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天安门事件

(2020-01-06 05:19:14) 下一个

天安门事件

 

一九七六年刚开始,一月八日,周恩来总理就逝世了。对我们这一代人而言,这样高的领导人去世很少见,而且也没有领导人换届的意识,所以几乎都没有什么思想准备。大家除了震惊,就是茫然。那几天,人们在上班之余,就是听广播,听世界各国对周总理的评价和唁电。人们都在单位里做各种开追悼会的准备工作,准备按照中央的精神举办隆重的追悼纪念大会。

谁知中央宣布一月十五日开追悼会的同时,向各级发出没有商量余地的通知:不许任何单位自己再搞对周总理的追悼会!仅仅集中收听中央的追悼会实况就够了。这个通知发得如此不合情理,完全出乎人们的意外。厂里一下子沸腾了。邱乃昂激动地叫了起来:“我想不通,为什么不能开追悼会?”这种情况在很多单位都是一样。

因此,四月五号发生的“天安门事件”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那是一场悼念周总理、反对“四人帮”的强大抗议运动。本来,周恩来逝世,全国人民都无限悲痛。但是“四人帮”压制广大人民群众悼念周恩来,激起人民群众的强烈义愤。因此在清明前后,北京市上百万人民群众,自发地聚集于天安门广场,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献花篮、送花圈、贴传单、作诗词。悼念周恩来,拥护邓小平,声讨“四人帮”。而“四人帮”宣布这些群众的行动属于反革命性质。出动上万名民兵,几千名警察和五个营的卫戍部队,带着木棍包围天安门广场,对留在广场的群众进行血腥镇压,并逮捕了一些人。这就是四月五号发生的“天安门事件”。其实它只不过是人们情绪的突破口而已,不管公开赞同还是暗地里拥护,或者是因害怕而不敢表态,人们几乎是一边倒地对目前的情况不满。

年初时,区工业局通知要我写发言稿代表先进工人发言。我刚写好,操书记就关心地问:“给我看看吧,不要出什么问题。”。操书记戴着老花镜仔细地读着我写的发言稿:“……生产一定要搞好!虽然生产好的人思想不一定好,但生产不好的人思想肯定是有问题的……”。念到这里,他不由得停下来,想了想,又反复读了几遍。抬起头来问:“是这样吗?不会搞错吧?”。我理直气壮地说:“当然啊,你看,生产好的人,有可能是搞白专道路,这没有错。但政治挂帅了,肯定生产就上去了,政治不是统帅生产吗?如果连生产都搞不好,怎么能说是政治好呢?那一定是空头政治!”操书记犹豫了一下问:“那你的意思是……”我说:“肯定只能从生产好的人中寻找哪些是政治好的,生产都搞不好的人里面没有政治好的。”操书记拿起我的讲话稿,又读了几遍,还是拿不定主意:“我怎么看你这话象绕口令,这样讲行吗?”又想了想“就这样了,你交上去吧。”

“天安门事件”发生后,又开始宣传“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到处在批判“唯生产力论”,特别是批判那些只讲生产不讲政治的人。有人为我捏了一把汗,我自己心里也有点发毛。不料,一天操书记板着脸来到车间,四下看了看,突然大声说:“你们搞政治学习,动谁都可以,不许动小江。啊,记住没有?!”大家都呆住了,不知道怎么回事。难道有人在打我的主意,想拿我开刀?我愣愣地看着操书记,眼睛有点湿润。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天啊!我怎么运气那么好,从农村到城市,总是有人在护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li88 回复 悄悄话 封锁再严密,洗脑再彻底,国人还是能够凭借良知和思考得知真相。
那时候就有人认清了老毛这个大神棍的本来面目。
现在习博士还想学LBYD造神?图为国人笑耳!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的情况我也亲身经历过:"一月八日,周总理去世,大家都很悲痛。自发地举行了一些纪念活动。 月中江青来清华,说了周总理很多坏话,不许清华师生纪念总理,借口 不许“以死人压活人”,流传出去后引起多数人的反感。老毛拒绝出席周总理的追悼会,更让北京民众“敢怒不敢言”。二月初,北京民众自发聚集到天安门,悼念周总理。我每天下班后骑车2小时去天安门,参加活动。半夜过后才回家,很辛苦 ”。

这是天安门事件的导火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