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政治学习

(2020-08-05 09:08:46) 下一个

政治学习

 

“三检合一”后,工作慢慢走上正轨。我这时才发现,处级干部的日子真不好过!每年几次的集中开会,一次又一次的政治活动,都是要求“副处以上的干部参加”。每次活动对我这种技术人员来说都是一次折磨。早知道是这样,打死我也不当这个处级了。反正工资又不是按这个职务领的。

二零零零年初,刚合并不久,就开展了“三讲教育”。据说我们搞迟了,其它单位去年就搞了。所有的副处级以上的干部都集中在西丽湖度假村里被关了一个星期。上面还派来了一个据说是领导这个三讲教育的工作组,连局长们都要听他们的指挥。

第一天上午,工作组的人做了动员报告。叫大家认真学习,积极发言云云。我坐在那里,就像坐在半天云里摸不着头脑,满脑子想的还是实验室的工作安排。

下午开始分组发言。好长时间了没有开口,主持人催了几次,只听见底下一片嗡嗡声,仍然没有人发言。我忍不住问了一句:“三讲是哪三讲啊?”顿时嗡嗡声消失了,房间里面一片静寂。会后,有几个人都过来对我说:“江老师,只有你敢问这个问题。”我奇怪地问他们:“我是不知道啊,为什么不能问呢?我到现在还是不知道啊。”有人嘻嘻地笑着说:“其实我也不知道是哪三讲,但我不敢问这个问题。”我摇摇头:“神经病。”

晚上,我才有空坐下来,看那刚发下来的一堆材料。原来这是在县级以上(也就是副处以上啦)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的一项党性党风教育活动,就是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我仔细读那些材料。上面说:“讲学习,就是要做讲学习的表率,就是要在掌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上,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讲政治,就是要做讲政治的表率,就是要在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讲正气,就是要做讲正气的表率,就是要在讲党性、讲原则、公正无私、刚直不阿、言行一致、扶正祛邪方面下功夫……。”读着这些话,我半天不得要领,不明白究竟要搞什么。

第二天上午又是听报告,下午又是发言。要大家轮流谈谈“讲学习”。就像击鼓传花一样,轮到我了。我想了想就说:“毛主席说过,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人的头脑里原来就有的吗?也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三大革命实践中来。”我看看大家,问道:“你们说,人的错误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呢?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下面开始有嗡嗡声。“是人的头脑里原来就有的吗?”有人开始哧哧地笑出声来。我接着说:“其实,人的错误思想也是从实践中得来的。比如说,有两个知青,在同一个生产队下乡了六年,都吃了很多苦。一个可能会说:农村太苦了,我以后打死也不来这个鬼地方了。另一个可能会说:农村这么苦,这么落后,我一定要努力学习,学好了回来建设新农村,改变这里的面貌。你看,社会实践是一样的,但结论完全不同,这就是指导思想不一样所致。所以我们要认真学习,端正思想,才能从社会实践中得到正确的结论。”

我自以为结合了三讲,还讲得不错。会后,有人悄悄地说:“你说的什么呀?也不怕别人抓你的辫子?”我不解地问:“怎么啦?不是要结合实际讲学习吗?”那人摇摇头说:“唉,你搞不清楚还是少说几句吧!”

学习的日子一天天过去。学习班里天天是吃自助餐,但伙食非常好。一天中饭,我端着盘子找不到空座位,看到有张桌子只有张局长一个人坐在那里。就走过去问:“可以坐这里吗?”张局长点点头,我坐了下来。一会,我就发现形势似乎不太妙:来这个桌子就坐的除了几个副局长,就是工作组的人。大家都埋头吃饭,没有人说一句话。我很快吃完饭走了出去。旁边的人笑话我:“你怎么到那里去坐了?”我很郁闷地说:“你们怎么都知道那是专桌,唯独我不知道啊?”大家都哈哈大笑起来。

再后来,工作组讲话时就变得比较严厉了,说话似乎也充满了火药味。我暗暗地想:“难道又要搞运动了?”还好,这个班办完了就再没有了下文,似乎也就算了,我们都松了一口气。直到今天我也没有闹明白,三讲究竟想做什么?

