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搬 家

(2020-07-01 08:52:08) 下一个

搬 家

 

刚把江苏淮上学的事情搞定才过几天,还没来得及松口气,九月四号下午,动检处的黄处长就递给我一份传真。“江老师,这是FAO请你去河北看虾病的通知,你看看该怎么办?”

我接过传真一看,原来世界粮农组织(FAO)出钱在河北滦南县建立了一个对虾养殖示范基地。最近几个月养殖的对虾发病死得很严重,就向FAO求援。估计是FAO一下子也找不到人去那里看病。知道我在NACA活动,而且是搞病毒病的,而这几年中国的对虾生病基本上都是由白斑病毒引起。所以就叫我去看看怎么回事。传真上还告诉我,一切费用由FAO负担。

看到这份通知,我倒并没有太在意。反正是对方出钱,我出时间,实验室现在又在装修,估计去几天问题不大。特别是江苏淮上学的问题解决了,放下了心里的一个大包袱。于是第二天清早,我拿着这份传真去找贺局长批示。还没有到上班的时间,但局长办公室的门已经开着,里面亮着灯。我走到门口,看到贺局长坐在桌子后面,正拿着一张纸在那里仔细看着。我敲了敲门,贺局长抬起头看到是我,立刻招手叫我进来。

我把手里的传真递给贺局长,把事情大致讲了一下。我说:“估计一个多星期就能回来吧。反正现在实验室正在装修,什么事也做不了,不会影响这里的工作。”贺局长听到我要去滦南的事情,把手中的纸向我晃了一下说:“那你家属的事情怎么办?”我大吃一惊,伸头过去一看,原来是深圳市人事局下发的同意小樊和江苏淮随我调入深圳特区的通知。上面还盖了一个章,注明“免增容费,免试”。我高兴极了,就问:“昨天发下来的?”贺局长点点头说:“是啊,要赶紧办啊,你打算怎么处理?”我想了一下说:“没问题。FAO又没有要求我几号到达滦南的虾场。那我尽快去武汉办理迁移手续,办好后再从武汉直接去那里好了。”贺局长点点头说:“嗯,这是个好主意!你赶快回武汉把家属接过来吧。后面的事情就好办了。”说着,把通知交给我。又提起毛笔,在那份传真上批示:“同意江育林同志去滦南。贺方军”我看着他用毛笔签字,觉得很有趣。好像都是很老的人才用毛笔啊,怎么贺局长也有这个习惯?

我立刻拿着这份通知赶往深圳市人事局,询问办理户口迁移的流程。人事局刚刚上班,一个年轻人正在那里抹桌子。他看了看我递上的通知,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正在这时来了一个领导模样的人,他把这份通知给那人看:“这个该怎么办啊?”那人看了一眼就说:“这是昨天上午开会特批的,赶快给他办了吧。”回过头来笑着对我说:“我们在上面再盖个章,你拿着它去公安局领迁移证,就可以去武汉办理户口迁移手续,不必再过来了。”等我赶去公安局,也是一眨眼就把迁移证给开出来了。也是很明白地告诉我:“你拿着这就可以去武汉转户口和粮食关系了。记住,四十天内有效!赶快去办吧。”呵呵,真的是特区,说话做事都是那么干脆,简单明确不罗嗦!

回到单位,我就开始紧张地准备起来。把工作大致安排了一下。主要是担心江苏淮的生活,不过江苏淮初中在武汉时生活能力都还行,也不用太担心。特别现在是住在招待所,早晚都是在食堂吃饭,中午去学校吃饭,倒也省心。只要把办公室的钥匙留下给他晚上复习功课就行了。不过要请小郑在周末照顾一下。等到江苏淮放学回来,我把饭票,钥匙一一交代,这才松了一口气。江苏淮听说妈妈就要来深圳了,自然也是高兴得很。

五号清早,天才蒙蒙亮,我就赶快爬起来赶往机场。那时候买机票不像现在,到处都是售票处,一个电话就能把票送来。我还得在机场现买机票。不过话说回来,那时也没有那么多人坐飞机,票也不是那样难买。我中午前就赶回了武汉。

