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江苏淮自己学会了骑自行车

(2020-04-11 06:24:07) 下一个

苏淮自己学会了骑自行车

 

当我们搬进十二栋那套大房子里时,江苏淮可高兴了。这么空空荡荡的房间,他可以在里面翻跟斗,甚至能在房间里骑他那小三轮车。

苏淮的小三轮车实际上是个自行车,只是厂家怕孩子摔倒了,在后面又加上了两个小轮子作为支撑。我们为了让他学骑车,就把那两个小轮子拆了。由于江苏淮还不能掌握平衡,就只能扶着墙在新大楼那到处是障碍物的走廊里慢慢行走。然而搬到十二栋后,房间变得很大,又没有什么家具。他可以在房间里学着骑车,而且随时能扶到墙,胆子大多了。刚搬过去不几天的一个下午,我刚下班,还没有走到家,就听见同事们在惊呼:“呀,你们看江苏淮啊,都会骑自行车啦!”我抬头一看,只见江苏淮正骑着自行车在路上飞跑。我惊讶地看着他,不知道他是怎样突然学会骑车的。回家后,岳母告诉我:江苏淮在家里扶着墙走骑啊骑啊,突然就能不扶墙了,他就自己一下子冲到外面去了。嘿嘿,小孩子的平衡能力很强啊!

苏淮就这样自己学会了骑车。然而刚学会骑车时,平衡还不够好,所以只能很快地骑,骑慢了就要倒下来。一到需要减速的时候,就把鞋子在地上磨着当作刹车。几天后,他的凉鞋头就短了一截,甚至连脚趾头也磨出了茧。但他还是乐呵呵的骑着车到处转。

自行车迟早要骑出水生所,在外面骑车总有危险,这正是我担心的地方。然而,我不可能因此不教他学骑自行车,也不可能不让他骑出去。我自己不是经常在外面骑自行车吗?我不能想象自己的儿子将来是个连自行车都不会骑的笨蛋。唯一的办法是尽快教会他,而不是因噎废食。

开始,我教他尽量学习骑慢,逐渐加强平衡能力。再有意识地带他出去骑,教他如何应对各种情况。刚开始我在前面带路,也算是给他开路吧。再后来,我就跟在后面看着,随时提醒他。也发生过几次惊险的情况。但小孩子反应很快,倒也有惊无险。江苏淮在整个小学期间就一直骑着这个小自行车,跟着我从家里到爸爸妈妈家来回跑。一直到初中,才给他买了一辆稍大一点的,二十四寸的自行车。


 

苏淮上小学啦!

 

八月份,开始报名上小学了。按照我们的地理位置,水生所的孩子是对口上隔壁的水利电力学院附小。这个学校离家很近,环境也不错,上学路上又安全。但有些家长觉得那学校质量不够好,就想方设法地找关系转到较远的水果湖小学读书。觉得这样将来升中学时,是否能自动地升到水果湖中学。他们担心在水院附小读书将来只能上水院附中,那个学校的质量更差。 

那时,也有人好心劝我也去找找人,把江苏淮弄到水果湖小学读书。我听后不以为然。我真的不相信小学质量好坏会对孩子影响有那么大。家长连小学生都管不好?那学校还行吧,有什么不好?于是还是为江苏淮在水院附小报了名。

开学的第一天,我带着江苏淮到学校去。班主任在教室门口笑眯眯地迎接每一个新生。他的班主任张老师是水生所职工的家属,挺好,将来联系起来方便。我看到江苏淮高兴地背着书包进了教室,就回去上班了。

苏淮开始了新的生活。他每天回家都很兴奋地告诉我们,今天学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他问我:“爸爸,老师为什么对我们那么好啊,每天教给我们好多知识。”我呵呵地笑着说:“是啊,那你一定不要辜负老师的一片好心,好好学习呀。”由于他在德国习惯了不午睡,精神很好,中饭后就在家里玩。那时候我们捡到一只小猫,本来想养起来。但江苏淮对猫着了迷,每天就用绳子把猫拴上,然后从地板的破窟窿里把猫硬塞进去,过一会再拉出来,看它是否抓住了老鼠,搞得小猫看见江苏淮就想躲起来。而江苏淮到学校上学也不安心,一放学就往家里赶,连书包都没有放就到处找猫在哪里。我们担心这样会影响学习,只好把猫送人了。

