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樊和江苏淮终于来了

(2020-03-13 18:13:26) 下一个

 

小樊和江苏淮终于来了

 

四月十八号,周五。一起床我就开始忙碌起来。明天小樊和江苏淮就要到法兰克福了。我头天就把肉和菜都买好放在冰箱里,还买了好多水果和饮料。床上也铺上干净的床单,家里都打扫得干干净净……。我看看四周,感到满意了,这才关上门,到实验室上班。

吃了中饭,我就来到附近的一个拼车公司。那是陈应华告诉我的。由于经常有人一个人开着一辆汽车跑长途。有人就办起一个公司,专门收集这种信息并发布出去。如果有人想坐便车,只需付很少一点钱,开车的也能顺便得到一点,而且也能充分利用空余的运力,两全其美。我事先去看了一下,不仅价格非常便宜,几乎是长途汽车的四分之一。而且由于有公司做第三方监管,双方安全也都有一定的保障。我上周就去预订了一个去法兰克福的便车。

德国人非常准时。下午二点,一辆小轿车开过来。车主人是个年轻男士,我和另外一个女孩是搭乘这辆便车的。我们一上去,车马上就开走了。一上高速,小伙子就把车开得飞快,简直像飞机一样,我感到车几乎要飘起来。德国的高速公路只限制最低速,低于这个速度就不能上高速公路。但是不限最高速,随便开多快都是合法的。从慕尼黑到法兰克福有四百三十多公里,他两个小时多一点点就开到了。我们在后面虽然绑上了安全带,还是吓得够呛!幸运的是没有出交通事故,车平安开到了法兰克福火车站。被颠得筋疲力尽的我赶快从车上爬了下来。

我知道台湾的小黄在法兰克福,在来之前就已经跟他取得了联系。他很高兴地说:“没问题,就住我家吧。我夫人也来了,两家人在一起多热闹啊!”由于我对那里不熟悉,我们相约在火车站见面。一下车,我就看到小黄正在火车站大门前东张西望。他看到我,高兴的大叫起来。

小黄把我带到他家。他家和我现在租的房子差不多大,也是一大套。不过显然比我们租的房子要新很多。他买了一辆车。在回家的路上,他笑着对我说:“这是个二手车,只要八百马克,还是大半新的。我们两口子能开着它到欧洲到处走走看看,临回台湾前还能把它再卖出去。很划算啊!”我很羡慕地看着他:“这样啊,那你一年就能玩遍欧洲啦!”他点点头说:“是啊,要不你也买一辆二手车,我们一起出去玩?”我尴尬地摇摇头:“不行,我又不是司机,不会开车啊,”小黄呵呵地笑起来:“在台湾不是司机会开车的人到处都是。好多人家里都自己有小车,开车又不是什么很高深的技术,好学得很。”我惊讶地看着他:“在大陆,好像还没听说哪个私人自己有车啊,开车的都是司机。”

第二天上午,我和小黄早早地就到了机场。找到机场的到达出口。那是一个自动门,只有里面的人要出来时才会自动打开,外面的人是进不去的。我担心地问站在那里的警察:“下飞机的人一定会从这个门里出来吗?有没有其它出口?”警察肯定地点点头:“是,这是唯一的出口。”我这才放下心来。

突然,有几个男青年朝我们这边跑来。一看就知道是华人,脸上还挂着眼泪。他们激动地拉着我们问:“你们是中国人?”“是啊,我是从大陆来的,他是从台湾来的。你们是……”我疑惑地问道。这几个人就七嘴八舌地跟我们讲了起来。

原来他们是从福建偷渡过来的。请人做的假护照,混上了飞机。本来说好了有人来接他们去意大利打工,谁知下飞机后没有人来接。他们人生地不熟的,又不懂外语,一时间觉得天都塌了下来,几个人当场就哭了起来。猛然间听到我和小黄讲话,一下子意识到这里有中国人,就像看到救星一样地扑了过来。

