正文

陕北行(2)“陕北知青农家乐”

(2019-12-19 05:45:05) 下一个

参观完“壶口瀑布”,已是下午三点多钟,我们重又登上大巴,还是沿着延安至壶口的山路,上峁下墚,曲里拐弯行驶了廿多分钟,停在距壶口约10多公里,一个叫羊家庄的“陕北知青农家乐”的大院里。

大院建在公路下面一小块平地上。院子的东面是后来搞“红色旅游”时盖的简陋厨房和餐厅,南面是一溜粉刷过,且挂着红绿大花门帘的五孔旧窑洞。趁着等饭吃的空间,领导允许我们随意参观。老公赶紧拿出相机,我则跟着人群在院子里走走看看,再挨个儿地进出这些窑洞。

窑洞就是陕北黄土高原上特有的依山而挖的房子,在南方人看来就显得很稀奇。

我们参观的第一孔窑洞的地上堆着几件生锈的锄头、镰刀等破烂农具,还有一架犁头(估计不是知青的)。屋子里,农具上,到处都蒙着一层厚厚的灰尘。第二孔窑洞里,迎门是张土炕,炕上胡乱堆着被子,门的左边有张小桌子,桌上摆着台电脑和一些纸笔,右边靠墙摆着一张漏出钢丝的沙发,沙发前有张掉漆的咖啡桌,桌上放着没吃完的瓜子花生,我猜,这孔窑洞恐怕是农家乐管理员的宿舍。剩下三孔窑洞都是空的,没什么好看。参观完如此简陋破烂的窑洞,我不由地想起自己的知青经历,以及那幅风魔全国的女知青和陕北小伙在窑洞前结婚的著名油画。

在宽大的餐厅吃完如今人人都希望减肥瘦身的“农家宴”,天已大黑。我们旅行团全体团员拖着各自的行李,听从领导的指挥翻身走上公路,顺着条斜坡,向上行走了大约五、六分钟就到了“农家乐”的主建筑。

主建筑是一座电影里常见的陕西富有人家的大院。

大院门前有十几节高高的台阶。虽然天已经大黑,台阶两边仍然有几个农家妇女,在兜售并不新鲜的苹果、梨以及大枣等山货。想到天这么晚了,她们还在寒风中抖嗦,我有点买的冲动,可她们的东西实在不堪入眼,只好装着没看见,转身登上台阶,进入“农家乐”的大门。

“农家乐”的大门里面是个窄小的门厅,屋顶上吊着昏暗的灯,我们十几个人站在里面磨不开身不讲,那个前台,磨蹭的简直让人发疯。好不容易从领导手中拿到钥匙,跨入厚重的第二道门,我惊异地看见,院子中间有条通道,通道两边,各有一栋三层的简易木楼,木楼上下的每间房门前,红灯高挂,让人觉得好像走进了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的片场。

我和老公的房间分在一楼。

房间很小,进了门,过道右手边是一个小小的卫生间,一个单人洗脸池就占了一半的地方,另一半是没有任何遮挡的单人淋浴间,气味难以形容。拎开水龙头试试,下来的水都是冰凉的冰凉的。卫生间外面,就是有二张单人床的卧室。卧室床脚对面土墙上,高高地悬挂着个怎么也打不开的空调。两张床中间破旧的床头柜上一盏昏暗的台灯,使我们的影子在房间里晃悠的让人头发昏。床尾的旧桌子上一台电视,打开后,满目雪花。此情此景,睡觉是我俩最好选择。

进入洗漱间,突然记起领导在来时的路上说过:“陕北是苦寒之地,缺水、缺电,大多数人一生只在生和死时洗两次澡,我们今晚住的”农家乐“一晚的水电费就是周围坡上十几户人家一个月的总和。”我没有,也不敢像往常一样洗漱上床,只接了一捧冷水,草草摸了把脸,倒头便缩到冰冷的被窝里。

夜晚的陕北山岭上实在寒气逼人,睡到半夜我就被冻醒了。好不容易熬到凌晨四点半,赶紧起床,匆匆抹了一把脸,集合下坡到厨房大院,勉强吃了碗咸菜加小米粥和分到的一个鸡蛋,便匆匆告别了这“苦寒之地“,奔向我们下一个目标。

(由于我们到的太晚,拍的照片全部作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