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慕尼黑过节

(2020-03-24 00:06:01) 下一个

在慕尼黑过节

 

九月底,一年一度的啤酒节又要到了。九月二十日是九月的第三个周六,这天将要举行盛大的游行。去年我没有看成,今年一定不能错过了。另外,今年的中秋节是十八号,但由于不是周末,学生会也准备在二十号那天举办中秋联欢晚会。哈哈,都凑到一起啦!

前几天我在实验室上班,小黄就从法兰克福打来电话,说他们小两口也想赶过来看啤酒节游行。准备十九号开车过来,在我们家住两晚。我们都高兴极了,天天就在那里盼望。

十九号下午,小黄带着夫人开车赶过来。到了慕尼黑后搞不清楚路,很晚才到我们家。我高兴地对他们说:“今天早点休息吧,明天一早去看游行。然后去参加这里留学生举办的中秋联欢晚会。一起去凑凑热闹!”我们赶快在客厅里给他们铺好了床。早早就休息了。

第二天清早,我们赶到啤酒节广场附近的马路边。那里已经聚集了很多等着看游行的人了,好不热闹!在游行开始之前,也是熟人和朋友相聚的时候。平时大家都忙,趁着节日好不容易见面,都感到很亲热。

游行开始了。这里不像国内,游行没有那么规矩和严肃,都是市民自己搞的。最前面是些市政府的议员们挺着大大的啤酒肚慢慢地走着,后面是一队一队的化妆队伍。有人骑着大马,有的拉着马车装满演员边走边表演,有的穿着民族服装一边走一边载歌载舞……。这都老百姓自己搞的,你如果有兴趣一样可以参加。游行大约进行了一个小时。我们在一旁不停地照相,照了一张又一张。

游行过去后,大家都涌向啤酒节广场。很多游乐节目也开始了。那些游行的人连衣服都来不及换,也一起在里面游玩,广场顿时喧闹起来。突然,江苏淮看到了幼儿园的老师。她们刚游完行,还没有卸妆哩!样子非常神气。老师很高兴地拉着江苏淮:“来,我们一起照张像!”

在广场上玩够了。我们和小黄他们一起,慢慢朝中秋联欢晚会的会场走去。一会,我指着那边的房子对小黄说:“快了,过去那边就到了。”小黄突然变得紧张起来,把我拉到一边,悄悄地说:“老江啊,我们台湾人去参加真的没事吧?可不能出什么问题啊!”我不禁笑了起来:“放心吧!根本没有人问你是从哪里来的。这样吧,如果有人问,我们就出来算了。好吗?”

我带着小黄和黄太太,一起走进会场。那里已经来了很多人了,桌子上摆满了糖果、瓜子和水果,舞台上正在演出节目,热闹非凡。在进门的地方有个桌子,旁边坐着的人说:“每个人登个记吧,交十马克的饭钱。”于是我把小樊和江苏淮的名字写上后,替小黄和黄太太写上“张红”和“王丁”。正在想该怎么编他们从哪里来的,那人不耐烦地说:“不用写了,就是怕钱错了才写的名字,其它内容都不用写。”小黄夫妇在旁边看到这样,忍不住偷偷笑了起来。

演出结束后,就是丰盛的自助餐。小黄吃得很高兴:“真好吃啊,好久没有吃到这么正宗的中国菜啦!”我笑他:“还担心吗?”他不好意思地笑着说:“确实没有人管啊。”我说:“不信你到周围看看,肯定还有其他从台湾来的人,决不会只有你们两个。”小黄若有所思地说:“是,有一个能让所有中国人都能来的地方真好!”那天,我又带他们到玛利亚广场,观看那大钟里的小人表演。很晚才回家。他们都觉得开心极了。

 

和小黄等一起过啤酒节                  游行后幼儿园的老师和江苏淮合影

 

进入十月以后,天气很快就变凉了,白天也变得很短。在夏天,四点不到太阳就从窗户里照进来,晚上十点西边还有些亮。可是到了冬天,早上八、九点天才开始发亮,不到四点,屋子里如果不开灯就什么也看不清了。

