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看鱼病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2020-06-18 13:36:48) 下一个

看鱼病的目的究竟是什么?

    

随着我去渔场的次数增多,我开始对一些问题进行深入的思考。以至于经常问自己一些看起来好像非常荒诞的问题:

如:看鱼病的目的究竟是什么?你可能会说:当然是为了把病治好,不对吗?可我觉得好像不是。看鱼病和看猪病牛病是不一样的啊!当农户牵一头牛来看病,是叫兽医检查这头牛得了什么病,该用什么药治疗,治好了就牵回去。而渔民提着几条鱼来看病,是告诉你:他池塘里的鱼病了,就是这个样子,你看是什么病,该怎么办,然后……,然后就把这几条鱼丢到垃圾箱去了。显然,他们不是要求我们给这几条鱼治病。

其次,鱼死了会沉到水底,第二天才浮起来。无论是多么好的灵丹妙药,也不可能在一、两天内叫鱼死亡停下来。这似乎是在提示:药只是叫还没有病的鱼不病,最多叫刚病的鱼不死,而病重的鱼是没得救的。牛病和鱼病的区别在于一个是个体病,一个是群体病。对一群鱼,只要能把没病和刚病的鱼救过来,就可以说是成功的。

我是搞病毒病的,那么,如果鱼得了病毒病该怎么办?书上都说病毒病只能预防,没法治疗,那就只有等死吗?国内有些“知名”的鱼病专家就是这样做的。他们到池塘边一看:“嗯,这是病毒病,没有办法治疗。”于是,拍拍屁股就走了。

但是,人如果得了病毒病如流感,麻疹等,为什么医院要处理,而不是宣布放弃呢?我想了很久。发现这里有个误区:生病不等于死亡。没有药治疗并不意味着一定会死亡,只不过是没有办法控制而已。只要等到患者抵抗力恢复起来,病就会好了。例如,要抢救危重病人首先是吸氧,虽然这不是治病,但能叫他不死,效果很显著啊!对鱼病也是这样。没有药治疗病毒病,但只要有办法降低死亡率,对渔民而言结果和治愈不是一样的吗?

实际上,有些鱼病一下子很难诊断清楚,等花时间搞清楚了,鱼也死光了。如果当务之急能采取一些措施叫鱼不死,而不是一定要把病治好,方法其实很多。如开充氧机增加水里的氧气、停止喂食、保持良好水质或者水质稳定……,则死亡率一定会明显下降。渔民希望的不就是这样吗?

这是一个看鱼病时思考和处理问题的思路,我希望自己在能在这方面从实践上升到理论的高度。后来,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任何时候都不要对养鱼的人说:“这里没有对付病毒病的办法。”当然,损失肯定是有的。但即便用药治疗细菌病和寄生虫病,也一样有损失呀。我只能告诉渔民,要想避免损失,必须从预防抓起,生病后再控制,怎么做效果都是比较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LeoInSJ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这个我同意你的说法。老江要是当初去了武毒所,对社会影响力肯定要大多了。这次新冠病毒和武毒所有纠缠不清的关系,要是老江在武毒所,以他的实力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肯定会让武毒所水平更高防范更严实。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不再沉默' 的评论 :

不是说实用专业不好,而是说几条草鱼不值钱。
现在美国谁吃草鱼?
研究做得再好,研究对象无足轻重。
江先生以初中第一名考入高中,以武昌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武汉大学(武汉市大部分重点高中比如华师一都在武昌区)。就是现在,能考进武大也是要有两把刷子的,何况当年入取率那么低的时候。他的高中老师都遗憾他没有学数学。如果本科数学,以后往哪个方向转都容易。
另一个转折点是,江先生德国学习两年后如果到美国,在美国应该也会做得非常好。聪明人在哪儿都应该工作得很不错,看看江先生的一贯表现就知道(江先生家里有高智商基因)。但江先生耿直,正直,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并不左右逢源,加上专业不好,这是限制他在国内有大发展的原因。

人生的路很漫长,但关键处只有几步。该有闯劲的时候,如果做出大的方向调整,江先生本该有更壮阔的人生。


我不再沉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daisy' 的评论 :
这就是中国人的误区。我现在都后悔我没学个更实用的专业。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一个思路能成就一件大事。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从不同角度看同一个问题,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老daisy 回复 悄悄话 江先生这么聪明的头脑,专业如果学的不是鱼病的病毒学,而是数学,或者其他,成就绝对要大得多。专业的选择是多么地重要。
好在江先生的智商传给了他儿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