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

(2020-04-15 05:59:00) 下一个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

 

一九八七年底,《草鱼出血病防治技术》的联合攻关组在水生所鱼病室举办年会。

这个项目是农业部的七五重点攻关项目。从一九八六年开始,计划到一九九零年结束。有水生所、浙江淡水所、长江所等十个单位参加。原来六五攻关时,草鱼出血病的项目是由水生所牵头的,不知道为什么到七五期间,倪先生突然提出让农业部的单位来牵头。当时农业部还真没有什么单位合适做牵头人,后来考虑到浙江淡水所是全国第一家建立起鱼类细胞系的单位,就让他们做了牵头单位。而建立细胞系的张念慈就成了牵头人。

张念慈老师其实不是学生物的,居然能克服重重困难,建立了一个草鱼的吻端细胞系。确实很不容易,令人佩服。然而由于毕竟不太熟悉专业,所以虽然这个项目由他来主持,但大部分工作都还是由水生所的鱼病室来完成的。当时这个项目分解成了七个子课题,水生所就主持了五个,还参加了另外一个子课题。今年是做到第二年了。按照要求,十个单位要聚集在一起开个年会,相互交流一下各自的进展,讨论有关问题。

开会的第一天早上,我在去办公室的路上,看到大家都站在大楼门口聊天。我就走过去,跟大家一一打招呼。张念慈站在门口台阶的最上面,看到我来了。就问我:“你就是从德国回来的江育林吧?”我笑着朝他点点头说:“是啊。张老师,你好!”他板着脸看着我,问道:“好,我问你,知道什么叫PPLO吗?”我很奇怪他怎么突然问我这样一个问题。要考我?我看着他回答:“不就是支原体吗?这是细胞传代时应当预防污染的重要问题。因为一旦被它污染就很难清除,只有把细胞丢掉。过去由于我们的小牛血清是自己制备的,很容易带有支原体,所以细胞也很容易被污染。现在基本上能买到工厂生产的血清了,那都是经过检测并处理过的,不会带有支原体。现在支原体污染已经不是什么很严重的问题了。”旁边有人笑着说:“呵呵,小江刚从德国回来,什么都知道。”我摇摇头说:“哪里,防止支原体污染,这是病毒学技术的必修内容之一。我们在学校里都学过,没有必要到德国去学这个。”张念慈听到我的话,点点头,不再问我问题了。

在会上,我发现大家在疫苗应用和推广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病毒的基础研究方面却做得很少。其实在打倒四人帮恢复大学招生后,到现在为止已经毕业了六、七届文革后培养的大学生了。各个单位都陆陆续续进了一些本科生,包括病毒系的学生。至少从人才来讲不是大问题,关键是硬件条件不具备,最主要的就是没有细胞。

病毒是不能独立生活的微生物,只有在细胞里才显示出生命特性。没有细胞,研究病毒绝对是个空话。然而在那个年代,我国的一些研究单位似乎都是相互保密的。如果哪个单位有了一个细胞系,一定会捂得严严的,决不能和别人共享,似乎这样就能保持自己的领先地位。而中国人到了国外,如果向国外某个单位要几瓶细胞,外国人一定会高高兴兴地准备好了送给你带回国去。这就形成了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从国外要细胞比从国内要细胞容易得多!这其实是一种非常狭隘的思维方式:不是通过努力来争第一,而是通过不让别人进步来保持领先地位。

我觉得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在会议休息时,我跟大家说:“细胞系是研究病毒非常有用,也是非常重要的工具。没有它们,病毒学研究水平很难提高。而且它无毒无害,扩散出去也不存在任何安全问题。因此,我认为应当让需要的人能比较容易得到它才好。我向各位同行们提出一个建议:今后,各个实验室所持有的细胞系能否不受阻碍地自由交流?只有这样,才能使我国鱼类病毒病的研究有一个快速的发展和提高。你们同意我的这个建议吗?” 

大家一下子安静下来。过了一会,长江所的左文功老师很小心地问:“从什么时候开始?每个单位都这样吗?”我马上明白了他的意思。很肯定地对他说:“就从现在开始,从我们实验室开始吧。我这里有从国外带回来的十几种常用的细胞系,可以说是全国拥有最多细胞系的实验室。你们谁如果需要,我可以无偿地提供给你们使用。”我想了一下,又补充了一句:“当然,只有第一次给你们时是免费的。如果反复索取的话,我会适当收取一些费用。因为我也要花时间和试剂来维持细胞的生长和传代啊!”

左老师立刻点点头说:“那是那是。收点费用很正常,没有问题。”他接着问:“那这次会议结束后我想要带几瓶细胞回去,行吗?”我立刻回答:“可以。”接着,我对大家说:“你们如果有谁想要细胞,请提前一、两天给我打个招呼,我需要提前准备,细胞生长也需要时间。否则无法按时提供给你们。”大家“哗”的一下热闹起来。这个说:“我要FHM细胞!”,那个说:‘我把RTG-2和EPC各带一瓶回去行吗?”就这样,有六个单位在临走时带走了各种细胞。

自从开了这个头以后,至少在鱼病研究这个范围内,各单位之间在这方面的隔阂就被打破了。一般大家都能够把自己所掌握的细胞系相互交流和支援。当然,也有看不顺眼的除外。细胞就逐渐成为研究病毒的常用工具,鱼病研究也逐渐变得深入,同行之间也变得更加信任。像青岛海洋大学的童教授从美国带回来几株海水鱼的细胞系,还特地给我们实验室送来一瓶:“你们帮忙保存一下吧,我担心经验不够,把细胞传丢了。”有人担心地问我:“你好容易才从德国带回来的细胞就这样送给别人,不怕他们赶上来超过你?”我笑笑说:“我想不会那么容易吧。如果他们真比我本事大的话,超过也是理所当然的啊,有什么不服气的?只有这样,全国的研究水平才能够逐渐提高呀!”