看到他们这样,我跟小黄也感到很麻烦,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只有告诉他们,千万不能让警察知道你们是偷渡的,否则会把你们抓起来。接着问他们:“吃饭了吗?要不要带你们去吃饭?”他们说飞机上吃了好几次了,现在倒不饿,就是心里着急啊。正在这时,一个中年妇女满头大汗地赶过来了。一看到他们几个人,她就用中国话问:“你们是从福建来的吗?”原来她正是来接他们去意大利的人。由于路上堵车,把时间耽误了。她也知道万一没有接到会有很多麻烦事。我们担心地问:“你们怎么过意大利边境呢?”那女人满不在乎地说:“那好办,我已经和边境上的大兵说好了,给点钱他们就可以过去。”我又问道:“那他们到了意大利不是成了黑人了?”“是啊,那恐怕得熬几年,等什么时候意大利当局有政策出来,把不是正式入境的人发放合法证件,他们就自由了。现在只能在我那个餐馆里偷偷地打工呀!”

我同情地看着他们。想到一百多年来,好多闯南洋,到欧美去打工的人大概都是这样偷偷跑出来的,混上好多年,再慢慢地取得合法身份的啊!

送走他们,我抬头看看告示牌,小樊和江苏淮乘坐的班机已经落地快半个小时。他们没有托运行李,应当快要出来了。我开始紧张地看着那个自动门。突然,自动门开了,一个高高个子的老外拖着行李箱从里面走了出来。在他身后几十米,我看到了小樊和江苏淮。我高兴地叫了起来,但门很快就关上了。我想靠拢一些好叫他们过来。门边的警察拦住我,指了指旁边写着:“禁止逆行!”的牌子。我指着大门对警察说:“我刚才看到我夫人和孩子了!”警察笑起来:“先生,不要着急,一会儿就出来了。”

正说着,自动门又开了。小樊一手提着一个马桶包,一手牵着江苏淮从里面走了出来。江苏淮手里抱着一个玩具大熊猫,紧紧地倚着小樊。他们一看到我在这里,都高兴地笑了。我赶快接过包来。小黄提醒我:“江先生,要不要照张像?”我赶快说:“要,要!”我们一家三口就在那自动门的大门口,照了一张合影。那个警察看到这,也拍着巴掌笑了起来。

小樊和江苏淮刚走出机场大门的瞬间

 

江苏淮一看到我就说:“爸爸,我要喝水!”我如梦初醒,到处看看,赶快给他买了一个很大的橘子。小黄带着我们到停车场,开着小车把我们接到他们家。小黄的夫人看到我们来了,也出来欢迎我们。她做了好几个菜来给她们接风。屋子里一下子热闹起来。

中饭后,江苏淮似乎没有睡意,我们就一起到旁边的公园里玩耍。江苏淮对周围的一切都感到那么新鲜。但是不一会,他的眼睛就睁不开了。毕竟是有时差啊,路上也辛苦了。我们赶快把他抱回家。

到吃晚饭的时候,江苏淮还不愿起床。小黄试图把他抱到饭桌边坐好,谁知江苏淮哼哼唧唧地晃动着,差点从椅子上倒下来。我们都笑了起来。黄太太遗憾地说:“可惜了,我特地给他做了那么多好吃的,结果还是没有吃成。” 我摆摆手:“算了吧,现在对他来说,睡觉比吃饭重要。”小樊也说:“是啊,我的眼睛都快睁不开了。”黄太太一听赶快说:“啊,那你们吃了晚饭就赶快休息吧!”那天晚上,他们在客厅的地板上给我们搭了个地铺。

我希望能尽量早些回家,以便有足够时间安排一下家里的事情。第二天清早,我们吃了早饭,小黄就开车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火车开得很快,江苏淮又睡着了。小樊跟我讲了一下路上的情况。原来他们在飞机转机时等了很久,搞累了,两个人后来都吐了,一路上没有休息好。听到是这样,我一回到家里,就赶快做好饭,让他们吃了好补补瞌睡。

