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这仅仅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吗!?

(2020-03-15 13:43:04) 下一个

 

这仅仅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吗!?

 

第二天早饭后,我把他们先带到实验室,跟Ahne教授和同事们见面。Ahne教授看到小樊和江苏淮非常高兴,问长问短。他跟我说:“你今天先不要上班了,带他们去一趟马普吧。看看还需要办些什么手续。”

我们来到马普的外事处办公室。Harrison处长看到小樊和江苏淮已经到了,也放心地笑了:“欢迎,欢迎!”小樊惊讶地看着这个会讲中国话的老外。我笑着说:“放心吧,他的中文好得很!”Harrison处长叫小樊填个表,说:“你每个月有六百马克的生活补助。以后就按月打到江先生的账户里。”正在这时,江苏淮突然调皮地跑了过来,一巴掌把Harrison手里的纸打到了地上。小樊吓了一跳,就对江苏淮发脾气了。我把江苏淮拎起来,做出要打屁股的样子。看到Harrison正看着我,就把江苏淮放下来,对小樊说:“在德国打小孩是犯法的,至少要罚款二百马克。”Harrison忍不住笑了出来:“是的。”然后对我说:“她们两个是临时签证,你要尽快把他们带到移民局去办理有关手续,不要耽搁了。”

我赶快带着他们去了移民局,在贴有“外国人”标志的窗口那边排队。好容易排到窗口,里面的工作人员看看小樊的签证,指了指旁边的窗口说:“对不起,你们应当去那边办手续。”我到那边一看,窗口赫然写着“本国公民”几个字。这样啊?我疑惑地递过去小樊的护照,果真是在那里办理。原来我们这些有长期居住签证的人都是享受本国公民待遇的。几天后,邮递员送来五十马克,说是政府给江苏淮的补助,叫小樊签字。原来德国是个鼓励生育的国家。有一个小孩每月补助五十马克,两个小孩补一百五,三个小孩补二百五……,小孩越多,每个孩子补助的也越多。看来,德国政府还真把我们当“本国公民”看待了啦!

从移民局出来,我就带着他们去超市。昨天晚上,我已经教小樊认会了德国的钱币。这很重要啊,要不然一不小心就会把钱当废纸给扔了。陈应华也是在他夫人到达慕尼黑的当天就教她认钱。第二天一出门,蒋予民就指着地上的一张花纸片问:“这好像是钱吧?”捡起来仔细一看,居然是二十马克的一张钞票。陈应华得意地说:“看来教得非常及时啊!嘿嘿。”我带着小樊在超市里逛,让她熟悉那里的一切。总的说来,这里做什么事都特别方便和人性化,所以很容易适应。

第三天,我就上班了。让小樊自己慢慢摸索吧,不能再耽搁实验了。等我下午下班回到家来,一进大楼的大门,就看到小樊正和Maria太太在一起用抹布擦楼梯。她做得很起劲,一级级的楼梯擦得光亮。老太太则做一下,就直起腰来看着她。

我走过去,给老太太打了个招呼:“你好!”老太太抹了一下头上的汗,很尴尬地对我说:“你问一下你的夫人,她帮我做事需要给她多少钱?”我真的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哪里,做这事不是为了钱,就是给你帮忙,为了友谊!”我忍住笑,把Maria的问话告诉小樊,小樊也笑了:“难怪她刚才推了我几次,叫我回去,我还以为她在讲客气哩。”小樊还不会说德语,就朝她摆了摆手。老太太楞了一下,高兴地笑起来。连连说:“谢谢,谢谢你们!”

周末,我带着他们去英国公园(English garden)散步。公园位于慕尼黑的最中央。这个公园没有围墙和栏杆,也没有公园的标记,整个公园其实就是一片大的绿化带。中间有河,有湖,很多小路。公园北部主要是树林和小路,人比较少,主要在这里骑车、跑步。南部包括靠伊萨河的一片,有大片的草地,可以坐在地上或者长椅上休息。公园里有个木头做的中国塔,在当地有点名气。有时候在塔上还有乐队在表演。塔下面就是公园的餐饮中心,卖快餐和小吃……。在一个城市里居然有这么一大片绿地真的不容易。我们后来也经常在这里散步。

我看到河边的草地上有很多人躺在那里晒太阳。突然想起陈应华说过,那里有一块地方是“裸体区”。就是说在那块区域内可以不穿衣服,但如果出了那个范围,就要罚款二百马克。我感到有点好笑,也很好奇。就对小樊说:“我们到那边看看。”等我们走近跟前,才看到那里不论男女老少,果真个个都是一丝不挂,光着屁股在那里晒太阳。还有人没穿衣服也手牵手地在那里走来走去。不远处,有些人光着身子在打排球……。江苏淮倒好像无所谓,在那里东张西望。小樊红着脸说:“嘿嘿,怎么都不穿衣服啊?搞得我们这些穿了衣服的人走过去都有点不自在了。”我不由得笑了起来:“就让你来看一次西洋镜啊!”

