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带儿子回农村

(2020-06-01 08:12:30) 下一个

带儿子回农村

 

九二年底,漳河水库虹鳟渔场来电话,邀请我再去看看。我看到江苏淮已经放寒假了,正在家里无聊得很,就想带他去荆门,顺便也带他去我下乡的队里住几天。我问江苏淮:“愿意跟我一起到农村去看看吗?”他一听就高兴得跳了起来:“好啊,我还没有去过农村哩!”我笑着给他打预防针:“农村可没有城里这么舒服,要有吃苦准备呀!”

从渔场办完事,我们回到荆门市。我看着江苏淮说:“现在去农村吧,要走很长一段路啊!”我们翻山越岭,到离队长家还有几里地时,江苏淮累得一屁股坐在地上,靠着大树不想动了。我连忙把他拉起来安慰他:“再坚持一下啊,马上就要到了。”

到了队长家,永财两口子看到我带着儿子到这里来玩,高兴得不得了。永财忙着铺床,要把他们睡的大床腾给我们,家珍则忙着做好吃的东西。我看到堂屋里有个乒乓球台,就一把拦住他:“不用麻烦,我们就睡那个乒乓球台好了。”队长担心地问:“你儿子吃得了这里的苦吗?”我说:“没事,就是叫他下来看看的。”队长听了,就把棉絮在乒乓球台子上铺了厚厚的一层,还抱来两床大被子。我摆摆手说:“他不习惯盖这样厚的被子。这么重的被子只怕江苏淮会压得气都喘不过来。”

晚饭时,江苏淮坐在板凳上。看到他家的大黑狗在桌子底下钻来钻去,吓得把脚缩起来尖叫。永财呵呵地笑起来:“狗在忙着找吃的,看都不会看你一眼,有什么可怕的?” 慢慢地,江苏淮不怕它了,还跟它交了朋友。几天后,家珍发现碗柜里的一大碗肉没有了,奇怪地问:“这碗里的肉哪去啦?”江苏淮才红着脸说:“我给狗吃了。”家珍哭笑不得:“这狗算是托了江苏淮的福啊,两天就吃了这么大一碗肉!”。

刚来农村,江苏淮确实不太适应。清早起来要上厕所,他怎么也不敢蹲在粪缸上面。带他在野外拉屎,他又说拉不出来,最后躲在干枯的池塘底下才解决问题。上午,队长叫他牵大水牛去喝水。他看着那么大的一头牛,长了两只长犄角,还瞪着大眼睛,心里头蹦蹦跳。走到半路扭头一看,牛正紧贴着他的屁股,吓得他扔下绳子就跑。再回头一看,牛正站在那里呆呆地看着他。四周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只有牛怕人的,哪有人怕牛的啊!”我拉着江苏淮走到牛跟前,对他说:“你看牛这么大个子,其实胆子很小,也很听话的。”他鼓起勇气摸了摸牛,胆子才大了起来。

苏淮在农村放牛

 

后来,我还带他去花生地里耕田,带他去看隔壁邻居杀猪,看家珍自己做米泡糕……。他看到农村的农田,那么多树木和各种动物。对他来说,一切都是那样新鲜,那样有趣。这次荆门农村之行,给江苏淮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寒假作业要求写的十篇作文,有七篇都是写的农村见闻。

唉,我是太忙了。要不忙的话,能经常带他到下面走走看看,该多好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江先生做的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经历太好了!我也希望有机会带孩子看看中国的农村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很遗憾,我儿子小时候带他回老家太少了。
忙,是原因也是借口。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是不一样的经历。人生而平等 吗?城里的和农村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