到二零零四年,局办公室发出通知,处级干部要分两批到深圳市党校去学习十天。我的名字赫然出现在第二批的名单上。我惊讶地找到办公室的人:“你们是不是搞错了?我不是党员啊!”办公室的人笑嘻嘻地说:“没错,副处以上的人都要去学习。”

我怀着不安的心情来到党校。每期都有不少人在那里培训。还好,不是在那里讲党章之类的党内文件,也没有人劝我写入党申请书,而是在讲思想方法,改革的理论和实践等等内容。有些讲得还很有意思。到最后几天,还要我们每个人交两篇心得。我想了想,就写了两篇心得体会。一篇是我根据自己的工作体会写的,题目是《凡是预则立,不预则废》。主要强调事先要有应急预案,不打无准备之仗,讲的是工作。另外一篇的题目是《决策民主化是实现决策科学化的重要前提》,讲的是领导的素质:

 

决策民主化是实现决策科学化的重要前提

 

决策科学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实事求是。要做到这一点,需要尽可能全面、客观地了解情况,尽可能全面地提出不同的方案并进行比较,才能实现科学的决策。民主化在这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民主化的活动中,对不同意见的态度是十分重要的问题。因为“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当然,你可以用简单投票的“民主”方式轻而易举的将它予以否定,但可能会使真理重身边溜走,这样的“民主”显然不是真正的民主,虽然这种做法在哪里都说得通。

作为领导,善于团结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是一种高境界的艺术。即使是伟人有时也不一定能做到。在六十年代中苏大论战时期,在据说是毛主席起草的《九评苏共中央公开信》中,有一段关于无产阶级革命接班人的五项标准的论述。其中第五条提到:“…他们必须是能团结绝大多数人一道革命的无产阶级政治家。不但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特别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被实践证明反对错了的人。…”说到这里嘎然而止。然而人们从逻辑上可以推断应当还有一句:“还应当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被实践证明是反对对了的人!”但文章中没有这句话。也许认为这一点太难做到了,实在很难做到。毛主席,作为一个伟大的无产阶级政治家是当之无愧,他也有很宽阔的胸怀和气度。但在这个问题上并没有做到。他可以容纳王明、博古、张闻天这些反对过自己但已被彻底批判的人物,甚至能容纳国民党的手下败将为我所用。但对反对过他并且是反对对了的人,如反对大跃进和浮夸的彭德怀、反对左倾搞“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的刘少奇,则耿耿于怀,不能放过,以至于几次和真理擦肩而过,不断做出错误的决策,最后导致文化大革命,把中国带到经济崩溃的边缘。

决策为什么会失误?为什么会不科学?有些决策失误,是因为太多考虑方方面面的关系和利益因素,无法下决心,贻误战机。有的决策错误,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办,而是由于利益驱动不愿意这么办。有的决策在小集团的利益角度看是对的,但站在国家和人民的角度看就不对了。真正因为水平低而导致决策不够科学的当然有,但实际上并不多(我个人这样认为)。

比如说:在某市要上一个工程,可能有一定的经济效果,也可能有回扣,但会污染环境,并损害农民利益。在决策时可能会有许多领导选择上这个项目:

上了这个工程,可以往在位的领导脸上贴金,建立一个形象工程或者样板工程,至于以后会怎样那不是在任者的事;

上了这个工程,会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领导用钱方便。至于伤农,给几个小钱就能堵住嘴,反正他们也不懂。

上了这个工程,可以增加就业机会,安排亲戚朋友找到好工作。

更有甚者,上这个工程,可以得到回扣。虽然知道违法,但金钱的诱惑实在难以抵挡。

反对者想:领导要上,我如果反对,会得罪领导,影响自己的前途,何必呢?