上学了。每天早晨,我推着自行车,陪江苏淮走一段路,然后分手。我往右拐去上班,他则往左拐去上学。一天,我们正要分手时,江苏淮突然眼巴巴地看着我说:“我们班上的同学都是家长送上学的……”我明白了,他是想要我也用自行车送他上学。这时,很多自行车从身边驶过,确实都是家长带着孩子,甚至连书包都要帮忙背着。我鼓励他说:“要我用车送你很容易,几分钟就到了。但只有小孩子才是要人送的,在幼儿园时不是一定要安排家长接送吗?你现在长大了,学校这么近,走走路还能锻炼身体。你能跟他们不一样,自己走去上学,多好。这不是家里没车,而是比他们有本事。应当感到自豪啊,不是吗?”江苏淮想了想,点点头,自己走了。

但是有一天,他在家里磨磨蹭蹭好半天,等出门时已经快上课了。他看着我推着的自行车,用哀求的声音说:“爸爸今天送我上学去行吗?”我看到他那眼泪都要流出来了的眼神,心真的要软了。其实送他去学校最多只要两分钟。但我想,即便迟到一次,也没什么大不了。但将会在他心里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下次他绝对不敢再在家里磨蹭了。于是我看看表,对他说:“你赶快跑去吧,应当还来得及的。”江苏淮一看没有希望了,拔腿就跑。我看着他飞跑的背影,有点心疼地问自己:这样做合适吗?

就这样,江苏淮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在整个小学阶段,除了有一次因下暴雨我去给他送伞并顺便把他接回家外,一直坚持让他自己去上学。

刚上学,难免闹些笑话。一天刚上完第二节课,江苏淮就背着书包回了家。岳母奇怪地问:“今天怎么回这么早?”江苏淮还乐呵呵地说:“我上完课就回来了啊。”傍晚,张老师笑着找到我:“知道吗?江苏淮今天上午有两节课没上就回家了。嘿嘿,他可能是以为没有课了。好多刚上小学的孩子都闹过这个误会。”我回家去告诉江苏淮:“知道今天你少上了两节课吗?”江苏淮大吃一惊:“真的?”我说:“以后要是拿不准的话,就等等,看其他同学走了你再走。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啊!”

上学不久,一个水生所的家长见到我,拍拍我的肩膀说:“告诉你啊,你儿子要好好管管,今天他对我女儿……”话还没有说完,我就明白了: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他一定是在班上亲了女同学一口,现在家长告状来了。虽然在上学前我曾经告诉他,中国的情况跟德国是不一样的。但小孩子要转这个弯需要时间,就跟刚到德国被女孩子亲一口感到不习惯一样。我无可奈何地对他说:“真的很抱歉!过些时他就不会这样了。”还好,也就只是刚上学时发生过两次。

当然,他在学校里偶尔也有烦恼的时候。一次,我在家里用电脑画图。当我正在用制图软件上的“橡皮擦”抹掉多余的图画部分时,背后传来惊讶的“啧啧”声,回头一看,原来江苏淮正站在后面。他仔细地看着屏幕,羡慕地说:“啊呀,这个橡皮擦真好,擦得好干净呀,一点脏的痕迹都没有。”原来,今天老师批评他老是写错了再擦掉,作业本很不干净,他正为他的本子不干净而烦恼。他问我:“哪里能买到这样的橡皮擦啊?”我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马上要期末考试了。孩子从来没有考过试,紧张倒一点也不紧张,但也没有考试的感觉。考完后,数学一百分,语文九十八。原来他有个小题忘记做了,被扣掉两分。本来一年级的考试就很简单,满分的很多,他这一下就变成班上倒数第几名了。江苏淮感到很郁闷,也有点紧张。我看了看老师发下来的试卷,问他:“这道题会做吗?”“会做。”江苏淮小声地回答。“那就行了。”我告诉他:“重要的是要掌握知识。偶然一次考试没有考好不要紧,也不要看排名。但是下次记得看卷子时要仔细点。”

