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在艰难地康复

(2020-04-22 10:22:21) 下一个

妈妈在艰难地康复

 

我一回到武汉,立刻就跑到医院去看妈妈。妈妈已经能睁开眼睛了,嘴里也能哼哼一下,或者模糊不清地吐几个字出来。但还是几乎不能动弹。总的看来,已经在逐渐恢复。

我找到医生。医生看到我来了,很兴奋地对我说:“你妈妈能活过来真的是个奇迹!多亏你们家里有很多懂医学知识的人,好几次危险都给度过了。一般人如果这样连续两次脑溢血,恐怕难得救活过来,或者活过来也是完全瘫痪的了。你们以后要细心做好康复锻炼,虽然完全恢复正常是不可能了,但应当能恢复到比较好的状况,那就看你们的护理情况。”

几天后,妈妈就出院了。她以后能否恢复,能恢复到什么地步,就全靠我们了。

妈妈回家后,我们首先就坚持给他服用氯化钾。因为脑溢血病人活动少,吃得也很少,通常很容易缺钾,导致四肢无力。而此时神经尚未恢复,很容易误认为是神经的原因。长期下去,肌肉将会不可逆地萎缩。即便将来神经恢复后也仍然不能活动,成为真正的瘫痪病人。这是很多人脑溢血后瘫痪的重要原因。所以我们一边给她服氯化钾,一边到处找人给他按摩,以维持肌肉不要萎缩。我突然想到原来中学的同学,韦琪的姐姐韦怡是中医附院的医生,正是搞按摩推拿的大夫。我们找到她,希望她能帮忙。韦怡一听就欣然同意了。那段时间,她每天下班后就赶到妈妈那里,给她按摩一个多小时。看到她每次都搞得满头大汗,想到她每天上班都很累了,下班还要来这里加班,心里真是有些不忍。但对于爸爸对她的感激总是说:“没关系。”每次他累了,只是擦擦汗,又接着按摩,不肯休息一下。我想她一定是还记挂着家里,希望能尽早做完赶回去照顾家里的老小,真是难为她了!妈妈后来能恢复到几乎可以自己站立的地步,韦怡那段时间坚持为她按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与此同时,我们开始给她进行电疗,期望能刺激她的神经恢复一些功能。所谓电疗,实际上就是用电流刺激她的头部。这感觉一定非常难受。每次我们一通电,稍微调大一点电流,妈妈就“哇啦哇啦”地叫起来,一周后有次居然还非常清晰地骂了一句。我们都非常惊讶,然而第二天又不能说了,只能“哇哇”地叫。医生告诉我们,这个过程会比较长,经常会有反复,不能着急。经过一个多月的电击,妈妈明显恢复了说话的能力,基本上能慢慢地说上一、两句比较完整的话。并且后来越来越清晰,体力也在逐渐恢复。

    这段时间,我们的一切,都是在围着妈妈在转。然而妈妈并不是这样想的。当她开始清醒后,明白了自己当前的处境,首先表现的情绪不是庆幸和高兴,而是绝望和恐惧。当她清醒后,就开始拒绝进食,甚至拒绝给她治疗。当然她并没有能力来拒绝,只是不停地表达这个意思。她注视着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似乎在揣摩我们的想法。这种恐惧情绪一直持续了好几个月,直到她看到我们每一个人都在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她康复,这才逐渐安静下来。

在妈妈刚出院的那段时间里,我几乎天天晚上就赶到爸爸妈妈家,帮忙护理一下,然后就睡在那里,第二天早上再赶回去上班。每天两头担心,人确实累得不行。 

但爸爸对此并不满足。他很希望我能尽量早点过来,而早上希望等他把所有的事情都安排妥当后才离开。但那几乎要到九点以后才行,我实在无法满足他的要求。

一天早上快八点了,我要赶快回去上班,不然太迟会影响工作。爸爸看到我要走,开始大发脾气:“你走了,我这里怎么办?不能等我搞完了再走吗?”我看着爸爸,摇摇头说:“爸爸,我还在上班,怎么可以当保姆用呢?两个姐姐,一个弟弟,都是用的假期来照顾妈妈。假用完了,就理直气壮地回去了。我是用上班时间来照顾妈妈的,我不能每天不上班来这里,那工作还做不做?你搞不过来是事实,那只有靠请保姆来解决,怎么可以靠我不上班来解决呢?”

爸爸哑口无言。妈妈听见了,皱着眉头用含糊不清的话对爸爸说:“你让育林上班去嘛。他上班要迟到了。”

那段时间,我们找了好几个保姆。可能是嫌照顾病人太累,都是没做很久就走了,有的甚至是不辞而别。大姐姐知道了这个情况,也到处找人。最后从潜江带来一个农村的小保姆,才安定了下来。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在照顾妈妈那段时间,刚好岳母的眼睛也在出血,需要每天输液止血。所以即便我能按时回水生所上班,也要抽时间回家,带着岳母去水院医务室打吊针。然后赶回实验室工作,过一小时再赶去那里,把岳母接回家。就这样像疯子一样的跑来跑去,还是耽误了不少工作。然而这样,岳母还很不满意,说我老是催她快走。也许是觉得我照顾她没有照顾妈妈那样上心吧?我不由得苦笑:我即便不上班,完全照顾这两个老人,恐怕也难得叫大家都满意啊!

这段时间,国家有了新政策:去新疆支边二十年以上的人可以调回内地,但是要自己找接收单位。小姐姐当然很想回来,但哪里能接收她们呢?大姐姐在医院附近的广华中学联系了一下,那里听说小姐姐是一级教师,倒也感兴趣。叫她专门回来试讲了一次,同意接收了。大姐姐又在广华附近找了五七油田的一个修理厂接收于政文。到八九年初,小姐姐全家迁到广华。这样离家近多了,能有更多时间过来照顾妈妈,这是大家都希望的。

在每个人的努力下,妈妈从开始能坐起来几分钟,到能坐半个小时,再可以下床坐到沙发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照顾完全不能自理的病人其中艰苦没有经历过的人是很难想象的。作者父母偏心小林,对作者有所亏欠,在作者最困难的时候也做了很让作者伤心的事,这种情况下作者还能尽心尽力照顾母亲难能可贵。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不容易啊,上有老下有小,还有个不太通达的爸。还要上班,正是出成绩的年龄。老爸可能智商优异情商低,至少对待江先生是?
EZL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全家齐心合力帮助妈妈复健,也许老江是·最辛苦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