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接连动了两次手术

(2020-08-24 11:30:33) 下一个

我接连动了两次手术

 

二零零三年九月底,刚分到房子不久,深圳局组织职工到口岸医院体检。医生仔细检查了我的身体后对我说:“你下肢静脉曲张很严重,要动手术,不然到年纪大了以后会很麻烦。”我担心地问:“手术大吗?”医生安慰我说:“小手术,一个小时就能做完。门诊都可以做的,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找我都行。”我看看他:“是小手术啊,那我过两天就来做吧。”

九月二十九日,周一。想到快过国庆节了,国庆还有几天假,手术后能在家里休息几天多好。我对小樊说:“我上午去口岸医院做静脉曲张手术,中午回来吃饭啊。”小樊疑惑地问:“一下子就做完了?”我肯定地说:“小手术,很快的。”说完就出了门。

在医院里我找到那个医生。他睁大眼睛看着我:“快放国庆假了,你来做手术?”我奇怪地问:“不是说小手术,很快就做完了吗?正好可以休息几天啊。”医生不置可否地“嗯”了一声,就把我带到院长办公室里。院长是卫检的同事,在评职称时互相都很熟。他听说我要动手术,惊讶地问我:“为什么要到我们这个医院来做手术?”我更奇怪了:“不是说是个小手术吗?在哪里做不是一样的?”院长显出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想了想,就对那个医生说:“你先让江老师住院吧,我来安排下午的手术。”我这时感到有点不对头了:“不是说小手术吗?还需要住院?”院长看到我有些紧张,安慰我说:“是很小,但也要在手术台上做啊,还需要在医院里住几天。”听他这样一讲,我反倒更紧张了。

下午,做完术前的准备工作,我被送到手术室。几个医生和麻醉师都已经等在那里。由于是局部麻醉,一边手术,麻醉师一边还在跟我聊天,叫我不要睡着了。手术倒挺顺利的,就是在大腿根开了个口子,切掉坏了的血管。好像不到一个小时就做完了。

第二天下午,我看到最痛的时期已经过去了,就忍痛爬起来,扶着墙一步一步地试着朝前挪动。住在医院附近的同事小顾给我送排骨汤来,看到我紧紧地贴在走廊的墙边,大吃一惊:“你在干什么?”我苦笑着说:“我想试试能不能走路。好像还不行啊,走了不到十米就满头大汗了。”小顾赶快把我搀进病房说:“过几天再说吧,急什么?”可是我能不急吗?国庆只有几天假,我不仅要上班,还要出差讲课,还要抽空关心装修房子的事情,要走路的事很多啊。真担心到时候还不能恢复。

还好,毕竟手术不是很大。我的体质还算可以,一个星期就恢复正常了。

然而,还有另外一个手术在等着我。可能因为我的火气太大,也可能是讲课讲的太多,我的嗓子夏天开始嘶哑,过了两个月都没能恢复。来到医院检查,医生拿着咽喉镜仔细查看了一番说:“你的声带上长了一个息肉,需要动手术。现在天气太热了不好做,等凉快了再来做吧。”听到这话我不由得问:“我十一年前做过一次声带息肉手术。这声带息肉摘了还会再长吗?”医生笑了起来:“嘿嘿,长三、四次都不稀奇,如果你不注意保养就一定还会长的。以后要注意保护嗓子啊,不要吃辣的,不要喝酒,总之不要受刺激。”我无可奈何地说:“那就等春节过后再做吧。”

然而,息肉还在继续长大,讲课时觉得喉咙越来越重,感到有些吃力。到年底,已经觉得很不舒服了。我再去找医生,医生警告我说:“你还是早点动手术吧。虽然大多数息肉都是良性,但有些息肉还是会恶变的。不要大意!”我一听,觉得有些不妙,还是赶快动手术吧。反正手术不会太大,休息几天就好了,只是要当一个月的哑巴。

在同事们的安排下, 我于十一月十七日住进了人民医院留医部。三天后的下午,我被送进手术室。我朝四周看看,好大一个无菌手术室,里面放了三个不锈钢的手术台。我开玩笑地说:“你们这个无菌室比我的大多了呀!”医生好奇地问:“你是搞什么的?”我告诉他:“我是搞鱼类病毒病的。”医生看看我,想起来什么:“你好像以前做过声带息肉手术吧?是在哪里做的。”我说:“是,九一年初在武汉市的湖医一院由杨强大夫主刀做的。”旁边的医生“扑哧”一下笑了出来:“哈哈,他就是杨强的学生。今天该他来给你做手术。”那个医生不好意思地笑笑:“我哪里有老师做得好。我想起来了,我看过你的刀口,切的真漂亮啊!”我看着他,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表扬?鼓励?害怕?似乎都不合适。为了打破这个尴尬的局面,我扭过头看看旁边,看到在我前面动了手术的小男孩还是昏迷不醒,麻醉师正在拍打他。我小心的问:“怎么还没有醒过来,麻醉药用多了?”麻醉师点点头:“似乎是多用了一点。”啊?!我不禁有点担心起来。但事至如此,害怕也没用了。 

麻醉、昏睡、手术……,醒来时我已经回到病房。我第一个反应就是:手术已经平安结束。

术后我在医院里整整呆了一周。但才过了两天我就不耐烦了。毕竟动手术的地方只是喉咙,其它地方都是好好的,我怎么可能躺得住?每天晚上,我就坐公交车回到家里,第二天清早在医生查房前再赶回病房。反正上车就是自己丢两个一元的硬币,又不用讲话告诉售票员要去哪里。这样来回跑,时间就觉得好混多了。

二十七号,同事王海带了一辆车来接我出院。他看看我,又摇摇头说:“江老师啊,你怎么可以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动两次手术?这样太伤身体了。恢复会很慢的。”我不能说话,只好望着他笑笑,表示听到了。

连续两次手术后,我才感到人好像真的亏了不少。身体比手术前差了很多,直到一年后才恢复到原来的水平。看来要注意保养身体,不能再马虎了。毕竟已经是五十多岁的人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净蓝 回复 悄悄话 静脉曲张手术效果好吗?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老江经历了2次小磨难,还好都不算大。
XY6688 回复 悄悄话 还好,都是疥癣之疾,不涉及重要器官。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和老江一样,我们这一代经历过文革77、78级的人都特别珍惜事业机会,拼命工作。一旦过了五六十岁,就得还年轻时欠下的健康债。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