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八六三会议上的争论

(2020-04-29 09:43:30) 下一个

八六三会议上的争论

 

一九八七年开始的八六三计划,启动了培育优质高产抗逆品种鱼的研究项目。这个项目分三个部分:快速生长品种、抗寒品种和抗病品种鱼的研究。我参加的是关于抗出血病草鱼的抗病品种研究,同时参加这个课题的还有浙江淡水所、病毒所等单位。由于这个课题经费很多,大家都想往里面挤。不久,杭州大学也挤进来了。负责的是杭州大学的副校长,该校生物所的毛教授。

到八七年底,杭州大学和浙江淡水所就联合发表了一篇文章《草鱼出血病存在一种小RNA病毒病原》,宣称从患出血病的草鱼内脏里又发现一种新的病毒,是一种很小的球形颗粒,并宣称做感染试验也能导致草鱼生病。因此认为:这是草鱼出血病的又一种病原。

我仔细阅读了他们的文章,发现这是一个不懂病毒的外行人得出的完全错误的结论。文章里违背了确定病原的起码原则——柯克定律。就用简单的提纯蛋白质的生化手段来“发现”一个病毒,试验数据漏洞百出,显然是个对病毒学完全不懂的人写的文章。但文章上签的,是杭州大学副校长毛教授的大名!

八八年九月,八六三专家委员会发出通知。年底要召开年会,检查一年来的进展。其中生物技术领域定于十二月七号到十四号在北京召开。我想到,这个所谓新发现的小颗粒病毒的问题,如果不加以澄清,连抗什么病毒都是一笔糊涂账,那该如何搞抗草鱼出血病的草鱼品种?那不是胡说八道吗?于是,我提交了一份准备在会上发言的摘要《对"草鱼出血病存在一种小RNA病毒病原" 的不同意见》,对那篇文章进行了全盘否定。水生所二室的老师看到我提交的论文摘要,不置可否,嘿嘿地笑着说:“那可是杭州大学副校长写的啊!”

十二月六号,大家都来到北京报到。在酒店的走廊里我遇到了杭州大学的毛教授,我们彼此很礼貌地打了个招呼。他看到我只是个年轻的小伙子,就嘻嘻地笑着说:“小江啊,你那篇文章写得不对啊。”我也笑着对他说:“明天会上再说吧。”

第二天下午,毛教授先报告了他的研究情况,讲完后请大家提问。专家组的人问我有没有什么问题,我明确的说:“当然有,但我不能以提问的方式来说吧。我已经提交了论文摘要,应当以正式发言的形式来表达我的反对意见。”专家组商量了一下,点点头,同意了我的意见。

于是,我站上讲台,结合大量的幻灯片,开始发表我的观点:

  1. 在健康的草鱼体内,用他们的提纯方法,同样能看到大量那种小颗粒。

  2. 这种颗粒,和已知的核糖体颗粒从形态,生化特性以及核酸特性上看,都是一模一样的,看不出任何区别。而且用提纯核糖体的方法来做,也能看到这种小颗粒。

  3. 用生化方法收集到的东西用来做感染试验,里面不可避免地会混有大量的草鱼呼肠孤病毒,因此能引起鱼生病很正常。不能以此证明这个小颗粒就是草鱼的病原。

最后,我的结论是:这些所谓的新病毒只不过是一些核糖体而已!

我的报告掀起了轩然大波。毛教授气得跳起来,但我出示的大量幻灯片和数据他完全无法反驳。事实非常清楚:他发表的是篇完全错误的文章。我不过是讲了真话,仅此而已。

会议当时就这样不欢而散。这是一次小人物向大人物的宣战,几乎所有的人都保持沉默,用没有人支持他的观点来表示支持我的观点。

事后,水生所的老师们说,要带着我去毛教授的房间向他道歉。据说他会后在房间里大发脾气,宣称不干了。我问:“道歉的理由是什么?”老师们想了半天:“那就说态度不够好,对他不够礼貌吧。”我看着他们说:“这个理由还行。如果要我承认说错了而去道歉,那我肯定是不会去的。”于是,他们带着我到了毛教授的房间,向他道歉,表示对他不够尊重云云。就这样不了了之。

这件事的滑稽之处就在于:在这个堂堂的国家项目进展的讨论会上,不是根据“对”和“错”来判断,而是根据利害关系来处理。要是这样,科学研究怎么能够朝正确的方向进展?要是造原子弹时,有人做了一个错误的结论,难道可以因为这个结论是某个大人物做出来的而不去加以反对和纠正吗?

