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课本以外的教育

(2020-05-08 07:31:57) 下一个

课本以外的教育

 

苏淮上学了。一年一年很快过去,从一年级、二年级到三年级……。在他还没有上学前,我想得很简单。我想象着像以前电影里演的那样:老工人把自己的孩子送到学校去,诚恳地对老师说:“我的孩子就交给你啦!”然后放心地去工作了,最多晚上回来检查一下作业。我不知道其他家长是不是也这样想的?但后来,我渐渐的发现,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有很多课本以外的教育,甚至还有学校管不到的教育,而这些问题甚至比学习知识更重要。你管,还是不管?

苏淮上语文课的时候,什么都会,但很讨厌背书。他不承认是“讨厌”背书,而认为是记性不好。一天,他坐在我旁边背课文:“生产队里种了很多果树。春天到了,果树开满了花,我们这里像个花园。秋天到了,果树结满了果子,我们这里又变成了果园。”他反复地念啊,念啊,我听都听熟了,他还是说记不住,急得在那里乱跳。我问他:“你们老师没有教你们怎样背书吗?”他郁闷地说:“我记性不好,记不住。”我笑了起来:“这两句话,我听都听熟了,你怎么还记不住?”江苏淮不相信。我马上背给他听。他惊讶地看着我。半天说不出话来。

我告诉他:只要是自己喜欢的东西就背得比较快。你看,电脑上的一些指令,比这复杂多了,用法也各有不同。你为什么记得清清楚楚?就是因为你喜欢这些东西。所以每当要求背什么课文时,你要首先极力想象是多么地喜欢它,然后才开始背,这样背书的速度就能大大加快。我还告诉他,有些句子要先理解它的意思,用自己的话来说,这样比较容易记忆,否则一个字一个字的记确实很费劲。

为了证明这个道理,后来好几次他在我旁边背书时,我听了都尽量背下来,演示给他看。遗憾的是,江苏淮背其它东西都能背得很快,唯独语文不行,一直到高中。

小学生做练习,写错字难免。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老师用罚写的方式来对付学生。一天,江苏淮告诉我,他写错了几个字,老师罚他每个字写一百遍。我马上想到:如果这样下去,对改错不一定有好处,倒是很容易产生厌学的情绪,这比成绩不好更危险。于是我叫他先写二十遍,然后给他检查。看到他确实记住了,就对他说:“算了,就这样吧。以后要把这些字好好记住。”然后在作业本上写到:“经检查,该生已经掌握这些字了,故家长同意只写二十遍。”后来,江苏淮还告诉我:班上有个同学被罚抄课文五十遍。我吃惊地问:“他写了吗?写的东西能看清楚?”江苏淮呵呵地笑着告诉我:“他写完了,同学们都说他写的是狂草。”我一点也不想笑。我想说,这种惩罚能提高学生的成绩吗?不过我什么也没有说。我怎么可以告诉他,老师这样做不对呢?

孩子们在学校里当然会和其中的几个成为好朋友。我们都希望他能和杨涵那样比较阳光一些的孩子在一起,但我们后来发现他和翟科是好朋友。我们对翟科印象不太好,所以就反对江苏淮跟他玩。一天下午,他满头大汗地回家。我问他:“你跟谁玩得满头大汗?”江苏淮看着我严厉的面孔,吞吞吐吐地说:“跟你们说的那个坏孩子在一起玩……。”听到这话,我说话不由得结结巴巴起来:“我什么时候说他是坏孩子?我就是说叫你不要跟他玩……。”我突然觉得自己似乎有点理亏。我反思自己:“我这样干涉他交朋友,对,还是不对?”

一次,他跟别人打架,满脸通红地地回来。我问他:“怎么啦?”他气呼呼的说:“他们给我起外号,叫我蝌蚪。”我明白了,他们一定是看到江苏淮个子小才这样取笑他的。我哈哈地笑起来。江苏淮气愤地看着我:“你还笑!”我笑着说:“蝌蚪可是好东西啊!是益虫,有什么不好?”他惊讶地看着我。我告诉他:“如果你实在不喜欢这个外号,就一定要装作满不在乎的样子。这样他们觉得没意思,就不会叫了。你越在意,他们越觉得好玩,就一定会继续叫。等叫习惯了,那就很难改了啊。”江苏淮点点头。果然,几天后,他高兴地告诉我:“他们好几天都没有叫我蝌蚪啦。” 

最叫人惊讶的事情发生在小学一年级下学期。一天下午放学时,突然几个同学告诉我:“江苏淮被杂货店的售货员抓住不放,叫家长来领。”我大吃一惊,赶快跑去杂货店。售货员告诉我:今天江苏淮拿着一张一百元的票子去买糖果,售货员问他要买多少,他根本不认识钱,就说全都买糖。售货员马上明白,这钱一定不是家长给的,就把他扣下来了。啊,我惊呆了。怎么会这样? 

