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打响第一炮

(2020-04-08 11:03:52) 下一个

打响第一炮

 

要开始搞研究了。我首先把目光瞄准了虹鳟鱼的病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从世界各地引进了大批新品种的鱼类。其中虹鳟是推广得比较好的品种之一,在我国北方很多地方都开始大量养殖。但是随着进口的增多,虹鳟鱼的病害也开始流行。特别是刚孵化出的鱼苗,一旦发病,几乎百分之九十以上都会死掉。根据国际上的有关资料,人们早就开始怀疑是一种叫做“传染性胰脏坏死病毒(简称IPNV)”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但由于当时国内的鱼病研究实验室里很少有各种鱼类细胞,也很少用细胞来分离病毒,对病毒病检测基本上处于束手无策的状况。

因此,考虑到这里有大量鱼类细胞,我也有在德国分离和鉴定病毒的经验,同时在德国也经常接触虹鳟鱼,有一定的感性认识。我决定选择这个病作为突破口。

一九八六年春,从日本进口了一批虹鳟鱼卵。一部分到了北京,另一部分到了山西,随后在山西孵化的虹鳟鱼苗发生大规模死亡。当时水生所细菌组的老师们去过那里。但由于他们没有搞过病毒,也无法进行病毒学方面的诊断,只是带回了一些病鱼样品回来,放在低温冰箱里冻了起来。

于是,我从细菌组的徐老师那里要来了一些病鱼材料。据我所知,这个病毒是相当稳定的。即便是去年采集的样品,病毒应当还是活的。而实验室现在有很好的无菌室,还有各种细胞,有能在不同温度下工作的培养箱等研究病毒病的各种条件,分离这个病毒应当没有问题。

不到一周,接种了病鱼材料的细胞就出现明显的病变。病毒被分离出来了!接着,我按照在德国分离新病毒的程序对它进行了传代、纯化、特性研究和电镜观察。不到两个月,所有的研究就完成了。甚至还用从慕尼黑带回来的抗血清做了中和试验,证实它是Sp株,即INP病毒中的一个强毒株。并按照实验室的记录给这个病毒一个序号:87/7株。整个病原的研究工作就这样迅速、干脆地完成了。

这是我回国后做成的第一件事!它是我国首次从患病的虹鳟鱼里分离到IPN病毒,也是继我国草鱼出血病病毒后发现的第二个病毒,所以其意义还是比较重要的。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它对这个实验室的意义:它是这个实验室里第一次分离到的病毒。显示出这个实验室已经具有正规进行病毒学研究的能力,也证明了我能够独自分离到病毒并能独自完成新病毒的研究工作。这就为我国今后的鱼类病毒病研究打开了一扇大门!

下一步,就是准备发表文章了。这时候,细菌组的组长徐老师提出了一个我没有想到的问题:“这篇文章的作者应当谁放在第一?”我这才想起:病鱼材料是细菌组的人提供的。不过,这是一篇纯粹病毒学研究的文章呀,跟细菌组的工作几乎没有什么关系。 

潘老师听说这事就过来了。他把我跟徐老师找到一起,问到:“你们各自说说,这文章要写些什么内容?”我老老实实地按照新病毒的研究程序说了一遍,而徐老师只能按照细菌研究的想象说了一下,基本上都和病毒无关。潘老师听后摇了摇头:“算了,小江排第一,由他来执笔。你们细菌组的人的排第二,否则没法写。就这样吧。”

这样,我写出了回国后的第一篇研究论文。先是在Ahne教授的指导下写了一篇外文的研究简报,到年底在北京由水产学会举办的的学术会议上宣读后,在《水生生物学报》上发表了研究的全文。

呵呵,第一炮终于打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徐老师脸皮挺厚的,就出了点材料,想做文章的第一作者?好意思开那个口。那个潘老师挺正直的。八九十年代的老领导正直的很多,愿意提拔年轻人。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棒哦。 病毒分离出来, LD想到论文作排名, 我想到的是解决了养鱼人的问题没有。 下面会写到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赞!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2008年以後的事跡呢?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简介】江育林,男,1948年生于湖北武汉。1982年元月毕业于武汉大学病毒系,1985年赴西德慕尼黑大学水生所进修, 1987年返回水生所。任鱼病室副主任、病毒组组长、硕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审评审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工作者。2008年到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动植物检疫研究所水生动物疾病研究中心任主任。亚太地区水产病害专家工作组成员、华中农业大学博导、中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风险分析委员会委员、全国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农业部水产养殖病害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厉害!期待着更多的突破。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细菌组的人还想把名字排在第一不成?
Arnold2 回复 悄悄话 每天更新的内容太少了, 看得不过瘾。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真的是做实事的人,是真正的科学家。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它对这个实验室的意义” 最重要的是老江建立了实打实的研究实验室和团队能力,为以后的研究成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好看的会在后面。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人才啊!人才!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Excellent, 人才啊!人才!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作者真是干将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恭喜,干的漂亮。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哇,祝贺加恭喜啦!这位领导想得真周到,俺怕他把自己的大名弄上去呐,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