其实,即便是西方人,对这个“裸体区”也是有不同看法的。我问过好多德国人,几乎没有人说他喜欢裸体。但问及为什么要设立这个“裸体区”,他们认为理由很简单:有人喜欢。这样可以各取所需,又不妨碍别人,为什么不行?这就是他们思考问题的原则:并不因为大多数不喜欢而禁止,而是看它是否妨碍他人。在这里,没有那种“少数必须服从多数”的提法。

我们觉得让江苏淮天天呆在家里不好,想给他找个幼儿园。房东老太太听说了,就过来告诉我们:“这附近就有一个幼儿园,我带你们去找他们老师吧。”于是,我们牵着江苏淮,跟着Maria太太去看看怎样。那幼儿园还真很近,就隔着一条街。幼儿园的负责人听老太太介绍情况后,很有礼貌地朝我们点点头:“欢迎帆帆来这里!明天上午八点以后就带他来这里吧。”我小心地问道:“每个月需要交多少钱?”我挺担心的。如果太贵了,我们就不上了。那人反问我们:“你们每个月收入多少?有什么证明吗?”我愣住了:还要问这个?我告诉他我是马普邀请来的,一个月二千四百马克。明天可以叫马普写个证明来。那人一听摆了摆手:“啊,这样啊,那不用了。帆帆每个月包括午饭在内只要交三十马克。”原来,那里的幼儿园缴费是根据你的收入来定的。孩子们在幼儿园都是享受相同的待遇,但如果你的收入高,就要多交一点。这才是劫富济贫的二次分配啊!

小樊和江苏淮来后,我们就基本上在家里自己做饭了,这样能经常吃到中餐。刚开始我们还担心,吃饭的消费高低对我们花钱会有多大的影响,是否需要注意节省一些。 但是,在德国生活了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发现:看一个地方的老百姓生活水平如何,其实有一个非常简单有效的评价方法,就是看他们的吃和零用的花费占他们总收入的比例高低。那个时期的中国,吃占了我们大部分,甚至绝大部分收入。有的人甚至连吃的钱都不够。所以,“省吃俭用”就是中国人节省开支,过日子的有效手段。但在德国,情况完全不同。吃饭的花费仅仅占收入的几十分之一,甚至百分之一,所以他们对吃很不在意。你非常节省地吃,和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对一个家庭的支出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倒是房租、买车、旅游这些花费才是需要仔细考虑的地方。租房时稍微仔细挑选一下,节省下来的钱可能就够几个人吃一个月的了。所以,这里的中国人没有谁会在吃上拼命抠门来节约“外汇”。

记得我去年年底回国做试验期间,刚回武汉不习惯,觉得到处乱糟糟的,感到不适应了。小樊说我:“才去了不到一年就这样,这也不好,那也不行,连外国的月亮都比中国圆啦?”我无可奈何地摇摇头:“等你自己去看看吧。”等他们到德国生活了半年以后,我再提起这事。我问她:“你现在感觉怎样?”小樊半天没有做声,最后说了一句:“愚弄老百姓!”说完自己也忍不住笑了起来。

一年后,我跟小樊再谈起德国与中国时,我感概地说:“中国要赶上德国,其它方面估计问题还有可能,最难做到的大概就是买房和买车,我这辈子恐怕是做不到了。”但谁也没有想到,二十年后,在中国都做到了。我买了房子,也买了车。——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但中国的发展速度之快,大概是当时谁也没有想象到的。

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小樊和江苏淮都逐渐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在闲谈时,我们经常不由自主地感概:这里的很多情况跟在中国都不一样啊!我本来想跟小樊说:这就是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的差异。但仔细想想也不尽然啊,嘿嘿,然道这些仅仅是东西方文化的不同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加几张照片,让大家看看美丽的小樊和可爱的江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好看:)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越来越喜欢小樊了,来德国第三天就忙着给房东老太太帮忙擦楼梯,真是个善良勤劳的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还真不是,是到了一个新天地了!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早期从国内赴欧美的学生血者们都有同样的感慨。
HBW 回复 悄悄话 “愚弄老百姓!” 谁呀?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您记性真好,什么都记得清清楚楚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凡是去过 English Garden 裸体区的人都很失望, 只有一些大腹便便的大老爷们光着屁股在那里游荡。一个象样一点俊男美女也没有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