小樊已经来了半年。由于没什么事消磨时间,我又没法经常带她们出去旅游,有点想回去了。我想到出国一次不容易,就劝她再等几个月,跟我一起回去算了。于是,小樊除了带江苏淮出去玩外,就在家里教江苏淮识字和算术。我那时候买了一台电脑。为江苏淮编辑了一套算术题,每天给他做一张题目的练习。小樊则把生字写好挂在墙上,叫江苏淮学着写。回国后江苏淮很快就要上小学,我们都怕耽误他的学习。还好,在江苏淮回国前,已经能认识很多字,也能流利地进行二十以内的加减法了。而江苏淮在雨雪天时则呆在家里,除了趴在地毯上玩那电动小火车外,就是在玩那个不能用的电话。

我们家本来没有申请开通电话,那电话机就像个聋子的耳朵摆在那里。江苏淮没事就喜欢在那里摆弄,学着大人的样子在那里拨电话,然后自言自语地用德语跟看不见的人哇啦哇啦讲话,我们也没有在意。谁知有一天他正在玩电话时,突然吓得把电话一扔,大叫起来:“爸爸,电话里面有人!”我连忙拿起电话,里面一个男的正在大发脾气:“这是谁家的小孩,把电话打到我家里?!”我赶紧连声道歉。这才发现:隔壁的那栋房子正在装修,可能把电话线搞串了,电话可以拨出去了。我试着给陈应华打了个电话,居然能打通。但由于没有开通,没有号码,没法接电话。不过我们也没有什么电话可打。

一天很晚了。我突然想到,美国的休斯顿现在好像是下午,试试看能跟叔叔婶婶通话吗?于是我拨了去美国的电话,居然打通了。我用英语说:“我想跟江汉荫说话。”把那边接电话的婶婶吓了一跳:“请问你是谁?”我赶快改用中文说:“抱歉,我是育林!”婶婶才松了一口气。那时爸爸妈妈已经到了那里,可能正在和他们聊天,于是爸爸过来接了电话。这好像是我们用的唯一一次电话。过了几天,隔壁的房子装修好了,我们的电话也再不能用了。

冬天的节日很多。很快,圣诞节和元旦就要到了。商店里天天在放着快乐的圣诞歌曲,连江苏淮都听会了,一边玩一边大声唱着听来的圣诞歌。

圣诞前一周,我们打算请Ahne教授一家下午六点来吃晚饭。那天,我们想方设法做了好些中国菜:炸春卷,红烧鱼,烧花菜,排骨藕汤……。德国人非常守时。如果来早了,他们宁可在外面走来走去,也不会提前进来。据说如果被请的人迟到,他们也会不管他而自己先吃起来。果然,刚到六点,就响起了敲门声,他们一家三口就到了。Ahne教授的夫人和孩子对这些菜赞不绝口。不料在吃鱼时,他们的女儿Petra发现里面有刺,立刻就不吃了。原来他们很害怕刺,也从来不吃带有小刺的鱼。我们感到真遗憾。

又过了两天,房东老太太也上来了:“要过节了,我来教你们做曲奇好吗?”她一点一点地教我们怎么放黄油,怎么和面,加鸡蛋,还拿模子教我们压出各种不同的形状。江苏淮最高兴了,拿着那些模具把面压成一个个的饼干,然后烤出来。那一天,屋子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当时有很多中国人选择了在圣诞节去意大利旅游,平安夜前一天出发。小樊也报名了。我已经去过意大利,就留在家里照顾江苏淮

平安夜,我带着江苏淮到电影院里看了一场儿童电影,然后抱着他来到电话亭。我叫江苏淮坐在台子上面:“你看到屏幕上的数字快到零了就赶快丢几个硬币进去,千万不要忘记了。我们来给爷爷打电话,好吗?”于是,我在电话亭里拨通了休斯顿的电话,跟爸爸妈妈和叔叔婶婶拜年,聊了好久。那天,我们两个都玩得很痛快!

嘿嘿,这就是我跟江苏淮在慕尼黑过的一个圣诞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特别喜欢这些片片!
巫山疑云 回复 悄悄话 一直跟讀,珍貴的回憶錄。雖然我們出國的地點不一樣,但剛出國時的經歷有很多相似之處。讀來真親切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