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在NACA的专家组里

(2020-08-10 08:09:07) 下一个

在NACA的专家组里

 

从九八年初开始,我每年都有一到两次去泰国曼谷,参加NACA总部召集的地区专家工作组和技术顾问组会议。当时在地区专家组和技术顾问组里各有九名专家。通常是这两个组先开几天会,然后再和各国政府派来的协调员一起开几天会。由于他们大多数是水产病害或者兽医方面的专家,以及一些政府的管理人员,很少有像我这样直接来自本国的检疫部门。技术顾问组里倒还有两个在本国是搞检疫的,而在地区专家组里基本上就我一个是来自检疫部门。所以有时候讲起话来,特别是讨论检疫方面的具体问题来,感到有些费劲,颇有点“鸡跟鸭讲”的感觉。

亚太地区水生动物健康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全体代表

 

记得在九九年初的第二次会议上,我在介绍中国的检疫工作时,举例提到年初在从日本经香港进口的炸蟹钳中检出O-157,以此为例说明要加强水产品的检疫。谁知那天参加会议的日本协调员听后马上站起来说:“我们在日本从来没有在水产品中检查到O-157!”我一听感到有点好笑:“去年你们日本几乎到处都有O-157感染发生。有四十四个县发生了集体中毒事件,造成万余人中毒、近千人住院、十人死亡、一百多所中小学停课。不仅震惊了全日本,也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关注。现在发现污染了一个水产品,有什么不可能的?”那个日本人还是坚持说:“我们没有在水产品中发现过。”我看着他问:“如果你们监测出来有,还往中国出口吗?那中国在从你们那里进口的炸蟹钳中检到的O-157是哪里来的?我们通报了日本检疫部门,已经把这批货退回去了。怎么会不是呢?”那人还想跟我争执,大会主席Rohana摆摆手阻止了他:“你是在检疫部门工作的吗?”那个日本人尴尬地摇摇头:“不是。”Rohana指着我说:“江是检疫部门来的。他说是,那就一定是了。你搞不清楚就不要说了,坐下吧。”我看着那个还不服气的日本人,感到又好笑又好气。检疫这事是可以随口乱说的吗?说出来就一定是有证据的。他又搞不清楚检疫的情况,怎么就这样胡说一气呢?“

后来在讨论疾病防控方面的问题时,那些没有搞过检疫的专家提出来的一些措施简直有些奇葩,在具体执行时根本无法操作。我告诉他们这样不行,可谁也不相信,还在那里做各种设想。我对那些不是来自检疫系统的人的胡说八道感到有些恼火,就跑到会场外面喝咖啡。秘书Memba女士发现我不见了,到会场外面看到我坐在那里不想进去,就跑过来劝我:“江,你还是回去吧。你是这里唯一一个懂检疫的人。多给他们一些建议吧。” 

在会议中,NACA秘书处拿出一个十五条的《亚太地区检疫指南》,请专家组和技术组讨论,看能否通过。我仔细看了看,发现其中第八条和第九条是相互矛盾的。第八条大意是说,检疫不应当成为潜在的贸易壁垒,必须以科学原则为基础,没有足够的科学证据不能强制执行。而第九条则说,在对有关疾病没有足够的了解时应当采取较为保守的措施。如果对其无充分解释,应采用更严格的检疫。我很奇怪,为什么要列出这样相互矛盾的两条。显然出口国会根据第八条来力争出口,而进口国则喜欢利用第九条来掌握主动权。这是个发生争执的借口。

我向大会提出了这个问题。没有一个人解释为什么要这样写,但是在第二次会议上再次讨论这个《指南》时,还是把这两条放在上面。直到二零零零年初开会要最后通过了,我站起来,再次指出这个问题。我说:“假设中国有一批水产品要出口到另外一个国家,从中检测到有某个未知病毒。根据第八条,没有证据说明这个病毒有害,所以应当放行。而根据第九条,不知道有没有害,就应当采取更加严格的管理措施。你们说,到底是能出口还是不能出口?”会场上大家都一声不吭。Rohana 看到大家僵持在那里,就把我拉到一边。悄悄地跟我说:“江,一个国际文件要通过,肯定要照顾各个方面的情况。如果单写一个方面,另外一方肯定会不同意。所以只能这样写。你看,什么都说,就等于什么都没有说。但一份国际文件,必须什么都要说,不能什么都不说啊。你看是不是这么回事?”听到他那如绕口令般的解释,我不禁哑然失笑。原来国际上也是这样办事的啊。我无可奈何地点点头:“既然你这样解释,那就这样吧。”

其实,不光在国际上是这样。在国内,搞鱼病的专家跟搞检疫工作的人在一起,在很多时候也是谈不到一起去。记得九九年五月NACA在北京举行《水生动物卫生证书和检疫的中国国家研讨会》,就是给中国有关人员宣讲国际上的鱼病防控问题的会议吧。农业部也叫了一些鱼病专家来参加。动检处的李处长听说中科院水生所也派了专家来参加会议,满怀敬意地找他们谈话。告诉他们,我在检疫部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希望水生所的专家们能继续像我那样支持检疫部门的工作等等。不料那些专家反问到:“你们能下达课题吗?有没有经费支持?什么都没有?那叫我们怎么支持你们?”搞得李处长碰了一鼻子灰。在会上,我给大家讲解检疫的基本概念。科学院和大专院校来的专家都感到很无聊,不知道有什么用。还质问我:“你觉得讲这些东西有意思吗?”唉,看来是找错了对象。