在我去德国之前的那年,由于在草鱼出血病的科研项目鉴定会中,水生所跟长江所、病毒所的同事们闹得很僵。现在想想,其实也没有很大的矛盾,但就是面子上拉不下来。回来后,听说两个单位现在很少往来,感到很不是滋味。将来还要长期共事,甚至还需要相互配合工作的。这样下去对谁都没有什么好处。该怎么办呢?

八八年春节刚过不久,我就带着李燕一起来到沙市。这次去没有明确的任务,只是想去看看长江所,试探一下他们的态度,看有没有缓和的可能。

长江所也是个老所了,在水产研究方面搞得还是很不错的。那里的鱼病室是左文功老师建立起来的,后来又来了杨先乐和曾令兵。小曾还是武大病毒系的,比我低一届。左老师年前开协作组的年会时见过面,我感觉他比较通情达理。这些年轻人应当更不会太计较往事吧?

我们来到长江所的鱼病室,左老师、杨先乐和曾令兵都在实验室,看到我们两个来了,出乎意料地高兴。他们带着我们参观了那里的实验室,给我们介绍了他们的工作,还带我们一起传细胞,相互有很多的交流。左老师对我们很客气,他吩咐小杨和小曾带我们到处看看,还带我们参观荆州的城墙,博物馆等。下午我们回到长江所时,左老师对我说:“我们所科技处的人想见见你,行不行?”看到他那渴望的眼神,我看出科技处的人可能也是想和水生所搞好关系,便高兴地答应了。左老师把我们带到科技处。虽然我们没有谈得很透,但相互的心情都能理解。毕竟原来的那种关系是不正常的,谁都希望有个机会来缓和它!

回到水生所后,我马上找到潘所长,向他报告了这次沙市之行的情况。潘老师很注意地听了我的汇报,很小心地问:“你跟他们说你是代表水生所去的吗?”我连忙摇摇头说:“没有,我就是代表自己跟那边鱼病室的人建立了联系,科技处的人是后来主动找来的。你没有授权,我怎么能代表所里呀!”潘老师点点头。

一周后,潘老师看到我,就笑着说:“小江,你做了件好事啊。长江所的领导明天要带队来访问水生所了。搞好关系总是好事呀。”听到这个消息,我也笑了。

是啊,多团结一个人,少一个对头,不是很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eUKidding' 的评论 : 应该,赶快。这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风景的树' 的评论 : 江老师的回忆录如果能正式出版真的是功德无量。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105' 的评论 : 《科学研究的艺术》是很早的一本书,我看过,但不知道江老师的同名讲稿有什么新的内容?
HBW 回复 悄悄话 不是通过努力来争第一,而是通过不让别人进步来保持领先地位。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了,照片差不多是 2017.10.11 照的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ginwell' 的评论 :

照片是那年照的?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看见江老师了,现在江老师身体特别棒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的,就是猪不啃的南瓜。
1105 回复 悄悄话 江老师看问题很透彻。他的文章对大陆的读者引起的共鸣应该比港台大。很好看,继续跟。博主,江老师,对新冠有什么高见?
110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找到江老师的“科学研究的艺术”讲稿,粘上来。????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穿黄体恤衫的就是江老师。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严教授出了这么多书啊,不知严教授能否帮助他的老同学在美国出版这本回忆录呢?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敬佩作者至始至终保持自己正直慷概的本性,不受任何运动的荼毒,不受任何风气的侵蚀。
helen_xu1111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了!40年前77-78级的学长们,真棒!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See some pictures of the authors:

https://www.meipian.cn/uix2gzv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eUKidding' 的评论 : 不要光想,就开始着手做吧!这段被故意隐瞒、淡化的历史,需要有人记录下来。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eUKidding' 的评论 : 这个太值得了。花点时间整理吧!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江育林做客我校水产讲坛,与我校水产学院教授陈昌福在基因楼129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科学研究的艺术”和“我国水生动物疾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的专题报告,水产学院师生近百人参加了这场报告会。”

江育林是不是小南瓜呢?
Arnold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eUKidding' 的评论 : 应该贴出来,让更多人看到,不然写出来又有什么意义呢?
AreUKidding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跟读。作者其实写了一部建国以来普通人家和普通知识分子的历史。特别真实。
我爸也写了自传。很曲折的一生。出身世家,背叛家庭,投身革命。五十年代中后期就开始被整。 中国对知识分子的迫害,才能的浪费。 他们受尽屈辱, 侥幸生存到四人帮粉碎后·解放初散尽万贯家财,到后来儿女都跟着挨饿。
我有时候想, 是不是帮他整理出来也贴到网上。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真是好样的。当年在清X大学,那些个院士、学部委员、叫兽,小肚鸡肠、勾心斗角、极端自私自利。心底无私天地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人一个,大家都会来结缘他的!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赞。有胸怀,有肚量。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建立一个健康的病毒科研生态体系是老江的真功劳。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好样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