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在Murnau的歌德学院

(2020-02-12 19:32:53) 下一个

去Murnau

 

车很快就出了城。Ahne教授开着车,大概觉得不好跟我说什么,就打开广播边走边听。我也听着广播,讲的都是德语,但我还是努力地去猜测里面的内容。当我听到里面都是在说一些人的名字,就问Ahne教授:“这是新闻?”他瞟了我一眼,点点头。过了一会。广播里又在说好多地名,和好像是数字的单词。我想了想,就问:“这是天气预报?”Ahne教授惊讶地看着我:“你能听懂德语?”我笑着说:“哪里,我只是猜猜看。”他沉思着说:“唔,你很聪明!”

开到半路,路过一个渔场,Ahne教授把车拐了进去。他告诉我,这是巴伐利亚的试验渔场。领头的是R.D.Negale博士。这个渔场非常先进,完全是封闭式的,水经过处理后循环使用。渔场里还有一个很不错的实验室。Negele博士给我显示了他们的很多研究进展,但他说得很快,我听不太懂。一个渔场都能搞科研?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们在那里停留了一会就走了。

又车开了不到一个小时,一个拐弯,前面出现一个美丽的小镇。那里的房子就像是积木一样,每个窗户下面都摆满了鲜花。我们来到一个两层楼的楼房前,Ahne教授带着我走进办公室。一个坐在办公桌前的中年女士看到我们进来,立刻站起来迎接我们。Ahne教授跟她说了些什么,那人点点头,拿过来一张纸,叫我签名。然后给我发了六百马克:“这是你这个月的钱。”接着她跟Ahne教授说了什么,并在地图上比划。Ahne教授点了点头,拉着我跟那个女士告辞。接着对我说:“我带你去住的地方吧。在这里学德语的人都是住在当地人家里的,这样你可以和他们交流,同时有什么困难也能帮忙。比住酒店方便,还便宜。歌德学院是包早餐的,你只需要自己解决中餐和晚餐就行了。”

走了几步,我们就来到一个德国人家里。一个很瘦小但很有精神的房东老太太迎了出来,她用流利的英语跟我介绍了屋子里的一切,各种生活设备的用法,需要注意的事项。然后很严肃地问我:“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吗?我可以再说一遍。”我摇摇头:“谢谢,没有了,一切都很清楚。”老太太很认真地说:“那从现在起,我不再对你说英语了。你必须用德语跟我交谈。这样对你学习德语有好处,知道吗?”Ahne教授担心地看着我:“行吗?”我笑着说:“既然规定一定要这样做,而且对每个人都是这样的话。那我也能行。”

Ahne教授对我说:“办公室的人告诉我说,这里每一期是学习两个月,你要参加两期德语学习,一共是四个月。然后你就可以回到慕尼黑开始工作了。”他看看表,问我:“需要我陪你去超市买东西吗?还是现在我就可以回去了?”我挥挥手:“不用了,你回去吧。”Ahne教授走过来,和我拥抱了一下,拍拍我的肩膀:“好好照顾自己。我走了,再见!”

目送着Ahne教授的车渐渐远去,我走回屋子,仔细地看着这里的一切。这是一栋两层的楼房,房东住在二楼。楼下有一个大客厅,还有一个厨房和四间客房,就是说一次能接待四个来学习的外国学生。后面有个宽大的玻璃阳台,房子前后都有一个很大的草坪。房间非常漂亮,墙上贴着美丽的壁纸,地板上铺着厚厚的地毯。那窗户好像比我们新大楼房间的门还大,屋子里好亮堂呀!房间里还有个卫生间,铺了蓝色的瓷砖,里面有洗脸池和浴缸……。和我们那又破又脏的新大楼相比,简直就像进了皇宫一般。我不禁一头倒在那松软的床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好舒服啊!

休息了一会,我写了一个清单,准备去附近的超市买点东西,以便自己开伙。总不能天天上餐馆吃饭啊。我走进超市,把需要的东西放进购物车:米、面、酱油、盐、肉、菜……,但到买油的时候,我被难住了:这里有好几种液体状的东西都有点像油。但瓶子上都写着德文,又不能把包装拆开闻闻。我把这些瓶子倒来倒去的研究了半天,决定买两瓶最可能是油的东西。回到住处,我打开一看。有一瓶确实是油,另外一瓶是饮料。哈哈,命中率百分之五十!

晚上,这里又来了一个学生。是个戴眼镜的,胖胖的日本人。他偷偷地用英语跟我说,他叫Yamamoto。他结结巴巴地说:“房东老太太说了,不准我们用英文交谈。”

我突然又一次觉得自己变得那样地孤独。刚到德国,刚到慕尼黑,还没有搞清楚是怎么回事,也没跟陈应华讲几句中国话,就又到一个新地方来了。

 

在Murnau的歌德学院    

                  房东Simet的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isuiyi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天生就有解题能力!
3941 回复 悄悄话 来了个山本五十六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