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误 解

(2020-06-12 04:43:20) 下一个

误 解

 

九四年的一天,我刚走进实验室,就有两个人来找我:“请问你是江育林先生吗?”我看着他们点点头说:“你们是谁,有什么事吗?”其中一个年纪稍大的人很客气地说:“我们是安全局的,想找你来谈谈。”安全局?我顿时吓得连说话都结巴起来:“谈,谈什么?”我看过很多关于克格勃和中情局的谍战影片。那里的间谍个个武功强大,无所不能,心狠手辣,残酷无情……。这个安全局不也是间谍部门吗?怎么会找到我这里来了?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不禁感到有些胆战心惊。他们看到我很紧张,就招呼我:“坐吧,坐吧!”其实,这是我的实验室,应当是我招呼他们坐下才是。但此刻我很听话地坐在桌子旁边,和他们面对面。呆呆地看着他们。

他们看到我非常紧张,就笑笑说:“我们是负责武汉地区工作的,就在青年路那里。你听说过没有?”我连忙摇摇头说:“不知道,我从来不打听这些事情。”那个年纪稍大的笑了起来:“你不要那么紧张嘛!我们这次来,就是想跟你聊聊。我们已经观察你很久了,觉得你这个人还是很不错,挺可靠的。是吧?你看,你出国好多次了,几乎都是一个人独来独往,很少跟别人一起出去。但从来都是按规矩回来,有人看见和没人看见都是一样的。所以我们很相信你。”

听他这样一说,我心里稍微松了一口气。就看着他们,听他们继续讲:“我们知道你是个科学家,有机会到世界各地了解各国的科学发展状况,特别是最新的进展。所以希望你能为我们国家多做些工作。”我一听又紧张起来:是不是要发展我当特务啊?天哪,那太可怕了!我连忙声明:“我,我不会搞地下工作,对这方面一窍不通啊。再说,这么大年纪了也学不会……。”他们一听,都哈哈大笑起来:“你误会了。我们不是要你做间谍,窃取情报。我们只是希望你在有机会的情况下,尽可能多的了解国际上你所在专业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最新技术,如果有什么对我们国家发展有利的信息,请及时和我们联系,把有关情况告诉我们。这样对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就能做更多的贡献。你说对不对?”

原来是这样!我恍然大悟地说:“这样啊!其实你们就是不跟我说这些,我也会抓住每一次出国的机会去了解国际上最新动态的。我也想尽量多学习些东西啊。不过,有了你们,倒确实是多了一个向上反映情况的渠道。否则真有什么事情,我直接跟有关领导讲可能没人理睬,跟你们讲是否会有用些。我的理解对吗?”他们连连点头,满意地说:“是,就是这个意思。你能理解就好。”

我立刻想起我去美国时,杨志告诉我关于人类基因组计划(human genome project,HGP)一事。这是于一九九零年正式开始,由美、英、法、德、日参与的计划。要把人类约两万五千多个基因的密码全部解开,其意义可以和曼哈顿原子弹计划和阿波罗登月计划相提并论。杨志告诉我:如果中国不参与,将来会非常被动。

于是我问道:“你们知道人类基因组计划吗?能告诉中央领导人,希望能支持中国的科学家参与吗?”他们惊讶地睁大眼睛看着我:“你也知道这事?我还以为你是专门搞鱼病的。是,有好多学者都告诉我们这个重要信息,强烈要求我国能加入这个计划。看来这个计划确实很重要。我们早已把这个事情反映上去了,听说就要动起来了。”果然,就在这一年,中国就启动了中国的HGP计划,并于一九九八年参与到国际基因组计划,拿到了大约百分之一的任务。

我想到了杨志,想到他的担心,就又对他们说:“我的大学同学大都在美国工作了,前几年六四事件时都去上街游行了的。他们担心回国会受到处理,都不敢回来。”不等我说完,他们马上说:“这事你叫他们不要有任何包袱。只要他们回国期间不搞跟六四有关的事情,我们保证他们的安全和自由。这点你放心。”说着,很诚恳地拿出一张名片递给我:“你可以保留这张名片。如果有什么事情找我们,按照这个叫我们,我们会立即跟你联系,好吗?”