谁知江苏淮已经睡够了。他对这里的一切都感到非常新奇,也很兴奋,非要出去看看。于是只好带他来到楼下的院子里玩。刚好那天房东老太太的孙女也来这里,两个小孩就立刻玩开了。那个小女孩叫Ali Catherine(阿尼卡特琳),灰色的眼睛,棕黄色的头发,是一个很可爱的小女孩。江苏淮和她一起玩沙子,很快打得火热。江苏淮用汉语对她大呼小叫,而阿尼卡特琳则用德语跟她叽叽咕咕的回答。两个人好像没有任何语言障碍,两边的大人则看得目瞪口呆。Maria太太把小女孩拉过来问:“你知道帆帆讲的什么吗?”“知道啊!”小女孩笑着回答。小樊也把江苏淮拉过来问:“江苏淮,你知道她说的什么吗?”江苏淮也点点头:“知道!”大人们都一起笑起来。小孩交流的方式真的是难以理解。

玩累了,小樊和江苏淮就又睡了。我坐在床边,看着他们呼呼大睡,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他们终于到了,我们一家三口终于又在一起啦!

晚上,我带着他们在屋子里到处看,告诉他们怎么开关窗户,怎样使用炉子和烤箱,怎样使用热水器洗澡。看着这明亮宽大的窗子,漂亮的家具和地毯,柜子里琳琅满目的餐具和茶具,小樊不由得感叹到:“这里的生活条件真的很好啊!”我笑着说:“是啊,你们来这里也真的不容易,难得的机会呀,就到处好好看看吧。”

晚上睡觉,我感到很满足,高兴地闭上了眼睛。不料半夜里,我又做起了我那已经做过多少次的恶梦:我的户口又被撕成了碎片,碎片在天空中飘着。我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光秃秃的山顶上,有一间小茅草屋。一个狞笑着说话的声音从空中传来:“你要在这里过一辈子!一辈子!!一辈子!!!”……。 我猛然惊醒。回头一看,身边是熟睡的小樊,江苏淮也在另一间小屋里睡得正香。这只是一个梦!可我浑身被冷汗湿透了,再也无法睡着。啊,已经过去十几年了,怎么还会做这样的噩梦?

究竟还要做多少次这样的噩梦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吟' 的评论 :

你不知道,作者对小妹多好,多深情。
他曾经走了一整天去看小妹。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人家赶紧接过来包。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吟' 的评论 :

比对小妹差远了。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这是1986年4月18日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回去赶紧给做饭,还不好呀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作者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小妹
还让小樊背着沉重的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臭老王' 的评论 : +1

祝福!:)
tobyd_妈妈07 回复 悄悄话 家人团聚不容易,祝福!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由衷为您全家团聚高兴。江先生人才难得。多么希望你不曾有过那恶梦、不曾被浪费宝贵的青春。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亲人团聚,真情切切,让读者感到无比幸福。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我希望作者可以在四月十八号之前加上年代。故事已经发展到什么年代了? 这个自传记载得好详实啊。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儿子和爸爸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太太雍容端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热闹啦!
3941 回复 悄悄话 小樊和也前贴过的照片不一样了? 看着比小妹好看多了
HBW 回复 悄悄话 "“你要在这里过一辈子!一辈子!!一辈子!!!”"

作者是要离开农村,离开中国的了。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小樊这张照片真是美丽端庄。作者这是典型的创伤后应激综合症(PDSD),在没有干预的情况下会很麻烦,很为作者担心。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一家人相亲相爱的真好!小樊长得很标致,江帆好可爱。
ZheFei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太可爱了!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这篇,为江先生高兴,为江先生一家高兴。
改革开放好。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您人缘真好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一路跟读,今天是最高兴的一天。一家人在德国团聚,武汉的疫情也得到控制,祝福江先生,也祝福武汉。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传说中的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