我后来想了很久。为什么要排名,名次真的那么重要吗?一不小心掉了一个小题,就能从第一名掉到倒数几名。这样的第一名能说明什么?学习努力?聪明?知识掌握的好?但带来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但是我该怎么跟孩子讲呢?这个问题直到江苏淮读高中时,我才把它讲清楚:“你现在面对的竞争对手是全市十几万乃至几十万跟你一样的高中生。如果这个班整体水平很差,即便你是班上的第一名,你仍然不怎么样。但如果这个班整体水平在全市名列前茅,即便你是班上最后一名,你仍然是个很好的学生。所以要记住,排名是件毫无意义的事情!”

啊呀,孩子上学怎么会有这么多事?我上学时好像没有这么麻烦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风景的树' 的评论 : 谁家的孩子谁知道,你这样评论江先生的家庭教育太过分了吧。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水院毕业的。
不过是1989年大学毕业。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我也觉得老江对小樊提的太少,慢慢看吧。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作者一心在科研,妻子贤惠识大体,孩子聪明懂事,家庭幸福。帆帆从小德语流利,后来肯定也去国外读书了。
Arnold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1105' 的评论 : +1
1105 回复 悄悄话 带小孩子有很多细节,作者不可能什么都写下来。感觉作者教小孩会有一套自己的方法,而且对江帆一定是行之有效的。做个大胆的猜测,作者应该家庭事业都挺好的,父子关系很融洽。而且父子两人对家庭责任感应该蛮强的。作者应该是个不错的女婿,能和丈母娘同住一个屋檐下。能这样做,也说明作者对妻子的爱。
dingc200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刘敦召是你的华师二附中高中同学吧?他是我原武钢的同事。之前在其他地方看过你的部分博文,因为有太多相同的经历所以连篇累牍地将博文仔细地读过。这里又可以继续地跟读了。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eFei' 的评论 : 呵呵,我不是只看了几百字,而是看了几十万字,其中很多章节还反复看过。为人父母当然没有统一标准,但是肯定有些人做得好些,有些人则根本不配做父母,也有很多人在两者之间,比如作者。

江帆在德国幼儿园里打人,在中国学校里亲吻女同学,作者当作文化差异轻轻带过了,事前没有深入交流,事后没有责怪,只是消极等待这些行为自然消失(“过些时他就不会这样了)。这不是做父母负责任的做法。江帆虐待小猫,在室内骑车都是很不恰当的行为,作者对此完全放任不管,这都是溺爱的表现。

另一方面,作者对江帆哀求他送去上学硬着心肠拒绝,并没有深究江帆是否在学校被人调侃霸凛,也不肯满足孩子正当的要求,显得不恰当地严格。作者不肯为江帆择校,更早些在决定是否回国时没有爸江帆的需求考虑在内,这些都不是真正爱孩子的父母的表现。

作者无疑是爱江帆的,每天和他一起上学走一段路,教他骑车,都是可贵的亲子活动,作者在这点上算是及格的,但是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爱他的母亲,你们觉得作者做到了吗?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毫无疑问,在所有人里面,作者是最爱帆帆的。作者从来没有用过一篇的篇幅写过小樊,也从没关注过小樊的需求,小樊虽然是妻子,基本是作者思维中的不存在者。
作者是一位方正的父亲。早上一起上学,是很好的亲子时光,何况于作者而言也很方便,但是就是不送。可是,字里行间,还是能看见作者满满的父爱。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看风景的树。呵呵,看了几百字,就敢评价作者为人父母的做法,可真敢说啊。且不说这儿仅仅是几百字,这世上好像没有一个做父母的统一标准吧。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总觉得作者教育孩子不得要领,有时过于溺爱,有时过于严格,不肯为孩子作出牺牲,也缺乏交流和陪伴。江帆无疑是极聪明的孩子,我先在这里预言一下,江帆长大后应该是“别人家的孩子”,“有出息”,但未必能有幸福的家庭,和父母的关系可能也比较淡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