我接过名片一看,上面除了名字,就只有一行字:“你可以信赖的朋友”,下面有个BB机号码。我笑笑,把它收了起来。看来这次谈话他们觉得比较满意,他们两个都显得很高兴。临走时,从口袋里拿出一个小盒子:“江先生,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支持。我们没有什么送给你,送你一个领带夹做纪念吧!”说完就把这个小盒子放在桌子上,跟我握握手离开了。

送走他们回来,才看到实验室的几个人都站在不远的地方看着我。我朝他们招招手:“过来啊,他们都走了。”大家才小心翼翼地走过来:“是安全局的人吗?他们来找你做什么?”我笑起来:“没事,不是来抓我的,我又没有犯什么事。”我指着那个小盒子说:“你看,他们临走时还送我一个领带夹哩。”大家一听,立刻以小盒子为中心围成一圈。一个个都伸长脖子仔细地打量,仿佛在看什么神秘的东西。我忍不住笑起来:“怕什么,难道那里面会有窃听器不成?”我心里明白,他们和我以前的看法一样,觉得安全局是个非常神秘的地方。在里面工作的是很神秘的人,做的是非常神秘的事情,是个要敬而远之的地方。但今天和那两个人的谈话后我感觉,其实安全局有时候也挺人性化的。后来的情况告诉我,他们确实说话算数。几年后,杨志想来省防疫站的动物房做一些抗血清制备方面的试验,担心会有什么问题。我还特地告诉那两个人这个事。他们很明确地告诉我:“请你转告杨志,国家支持这些合作研究工作,叫他放心回来,有任何问题我们可以帮助解决。”杨志也对这次合作研究非常满意。

后来,我们又有几次联系。只要我出国知道有些对国家发展有利的科技方面的信息,就及时的告诉他们,也希望他们能向上反映。我想,也许他们说话比我们说话管用吧。

两年后,我调到深圳工作。临走前,那个年轻人还亲自把我从家里送到机场,希望我以后有机会能为国家多做贡献。在去机场的路上,我看着他,又问了一个很唐突的问题:“你们……每天早上要练习打架吗?”那人不禁笑了起来。一边开车,一边摇着头说:“哎呀,我们在你们心里是个什么形象啊?我们只是搞情报的,哪里会天天练那玩意!”

我也忍不住笑了起来。以前是不是把他们太妖魔化了?好像有很多误解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eoInSJ 回复 悄悄话 老江的文笔真是超一流,不论什么情况,尴尬也好,惊险也好,无聊也好,悲哀也好,都能描绘得栩栩如生趣味盎然让人身临其境!
blue6albion 回复 悄悄话 江老师是实在人。
wuliandar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6688' 的评论 : 其实那个人也是个不错的人(看她的博文),就是走错地方,这里有打手!!!
XY66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liandaren' 的评论 : 给你点赞。不用抱歉,那人就是一脑子浆糊,不知自己想说什么。人类基因工程计划在网上讨论了多少年。我正想说老江提供的信息太大路货了。
wuliandaren 回复 悄悄话 读江老师的文章,不但享受各种动人的故事,还有一些只是听说,不能证实的事情,长见识了,我喜欢这种直率的人,感谢他,珍惜它,‘书读多了,整个一个糊涂蛋’我接受不了,不过 ‘打是疼,骂是爱’就当她爱江老师吧!抱歉。。抱歉。。
分与合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的胆量,还写出来,我觉得很多人就是这么不知不觉成了被政治利用的免费的特务了自己还不知道,举一个和你一样的人的例子,他是一名中国在美国的医生,离开工作后去了别的单位,因为还知道密码,就自打开了一次,然后呢?入狱一年多,吓得另一个中国同事医生也不干医生了,当然被抓的那个更没资格当医生了。很多机密就是在你这这种自我安慰中透漏出去了,美国人在这方面非常注意,不大舌头。

特务也不是自己去调查所有的事,一些人管搜集信息一些人干,还有一些人专门运送(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送的啥)就这样稀里糊涂把命搭上了,书生善良,利用的就是你这种人,木有防人之心,害人之心其实也没有,要是有就不写出来了。

书读多了,整个一个糊涂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