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西行(2)遇龙河上的故事

(2019-11-24 02:48:15) 下一个

桂林阳朔的遇龙河长约十六公里,水质清澈,水流缓慢,景色秀丽,乘竹筏漂流是游客们来阳朔游玩的一项重要活动。一个秋天的午后,在友人的安排下,我们登上一叶竹筏,在清亮透彻的遇龙河上愉快地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撑筏的李师傅是位土生土长的遇龙河人,四十出头,皮肤黝黑,手拿丈八长的凤尾竹竿,头顶尖尖的竹编凉帽,短裤,光脊梁,胳膊上、肚子上的肌肉一坨坨,像个健美先生,满面的笑容,让人一见,顿生好感。

我们坐上竹筏,筏行不远,就听到远处有人唱“刘三姐”。歌声时隐时现,时起时伏,煞是好听。我们让李师傅也来一个,李师傅说他嗓子不行,唱不了。遗憾之余,我们发现李师傅很健谈,就和他聊了起来。

李师傅告诉我们:他们家祖上是明朝末年间的一个小吏,为躲避战乱,迁居到阳朔,繁衍至今。如今全族有三百多人,他家有六口,四世同堂,祖父解放前是位私塾先生,如今90多岁,生活基本自理,五年前还能背颂古诗词、讲“红楼梦”。爷爷奶奶70多岁,仍然家里家外辛勤劳作。李师傅姐弟四人,自己行二,高中毕业后回家种地,如今已娶妻生子。改革开放后,他们全家分了二亩多水田,养了二头牛,加上果园、菜园和自己常年撑筏的收入,一年收入有好几万。

且漂且聊,不经意间,我发现远处江边的浅水里、岸边石头上、灌木条上,怖满了密密麻麻的黑点和条条块块的粉红色,便好奇地发问。为了让我看的清楚,李师傅把筏子停靠至岸边。原来,那些黑点是一颗颗的螺丝,而粉色则是一堆堆螺丝卵。我见过黑色的螺丝卵,粉色的还是第一次看到。这卵状如绿豆,一摊摊,一串串令人肉麻、恶心。李师傅还特意捞起二个乒乓球大小的螺丝给我细看(我没敢拿)。他说,这种螺丝是外来的,在桂林安家没有多少年,因繁殖的太快,现在已成了遇龙河一带农作物的大害。为了消灭它们,政府鼓励老百姓大力捕捞。现如今,品尝“爆炒螺丝”,这个香、辣、鲜、咸口味的风味小吃,还成了到桂林阳朔一带的旅游特色呢!

说话间,李师傅突然抬手,顺着他的手势,我看到水中有一条蛇正弯弯扭扭地向我们船的方向游来,我吓得大叫。说时迟,那时快,只见李师傅一手扶着撑杆,一弯腰把蛇从河里扣上来,迅速放进身旁的编织袋里。望着剧烈蠕动的蛇口袋,我害怕的直躲,而李师傅却若无其事地对我们说,蛇是大补的东西。他每次在河里逮到蛇,不管有毒无毒,不是把它们拿到餐馆去卖(30/40元一条,抵他撑一次筏的钱,),就是拿回家吃,今天逮到这条,他准备带回家孝敬爷爷。

正行间,忽然,李师傅抬手指着一座平地拔起,傲然耸立在群山中,像一支男根直插云端的山峰告诉我们,这山叫“长寿山”,又叫“神山”,政府在山脚下围了一圈障碍物,严谨人们攀爬。他听早年爬过此山的爷爷说,此山是空的,山顶上有个通天洞,从山顶向洞里望去,漆黑一团,深不见底。当地老百姓逢年过节,都来山脚下烧香磕头,求它保佑人丁兴旺。

不知不觉,竹筏已离岸边不远。我们看到岸上有几个人,牵着穿着小丑衣服的猴子在翻跟头、作揖供游客拍照取乐。李师傅指着那些猴子告诉我们,当年,日本鬼子打进桂林,却没能进入阳朔,就是多亏了它们。我问为什么,老公插话,此地的大山挡住了鬼子进攻,我信,但猴子与抗日有关还是第一次听说。李师傅说,相传,当年阳朔的山民们知道鬼子要来,就把报信的纸条绑在猴子身上,让猴子通知各家各户进山逃避。鬼子来阳朔扫荡,深山老林的,人生地不塾,没进山里来过。

不知不觉,已是夕阳西下,李师傅还要回头接下一拨游客,我们只好离开了匆忙的李师傅,离开了遇龙河。

有人在清澈的江中游泳,溅起一片水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