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奥 赛

(2020-05-29 18:43:34) 下一个

奥 赛

 

九二年春,江苏淮开始进入五年级下学期。学校组织学生参加武汉市的数学奥林匹克竞赛,要求五年级和六年级各派十个学生代表参加。江苏淮平时数学比较好,这次被选中了,不久将参加区里的初选。

听到这个消息,高兴之余又感到有些诧异:五年级明明比六年级少学一年数学课程,怎么能一起去参加竞赛呢?我想了想,对江苏淮说:“这样,我抽个周末跟你补一下五年级下学期和六年级一年的数学好吗?你去找人把书借来我准备一下。”

到了周末,从吃完早饭开始,我就和江苏淮坐在桌子旁边。我给他讲多项式的除法,算术应用题中的一些分析方法,因式分解的初步知识……,凡是书上的知识,我都按照自己理解的方式来讲。讲一部分,就给他几个题目做做,看是否真的懂了。我讲一阵,休息一下,再接着讲。就这样一点一点的,江苏淮逐渐把这些知识点吸收了进去。一天半下来,终于把全部内容讲完了。我看看江苏淮已经能正确地做完我给他的那些题目,舒了一口气说:“好啦,你已经把小学阶段的数学学完了,可以毕业啦!”江苏淮惊奇地看着我:“我们一年半就只学了这些东西?你一天半就讲完了?”我哈哈大笑起来:“你以为你们一学期学了多少东西?你们每天其实不过是在玩玩打打地学习,哪里学了很多东西啊。”

经过初赛,六年级的十个学生全部被刷了下来,五年级的十个仅剩下江苏淮一个。准备培训一段时间后,再去市里参加比赛。结果一公布,老师们都大跌眼镜:“啊,怎么剩下一个五年级的学生?还以为会剃光头啊!”

培训开始了。每到周末,我们不得不早早地起床,匆匆吃完早饭,用自行车带着江苏淮到付家坡那边去上培训班。我看了看他们的教材,确实很难,都是讲排列组合、抽屉原则等这样很费脑子的知识,跟课本的内容几乎没有什么关系。我担心地看着江苏淮,觉得一下子给他灌输这么多东西是否对他太难,也不知道他有什么感觉。不过后来我想想,其实这只是武汉市组织小学生的奥赛,跟中学生的全国性奥赛不是一回事。不过就是让他练练兵,接触一下这些内容,能让他知道奥赛比些什么东西就行了。这对他将来上中学再参加全国性的奥赛应当会有些帮助。

毕竟是初次参加竞赛,江苏淮培训了一个多月后,第一次预赛就给刷下来了。他也感到很累。我安慰他说:“竞赛被刷下来是很常见的事情。这次不过是市里的小学生比赛,你上中学后再好好准备一下,去参加全国的竞赛吧。”

通过这次竞赛,我发现江苏淮似乎在几何方面有些不足。数学题很会做,只要是有规律性的知识就理解得很快。但凡是涉及到几何,特别是几何证明题就容易卡住。而我们在读书时最喜欢的就是几何证明。因为没有什么规律可循,可以促使人扩展思维,是练脑的好方法。我隐约地感觉到,儿子可能是个学工科的料,不一定适合学理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葡萄树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的就是几何证明" 没错!!! :) 能看出江帆以后挺有出息的.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儿子优秀。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儿子有这个爸爸很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