这场争论无疑在很多人心里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十年后,有一次我遇见了当时专家委员会的副组长,兰州兽医所的所长谢庆阁先生,他仍然很清楚地记得这件事。他嘿嘿地笑了笑说:“其实,当时没有一个人认为你说得不对。问题是在中国,除了你不会有第二个人像你这样做!”

难道,我这样做错了吗?我不应该把真相说出来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当时没有一个人认为你说得不对。问题是在中国,除了你不会有第二个人像你这样做!”

行动比认为更重要!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所有的人都保持沉默,用没有人支持他的观点来表示支持我的观点。”。 很喜欢这个章节! 小江太棒了。 是不是教授的知识太老化了, 所以会出这样的错误? 还有就是如果你事先在下面单独向他解释, 不要他把论文拿出去宣读, 保留面子, 是不是更好一点?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这在中国可能是个普遍的现象,为求一时功名进行学术造假并且堂而皇之,这是个极其可悲的现象。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很正常的科学方面的事,就被说成不懂人情了。什么世道。科学还有拿来做人情的?感激江老师这样的有脊梁的人。江老师是真人才,邪气是压不住的。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这是863计划的争论,也可以说是863计划的(部分)真相!

幸亏有江老师这样只争学术、不睬人情的知识分子,863才没有完全成为名利追逐场。
能不能麻烦江老师就武汉病毒肺炎这几个月来的发展,发表一下看法?

谢谢!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不说什么了,只说是江老师您的粉丝
Beautiful_20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科研需要更多像您一样的人。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在一个只讲人情不论对错的社会,作者这样坚持真理的人是太少了,这也是作者的可贵之处。可惜这样的人往往被冠以情商低,不识相的帽子,不予重用。作者说的一点没错,为什么要向毛副校长道歉?应该是反过来才对。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安排你发言就是对你的暗中支持啊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就因为有钱,毛副校长也挤进来攻关隔行隔山的领域,而且错误的文章还可以发表。还要在大会上报告,让人指出常识性的错误。毛教授没有无地自容吗?在抱不平的同时,也理解像毛教授这样的,可能也是沒得办法、混口饭吃罢。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科研文化,不会有真正的成果。现在的抄,偷,骗,抢就是最好的证明。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八十年代风气比现在应该还好点,现在估计就有拍大佬马屁的跳出来骂你了。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China, China!
大荣确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多年前国防科工委考察我们项目的进度,带队的是863计划的提出人之一,对我们的方案一番指点,基本上是外行话。大家都明白,谁也不好直说。我们的科研处长是位优雅的中年女士,笑呵呵地蹲下身去对老爷子说您鞋带开了,我帮您系上,成功地转移了老先生的注意力和大家的话题。事情就这么岔过去了,老爷子后来也没再说什么,缓了一下可能也意识到了。外行领导内行太普遍了,尤其是当代的科技领域划分更加精细,有时同一领域不同分支之间都有隔行如隔山的感觉。能不能领导好,靠的是自己的智商和情商以及实践中锤炼出来的洞察力和判断力。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外行领导内行,国粹!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真的科学已经很少。真的科学家则更少了。江老师是绝品。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江先生了不起,敬佩。知识分子中像毛教授那样的人不少。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外行领导内行,官越大越说的是真理,可贵的是老江说明了皇帝的新衣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学术界的悲剧。作者是真正的科学家,如果一生在对的地方,对的时间,作者能做出更多更大的成就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