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第四届全国鱼病会

(2020-07-12 18:46:54) 下一个

第四届全国鱼病会

 

按照鱼病研究会四年一次召集全国性学术会议的安排,九七年将要召开第四次全国鱼病会。会议的正式名称应当叫“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讨论会”。由于正值香港回归,大家都建议在深圳举办这次会议。经过一番研究,年初发出正式通知,准备在十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四日在深圳召开会议。希望我在深圳找人来组织一个会务组,筹备这次会议。

筹备会议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去搞钱。搞鱼病的人,不论是在科研院所,还是在基层推广站,或者是渔场虾场,大多是穷光蛋。能凑足差旅费都比较困难,还有吃住等等。更别说出来一趟不容易,都想借这个机会能到处看看。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争取尽量多的支持,以减轻与会者的负担。

接到通知后,我就开始到处“化缘”。好在深圳比较富裕,最不差的就是钱。首先给深圳局打报告要钱是肯定的啦。深圳局是协办单位,很快,就批准了十万元的会议经费。接着我又去深圳市科技局,想办法要到了五万元。最后到农业局,他们也答应支持十万元。几个月下来,搞到二十五万。

我把水生室的几个人都召集起来做会务。大家到处寻找开会的地点,最后决定在小梅沙大酒店主办这次会议。这里环境优美,地处海边,可以免费到海里游泳。住宿也不错,而且离闹市有段距离,免得来开会的人不安心,一不小心就溜出去逛街。至于费用就只按照报销标准收费,差额的部分和吃饭的部分就从化缘的钱里出啦。

十月二十日,参会的代表们开始从全国各地赶了过来。小梅沙一下子变得热闹起来。这次会议一共有一百六十七人参加,他们来自二十一个省市的九十二个单位,提交了一百四十七篇论文。我又见到了很多老朋友,就别提多高兴了。晚上,我赶到小梅沙。看到大伙对这里的环境和安排都很满意,我也放下心来。看来这段时间的忙碌没有白费。 

第一天举行开幕式。我做了一个题为《水生动物病害控制与检疫》的专题综述报告。在报告中,我回顾了水产养殖的发展与疾病流行的现状,向大家介绍了检疫的定义、历史与发展,特别介绍了我国检疫系统的状况,也坦承了我国检疫面临的困难和希望。我希望能广交朋友,交流信息,开展合作研究,共同把关。希望能有更多的同行能参加和支持我国的水生动物检疫工作上来。

这个报告可以说是一个科普性质的报告,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什么是检疫,他们能做些什么。这次会议后,确实有些鱼病研究部门或多或少地参与到我国的检疫工作中,给检疫工作很大的支持。深圳局的唐副局长听了我的报告后,感叹地说:“嘿嘿,我搞了十几年的检疫工作,还说不清楚什么叫检疫,看来要加紧学习才行啊!”

四天的会议,安排得很紧张。我们还抽了一天时间,带大家到沙头角的中英街去购物,再去世界之窗,玩到晚上才回来。那几天我忙进忙出,会议开到第三天就有人要提前离开,到最后一天居然还有人才来报到。我就不停的迎来送往,累得嗓子都哑了,说不出话来。但看到大家在这里都感到很满意,我心里也是乐滋滋的。

最后到会议结束,“化缘”的钱大概还剩下四万元。我知道那时候水生所办《鱼病简讯》的经费非常困难。就叫他们全部带回去了。也算是对鱼病事业做的一点点贡献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主办方最劳累,江老师辛苦了。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江老师是难得的好人,能人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江先生能干,是多面手。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筹备一个全国性的会议确实劳神费力,特别是大家都能满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