相处时间久了,NACA发现我知道很多中国国内水生动物方面的疫情,而这些信息NACA很想了解。所以他们跟我谈过好几次,希望我能告诉他们有关中国疫情方面的信息。在国际上,各国的疫情基本上都是公开和透明的。但中国长期以来对疫情一直是处于保密状态,这个状况一直到二零零三年“SARS”以后才得到改善。所以那时我无法答应他们的要求。这使他们感到很不满:“江,你看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疫情都是公开的,为什么中国的疫情不能公开?”我搔了搔后脑勺,想出来一个理由:“你看,中国的水产品产量是全世界水产品总量的百分之七十。也就是说,其他所有国家的产量加起来还没有中国的一半。如果我们把疫情公开,一旦知道今年减产了,有些商人就会抢购水产品;如果知道今年丰收了,有些商人就会故意压低水产品的价格。你能保证这些信息不被商人所利用吗?”他们想了想,觉得这也确实是个问题。就问:“那以后呢?”我犹豫了一会回答他们:“从道理上讲,一年以后应当是可以公开的。”

九九年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我去菲律宾的Cebu参加《第四届亚洲水产养殖病害学术讨论会》。此时世界粮农组织(FAO)、国际兽疫局(OIE)和亚太地区水产养殖网络发展中心(NACA)也联合发出通知,要紧接着这个会后在Cebu召开另外一个会议《世界养殖对虾病害管理战略专家讨论会》。Rohana博士这时已经调到FAO水产部鱼病办公室工作了,负责与NACA的联系,并参加NACA的所有会议。他给我来信,希望我能在会上介绍一下对虾白斑病在中国的流行情况。开始我有点犹豫,但后来想想,其实也没有什么保密的。已经过去五、六年了,如果还说要保密,理由是什么呢?于是,我在会上做了一个题为《白斑病在中国》的报告,详细描述了九三、九四那两年这个病在中国爆发、流行和扩散的情况。并用大量数据证明,这个病之所以在中国流行得如此广泛,造成的后果如此严重,可以说都是人为传播和环境恶化的后果。我讲完后,Rohana博士走过来,握着我的手,高兴地说:“感谢你提供了这么多非常有用的信息!对虾白斑病是在中国首先爆发的,然后才扩散到世界各地。如果中国的情况不搞清楚,对这个病的防控会非常困难。再次谢谢你!”我笑笑说:“这些信息对大家有用就行。不过发表就不用了。建议不要放在会议论文汇编里。”Rohana看了看我,点点头说:“嗯,行,我能理解。我相信中国慢慢会改善疫情通报制度的。”

看着Rohana离开的背影,我心里感到有些疑惑。我问自己:“你这算是泄密吗?算,还是不算?”我不由得想起莎士比亚剧《哈姆雷特》里的一句话:“To be, or not to be?”  

二零零零年六月二十三日至三十日,NACA在北京召开《发展亚洲水产动物检疫和健康证书技术指南的地区性技术合作》这个项目的最后一次会议。亚太地区各国的代表都在《亚太地区检疫指南》上签字通过。鉴于这个在九七年启动的项目已经完成,技术组和顾问组也将相应撤销。为了能让NACA继续在亚太地区的鱼病防控中起到积极作用,第二年十一月六日至十日,FAO、OIE和NACA又在泰国曼谷召集大家开会,准备成立一个亚太地区水产动物健康顾问小组。这次会议就是一个预备会议。NACA写信要求我务必参加这个会议。本来十一月五号至八号在在武汉召开第五次全国鱼病会,我已经准备在大会上发言。看到这个通知,我只好去武汉报了个到就离开了,留了一份书面发言稿。

在曼谷会议上,NACA决定成立专家小组。第一批专家只挑选了三个人:澳大利亚的Eva.Maria Bernoth、泰国的Supranee Chinabut和我。Eva是OIE鱼病委员会的副主席,Chinabut是泰国水生动物健康研究所的头。我们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除了我们几个,还有NACA的秘书,以及FAO和OIE的代表。会议研究亚太地区各国鱼病防控的形势,修改疾病名录,发布疫情信息等。在后来的几年中,专家的人数逐渐增加,到二零零四年已经达到九人。

从八八年NACA成立起,十几年来,我和NACA建立了非常密切的联系。参加了十几次会议,认识了亚太各国的不少专家和同行,对鱼病防控问题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这也是江老师的回忆录不能在中国出版的一类原因吧!
XY6688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还想看老江回忆录的话,最好不要在这里泄自己的私愤。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太书生。
Arnold2 回复 悄悄话 在这敏感时刻, 江老师这篇文章容易被人利用。 中国第一时间封城, 很多国家还在讥笑中国甚至批评中国侵犯人权呢。 美国是最早中断中国航班, 杜绝中国旅客的, 现在疫情搞得这么严重, 想甩锅中国, 完全没有说复力, 特朗普早期还说新冠疫情是民主党的阴谋呢。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这都是二十年前的中国事情,不知道下面几个评论为什么这么兴奋的像抓住了中国的小辫子。
新冠,中国没有公开吗?总得搞清楚事情的大概才公布吧?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土G把中华大地上所有的东西都当作它的私产,保密、保密、保密,什么都是只有它知道,造成信息的不对称,以利于它的反动统治。几十年的惯性思维,一遇到事,首先想到的就是捂、盖、蔵、躲。甲肝、SARS、新冠、等等等等,无一另外。
江老师能力強、人品正、真是栋梁之材。
LeoInSJ 回复 悄悄话 嗯这篇文章确实给新冠病毒爆发提供了很好的注脚。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习包子和他的马屁精们看到这篇文章会恼羞成怒地跳起来。
HBW 回复 悄悄话 江先生,您的发言算是泄密啊!好在就您一个人与会。

当年的白斑病就是现在的冠状病毒啊!只不过以前是对虾染病现在是人。中国大难将临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这篇文章就是今天新冠病毒疫情的背景说明。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江,你看世界上几乎所有国家的疫情都是公开的,为什么中国的疫情不能公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