你看,要提高这些人的决策能力,光靠提高管理水平和分析能力可以解决问题吗?

显然,由于人总是不完美的,是有缺陷的。要在领导决策时做到容纳不同意见的交锋,不能要求领导具有异常宽阔的气度和胸怀,只能通过民主化来做到。

什么叫化?毛主席说:“化者,彻头彻尾彻内彻外也。”即是从各个方面保证不同意见的充分发表,被充分考虑和讨论。如限制一把手的决策权,强调集体领导,对独断专行进行各种限制,增加人民发表意见的机会等等。从制度上和法律上保证民主化的实现。

因此,有不同意见是件好事,虽然对领导来说有时令人心烦,但却很有用。至于真理是从领导嘴里说出来还是从群众嘴里说出来,其实并不重要,不是吗?

 

党校的老师看了我交的文章,在文章的题目上画了一个圈。我不解地问:“这是什么意思?好,还不好?”老师睁大眼睛,透过眼镜片看了我一眼,不置可否地“嗯”了一声。

我们检疫系统经常会遇到一些紧急事件。这时候领导就会召集我们开会,传达一些文件。强调“……近来进出口形势严峻,要加强检疫……”之类的话,并再三要求一定要传达到基层的每个人。我最反感的就是这句话了,并对此不屑一顾。每到这个时候我就坚决地说:“我决不跟水生室的人传达这个精神!我们平时从来就没有半点松懈。如果我跟他们传达这个意思,等于是告诉他们:平时工作可以马虎一些,只是最近要过点细。这不是公开教他们作假吗?”

再后来,就是要大家学习“与时俱进”。一次我刚出差回来。在技术中心的室主任会上,中心的领导看到我刚出差回来,就叫我要加强学习,还振振有词地问我:“你知道什么叫与时俱进吗?”我感到有些啼笑皆非:“与时俱进这个成语又不是今天才发明的,三百年前就有了。怎么会不知道?”谁知中心领导一本正经地说:“这不是以前的那个成语,是党中央最近提出来的,要深刻体会呀!”我奇怪地反问:“难道因为是党中央提出来,就会变成另外一个意思啦?”

几次会议下来。大家似乎看出什么:“江老师的想法怎么总和别人有些不一样啊?”而曲局长比较理解:“嘿嘿,搞技术的人的思路跟搞行政的人的思路是不太一样的。你看,他天天在实验室,面对的是大自然,要的就是是和非的结论。这个是客观的,不由任何人的意志转移的。而搞行政的面向的是社会,注重的是利和害的关系,是非曲直有时并不重要。所以他的想法跟我们不同一点也不奇怪。”

终于有一天,曲局长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里,很客气地给我倒上一杯茶,然后非常小心地对我说:“江老师,我觉得你每次参加处级干部的会议一定感到很别扭,跟别人的想法也不一样。这样吧,以后这样的会议就不通知你参加了。你觉得行吗?”他看着我的脸,又补充说:“你放心,你的副处待遇不会有任何改变,一切照常。”

听到这话,我高兴得跳了起来:“真的?我早就不想参加这种会议了,烦都要把人烦死了。我真的感谢你的这个决定,怎么会有意见呢?”从此以后,要我参加的会议少了许多,麻烦事自然也少了许多。大家也少听了很多我的胡说八道。我也从心里嘘了一口气。

我真的,真的不是搞行政、搞政治的人啊!而且,搞这么多政治学习,管用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搞技术的人最烦政治学习。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大环境就是把一个好的人才消耗在无聊的政治学习中.
blue6albion 回复 悄悄话 江老师的表现真赞。
HBW 回复 悄悄话 江先生依然本色不改!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江老师真棒!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国内又有了“新的社会阶层”,莫名其妙!
LeoInSJ 回复 悄悄话 实话实说的老江和一群政客一起开会,可不是鸡同鸭讲了么。:)
XY6688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这种政治学习就是训练人说假话。
snowball123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看得我哈哈大笑。 江老师真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