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广西行(1)--吃鹅记

(2019-11-23 06:37:49) 下一个

那天傍晚,我和老公出了桂林市中心的“桂湖饭店”,顺道右行,再左拐,不远处第一个十字路口,一片耀眼的霓虹灯光就出现在眼前,那就是饭店前台服务员特别推荐的“申记烧鹅”饭庄了。

随着摩肩接踵的人群,我俩走了进去。

服务员小哥一问,不是来喝喜酒的,直接被人领上右手小二层紧靠楼梯口的小桌。一位大约18/9岁、脸盘大大的的服务小妹笑嘻嘻地走来撤去桌上的花瓶,摆上碗筷、倒上茶水,递上两本菜单。我和老公胡乱翻看着见而不知其味的彩色菜单画面,无所适从。眼见服务小妹手拿巴掌大的点菜本等在旁边,我灵机一动,何不问问她?

“小妹,你们家的特色菜是什么?”

“当然是烧鹅,来这里的每位客人都要点的。”一口桂林普通话的小妹想也不想地答道。

“好吧,就来一盘二人份的烧鹅。”我当机立断。

“最少要点四分之一只,客人点的最多的。”小妹道。

“好吧,来一份。还有什么?来点素的。”我接着要。

“嗯,,,,,,还有,,,,,,还有,,,,,,”小妹拿过菜单,一页页地翻。

“对面那桌上的人点的什么?”看对面人家对着一只黑色的砂锅吃的正欢,我问。

“不知道,,,,,,” 她低下头,嘟囔着。

“小笨蛋!”我笑道。

“我是新手,刚来,嗯,,,,,,才五天,,,,,,我去问桌长。”小妹快步走了。

“那是芋头、土豆干锅。”小妹问了回来。

“就要它了,二人份。”我当机立断。我们的导游老陈介绍过这道桂林名菜。电视剧“宰相刘罗锅”上也有刘罗锅拿这道菜招待八府巡按的故事。

“是甜的。”小妹提醒。

“就要它了。”嗜甜的老公听到这里,插了一句。

“有什么汤?”已经点了荤的烧鹅,素的干锅,再来份汤,齐活。

“汤品在这里。”小妹赶紧又递上菜单。

我接过菜单,翻到汤类那页。好嘛!满满几长条,荤、素,高、中、低档齐全,可口味呢,没有分类,只好看内容啰。咦,,,,,,这里有10元一份的“云腿、鹅菜、野菇汤”看起来不错又不贵,就是它了。“来二盅这个汤。”我指着菜单对小妹说。

“还要什么?”

“暂时就这些。”

“好唻,,,,,。”

几分钟后,汤来了。白瓷、小口、圆肚,茶杯大的磁鼓形状的汤盅,双手可捧。

我拿起碗边小小的汤匙,伸向那小小的磁鼓,轻轻地舀了一勺,小心地呡了一口,嗯,,,,,,那个美!换左手拿汤匙,右手拿筷,我轻轻地从磁鼓里面夹起一块云腿,霎时,满嘴的香、鲜、烂,再来一筷野山菇,根是根,茎是茎,咬起来还有点弹劲,好吃!

“鲜!”对面的老公直呼。

刚喝完汤,烧鹅来了。

一只乳白色的八角小磁盘,中间配着只元宝形的酱碟,四周整齐地码放着八块酱色的烧鹅。我夹起一块带翅膀的给老公,自己挑一块带皮的鹅肉,轻轻地咬下一口香脆的鹅皮,满嘴直流油!夹着鹅肉,蘸点那个黑酱,再来一口,啊,,,,,,赶紧吐掉,腥腥的,哪有家乡的斩鸭好吃!

干锅是最后来的。

一只约18公分大小的热气腾腾的黑砂锅,里面金黄色的是南瓜块,淡淡的咖啡色带黑麻点滚刀块的是芋头,黄色的是土豆,白色的是百合,还有酱色的山菇,上面一层是切的细细的葱段,色和香都有了,夹块芋头先尝尝,嗯,,,,,,比芜湖的烤山芋好吃!

“买单,小妹。”一份干锅被我和老公吃了个底朝天。我朝小妹招招手。

“110块钱包括茶水、面纸。”小妹拿着账单过来。

“面纸、茶水还算账啊,茶还是冷的,味道也不正。”我调侃。

“那我去换一壶。”小妹赶紧走了。

“再见,小妹!”我和正端来一壶新的热茶并准备给我们沏上的小妹招招手,起身走了。

“再见!”小妹和我们招招手。

“这家店应该叫 '申记干锅'才好。”老公边侧身挤下楼梯边愤愤然。

“我喜欢那服务小妹。”我接道。

 桂湖饭店大堂与外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