第二天就是周五了,我必须抓紧时间啊!上午,我赶紧去街道办事处办理户口和粮油关系的迁移手续。好在一切都比较顺利。转户口的工作人员一边把迁移证明递给我,一边羡慕地说:“去深圳啊,那可是个好地方呀!”我顾不得多说什么,接过证明,转身就赶往水果湖中学,抓紧时间办理江苏淮的转学手续。

水果湖中学已经开学了,但高一还在办理新生手续,办公室里热闹非凡。我挤进人群,对办理手续的老师说:“老师,对不起,我要给江苏淮办理转学手续。”老师一听说要转学,打开花名册,在上面扫了一眼。可能是看到江苏淮的中考成绩了,立刻瞪大眼睛,用不容置辩的口气对我说:“江苏淮要转学?不行,那时不可能的!”我立刻明白,老师是担心我要把江苏淮转到武汉其它的好学校去。在武汉,争夺优秀生源可是学校最敏感的事情啊。我赶快陪着笑脸给老师解释:“老师,是这样的。我因为工作调动到深圳去了,孩子也要随我一起去深圳读书啊。”老师一听,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长长地叹了一口气:“那你去教导主任办公室去开转学证明吧。”我问:“那我们原来交的三千元赞助费呢?”老师说:“拿到转学证明后,周一来这里拿吧。其实江苏淮就是不转学也要退给你们的。学校规定高中生每人要交五千元赞助费,但成绩优秀的可以免交。江苏淮是属于免交的学生,本来就要把钱退给你们。”于是,我顺利地拿到了江苏淮的转学证明。小樊也抓紧时间在厂里办好了转移需要的手续。一切手续都办理好啦。

周末,我在家里做搬家的准备。其实家里已经没什么东西了。有些家具便宜卖给了邻居,有些东西送给了亲戚。要带走的主要是我的那么多书,还有一些衣服和日用品。湖北省水科所的小高帮我搞到了几十个纸箱。几天来我只要一有空,就不停地打包。我花了几天时间才把家里的东西都塞进这些纸箱里,并用绳子紧紧地捆好。几天下来,我的手被绳子勒得生痛。周一,我看到差不多了,就赶到武昌火车站,登记了一个最小号的集装箱。然后回到水生所,跟所里的同事们一一道别,并请鱼病室的年轻人第二天来帮忙搬家。周二早上,等我赶去火车站把装着集装箱的大卡车带回水生所时,室里的年轻人早就七手八脚地把家里的东西全从六楼搬下来了。我们把所有的东西塞进集装箱后,才发现只放了集装箱里不到一半的空间。大家担心地问:“这样会不会把东西撞坏啊!”卡车司机看了不置可否,我们也没有办法,一下子也找不到那么多填充物啊。只有眼巴巴地看着司机把集装箱的门“呯”的一声关上,上了锁就开走了。

晚上,我请鱼病室的年轻人吃晚饭,快九点才昏头昏脑地回到家里。家里此时已经空空如也,只有两张小床和几个地柜,那是已经卖给别人还没有拿走的家具。地上散乱地放着几个装衣服的包包和两个箱子。我明早要去北京,小樊后天也要去深圳。忙了一个星期,到这时我才意识到:武汉的家已经不存在了,我们全家即将搬往深圳,武汉将不再有我们的家。

二十八年前的一天,我和中学的同学们一起乘船离开武汉,前往湖北荆门去当知识青年。那天的心情是悲壮的,那是一种响应毛主席伟大号召到农村去的豪情壮志和被贴上狗崽子标签下去劳改而夹着尾巴做人的悲惨心情的混合物。而这一次,则是对新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是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一次探险。人生就是这样。

清早,告别了小樊,我四周看看,再没有什么需要我做的事情了。于是提起行李,赶往机场。我的下一个目标,是去河北滦南看虾病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彻底与武汉告别了,江老师开始了新的人生之旅!
往事_如烟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读,江老师一步一个脚印,每一步都稳而扎实。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又精彩的一篇。原来中国也可以高效率、也可以让人自在些! 讲到插队下乡又起了小妹。不知她过得如何?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丰富的人生,没有虚度年华
Beautiful_20 回复 悄悄话 九十年代初期很多内地的到广东去工作,我记得我小时候当时我们去时,医院都是”江湖医生”,学校也是江湖老师,就是江西,湖南,湖北的。
snowball123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