苏淮耷拉着头跟在我后面一声不吭。回到家里,我仔细询问情况,才知道是最近天气热了,江苏淮每天上学前都要向岳母要钱买冰棍吃。江苏淮看到她每次都是从枕头下面拿钱,就自己去那里拿了一张。也不认识是多少,就这样拿去买东西了。我问他:“为什么要自己拿钱?”他说:“反正每次家家都从枕头底下拿钱给我,我自己拿还不是一样的?”我立刻明白了。他现在根本没有这方面的概念,根本不知道钱是不能随便拿的。于是,我耐心地对他解释:“为什么家家有钱,那是她以前上班劳动赚的。为什么爸爸妈妈要上班,也是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钱,好买东西。你现在还小,没办法赚钱,要靠我们养,所以需要钱就只能找我们要。将来,你如果需要用钱,就必须去工作,才能得到钱。不是你想去拿就可以拿来的,那都是各人劳动的结果。所以不能够随便去拿别人的钱。懂了吗?”江苏淮露出一副恍然大悟的神情。以后,就再也没有发生这样的事情了。我想,如果我当时大惊小怪,把他责骂甚至打一顿,未必能解决问题。家长教育孩子的责任很重啊!!!

从三年级起,江苏淮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写日记,一直坚持到初中。一天,我偶然看到他的日记。才发现居然有那么多有趣的事情:

“……今天早上看到时间不早了,我慌慌张张地背上书包,把鞋子一穿就走了。半路上,一个同学惊叫起来:‘你的鞋子怎么是一只布鞋一只球鞋啊!’我一看,差点昏了过去。我恨不得地上有个洞钻进去……。”

“……下午我正在家里做作业,觉得眼睛不舒服,就顺手拿起桌子上的药水往眼睛上滴了几滴。突然,我感到眼睛一阵痛,连忙去厕所把眼睛冲洗干净。再拿起药瓶一看,原来是滴鼻子的药水。真危险呀,以后一定要小心……。”

嘿嘿,我真不知道还发生过这些事情。不过,我相信这些教训对他的印象一定很深,这辈子再也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这比我们说话要管用得多啊,孩子就是在失败和错误中成长起来的,这些事在课堂上大概学不到吧?

每年到放假后,只要成绩单来了,看到他拿到了“三好学生”的奖状,我就一定会找个周末带他去餐馆吃一餐饭,由他来点菜。一年级点一个菜,二年点两个菜。这时是他最得意的时候。一直到四年级以后,他自己也觉得菜太点多了,实在吃不完,才没有继续下去。

    “六一”儿童节到了。下午,我抽半天时间带他去磨山游玩。在路上,他不停地跑着,还催我快点跑。我笑着把他叫过来说:“你小时候是我抱着你玩,长大后就牵着你玩,前几年还是我带着你跑,现在要你带着我跑了。将来,恐怕要你背着爸爸跑才行了。”江苏淮吃惊地看着我:“还要背着你?”呵呵,我也想永远用不着他背啊,但这可能吗?江苏淮慢慢长大了,我能不慢慢变老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eoInSJ 回复 悄悄话 江苏淮这个名字怎么来的?作者解释了江帆名字来由,苏淮也应该有个来历。
1105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句话,我听都听熟了,你怎么还记不住?” 这怎么这么熟悉。我小时候背书,好像我妈也和我说过类似的话,太好玩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福气,好父亲,好孩子!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教育问题是个比较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密切配合才能很好地完成,遗憾的是总有些方面缺位,导致人在成长的过程中缺少完整的教育从而不够全面发展。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最美的时光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温馨!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爸爸教育方法很好!儿子很可爱。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