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友善的房东Simet太太

(2020-02-17 08:14:17) 下一个

友善的房东Simet太太

 

房东老太太对我们非常关心。她经常下来看看,问我和Yamamoto有什么困难,有什么要求。虽然非常和气,但在我们面前只说德语。她怕我们听不懂,搞不清楚会闹误会,每次还特地用张纸写下来挂在客厅的墙上让我们慢慢看。这样,我才知道她叫Simet。

一天,我正在做作业,突然一滴墨水掉到地毯上,漂亮的花地毯上立刻出现一个很大的黑色斑点。我吓坏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我赶快跑上楼,红着脸结结巴巴地对Simet太太说:“对不起,这里出了个很严重的问题。”她吓了一跳:“什么问题?”我不知道德语该怎么说,就指着楼下说:“你来下面看看吧。”我带着她来到我的房间,把那个墨迹指给她看。她戴上老花镜看了又看,然后回过头来看着我:“你说的就是这个问题?”我紧张地点点头。老太太松了一口气,摇摇头说:“没有那么严重。不要紧,可以洗干净的。”就回去了。不一会,她拿来一个柠檬,告诉我:“你把它切成两半,用它来擦擦地毯,就能把墨水吸出不少,然后有空洗洗就行了。”然后拍拍我的肩膀:“江,不要担心,没有关系。”我紧张的心这才放了下来。

几天后,这里开始下大雪。鹅毛大雪不停地下,但屋子里面出奇地热,我恨不得连衬衣都要脱掉,不得不把窗户打开一会,想等稍微凉了一点再关上。正在这时老太太下来看我们来了。她看到我开着窗户,不禁大吃一惊:“现在零下二十多度,你不怕冻坏了?”我苦恼地说:“太热了,我不知道怎么可以冷一点点?”老太太哈哈大笑起来,她把我带到那个烧暖气的炉子跟前,教我把控温的旋钮往低温处调了几度。看着我说:“知道了吧?这样调节一下就可以了,以后你们自己来调吧。”我也不好意思地笑了。

大雪不停地下了整整两天,地上积了有二尺多厚的雪。清早起来,我看到雪把院子门都堵住了,连台阶也看不见了。就拿起一把大铲,挽起袖子,开始铲雪。花了大半个小时,干得满头大汗,铲开了一条从大门台阶通往院子外面的通道。突然,二楼的一扇窗户打开了。老太太把身子探了出来,高兴地向我打招呼:“江,谢谢你!你真的太好了。”我连忙朝她摆手:“赶快把窗户关上吧,外面很冷啊!”一会,她高兴地走下楼,拉着我的手说:“江,谢谢你帮忙把雪打扫干净了。今天晚上我请你吃饭,好吗?”晚餐上,我有了在Ahne教授家吃饭的经历,知道是一道菜一道菜吃的习惯,我很从容地吃着自己想吃的东西。那天,我拿了一条上面画了几只大虾的真丝手绢送给她,Simet太太打开仔细看着,惊讶地叫道:“啊,这是手绘的画呀,真美!”在西方人心目中,手工的制品才是真正的艺术品。老太太那天非常高兴,和我聊了很久。她对中国很感兴趣,可惜,我的德语还不行,不能跟他谈得太深。在谈话中得知,他们有个女儿,已经很大了。现住在离Murnau很远的地方,不能经常来看望他们两个老人。知道了这些,我平时就特别注意有什么活就主动帮忙做做。如老头子在给草坪剪草,我就去帮忙捡捡石头。树上的烂苹果掉了一地,我就主动去打扫干净……。老人们很感激,也常常拿些水果来给我尝尝。

下雪后,小黄高兴得又蹦又跳,拿起相机到处照相。我笑他:“用彩色胶卷照这白色的雪景糟蹋了。照怎么多干什么?”小林讥笑他说:“你不知道,台湾人一辈子从来没有见过下雪,你叫他怎么会不激动?”小黄则不以为然:“啊,这德国的胶卷太便宜了,还不趁机多照几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1983年初纽约下雪,很多台湾同学兴奋到极点,到处照相。和作者写地一模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