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康复过程中的曲折和反复

(2020-05-03 15:00:55) 下一个

妈妈康复过程中的曲折和反复

 

一转眼,妈妈离出院快一年了,恢复的情况还算满意。现在她已经能够在沙发坐上好几个小时,也能搀扶着站一下。爸爸甚至有次兴奋的跟我说:“我那天把妈妈扶起来站好后,偷偷放了一下手,妈妈也站住了啊!”我不禁吓了一跳:“你千万不要放手呀!这不能说明什么。你就是把一根棍子竖起来,有时也不一定会马上倒下来的。这不能说明妈妈可以自己站稳啊。”爸爸不以为然。但后来的事情证明我的担心不是多余的。

五月初,爸爸带着妈妈去潜江养病,住在小姐姐家。看到妈妈恢复很快,大家都很高兴。一天上午,小姐姐他们都上班了,家里只剩下爸爸妈妈两人。爸爸把妈妈扶起来站好,想点支香烟,就把手放开了。不料就在他转身点烟时,妈妈控制不住自己,慢慢歪向一边。等爸爸发现,已经拉不住了。结果妈妈就倒在地上,人倒没有摔坏,但腰扭伤了。

大家吓坏了,赶快用药治疗,还用热毛巾敷腰部。谁知没有注意毛巾的温度,又把妈妈腰部的皮肤烫伤了。这下子就乱了套,大家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爸爸也感到有些筋疲力尽,觉得有点力不从心,整天坐在那里唉声叹气。

小姐姐给我发来电报,我立刻赶到潜江。看到大家一筹莫展,我赶紧当晚就召集大家开家庭会商量。我说:“爸爸现在这个样子已经没法再来照顾妈妈了,干脆让他去平顶山小林那里去休息休息,过些日子再回来。妈妈在小姐姐这里需要请个保姆才行,请保姆的费用由我们大家共同分担,这样好不好?”大家都同意了。

但爸爸到平顶山去才几天,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小姐姐对妈妈说了些不耐烦的话,刺激了妈妈,妈妈开始绝食。小姐姐这下慌了,又赶快把爸爸叫回来。经过商量,决定先搬到大姐姐家过一段时间。于是连妈妈带保姆一起送到大姐姐那里,过了几个月后,等到妈妈的情况稳定了下来,才把妈妈送回武汉。

经过这一阶段的治疗和康复,妈妈逐渐恢复和好转。她能整天坐在那里,有时还能扶着走走,说话虽然一次只能连续讲一、两句,但已经能清晰完整地表达自己的意思。有一次妈妈听说在她生病抢救期间我很辛苦,甚至还拉着我的手说:“育林,等我完全好了,一定要好好谢谢你!”还有一次,妈妈甚至能回忆起《卖报歌》,基本上可以含含糊糊地唱出来。看到妈妈在慢慢地康复,大家都觉得很高兴,觉得努力没有白费。

在我的印象中,妈妈心里远比说话要清楚得多。只是不愿意说,或者说不清楚,有时好像是怕别人说她。记得跟妈妈的最后一次交流是在九一年夏天,那时她刚从潜江两个姐姐那里回来。周末,我带着江苏淮去看她。爸爸要去广埠屯买菜。他刚一出门,妈妈就赶忙拉着我的手问:“育林,你是不是蛮恨我?”我一下子楞住了:“为什么?”原来几年前,他们从美国带回四个金戒指。本来是美国的哥哥姐姐给我们兄弟姐妹四人做个纪念的,但爸爸妈妈回来后没有和我们商量和告知,就自作主张地分别给两个姐姐各一个,据说给了小林两个。这次妈妈去潜江期间小姐姐对妈妈说,她已经把这事告诉了我,并批评妈妈这样做是不对的。妈妈在我面前大哭起来:“这是我不好,你小姐姐已经批评我了。请你不要恨我……。”原来是这事。我笑着安慰妈妈:“怎么会呢。你养了我们这么多年,我们感激都感激不尽,不会恨你的。”妈妈睁大眼睛问:“真的?”我说:“是啊,每个人都会犯这样那样的错误,这又有什么呢?”正在这时,爸爸推门进来。妈妈马上擦干眼泪,不再哭了,好像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似的。看来妈妈心里很清楚啊!看到妈妈这样,我心里说不出是什么滋味。

唉,我真的没有别的希望,只希望妈妈能多活上几年,我就感到满足了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xiaomiao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有两个儿子,很多父母偏心小儿子。一位母亲跟我说她知道她偏心小儿子,知道她偏心是不对的,但她就是忍不住要多给小儿子些好的。没办法。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皇帝爱长子,百姓爱幺儿。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以上孩子的父母一定不能偏心,伤害可能是终生的。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看来不是这样,而是老两口同心一致对江先生另眼看待。估计是文革初期,江先生积极响应毛泽东号召,参加造反革命,给二老留下的心结,他们早就私下议论,得出了共同结论。好在楼主心地善良,宽容大度。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偏心爹
顺风草娘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偏心,对子女的伤害不可估量,好在作者心胸宽广,不但不计较往事还一如既往的关心照顾老人。母亲此时的后悔,对作者也是一种宽慰吧。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作者对母亲的体谅和宽容。当时,是不是父母觉得作者功成名就,而小林还比较困难,所以想多帮衬小林一些?我也是做妈妈的,我对孩子也不是平均分配的,而是按需分配的。但是我对孩子的爱是一样的。
Arnold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105' 的评论 : 严格地说, 作者父母这样做是一种背信行为, 因为戒指不是他们买的, 是美国亲戚买的并指定四个子女一人一个的。
1105 回复 悄悄话 比较好奇。为什么作者的父母独独地不给作者戒指。按理四个戒指四个孩子,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搞不明白,作者的父母为什么会这样做。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