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学习,工作,再学习!

(2020-01-27 08:42:04) 下一个

学习,工作,再学习!

 

自制自动铣床的工作在紧张地进行。由于其核心部件——凸轮已经做好,其它部分仅仅是控制精度问题,所以进展比较顺利。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到夏天铣床就做好了。大家围坐在它周围,看着这个小巧玲珑的玩意,好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样。徐师傅说:“光看着干什么?拿来试试看啊!不试怎么知道行不行?”小彭把一块手表主甲板的毛胚放上去,一按开关,自动铣床就开始嚓嚓地加工。大家看着铣刀随着凸轮的旋转在上下左右前后地运动,心里都紧张极了,不知道做出来的东西会是怎样的。不到一分钟,加工好了。初看起来,加工的形状还像那么回事,但尺寸是否合格呢?质检的师傅拿过去检查了好久,最后回来说:“行,还能用。”虽然没有更高的评价,但也够满意了。大家都舒了一口气。

这台自动铣床当初设计时就是通用的,也就是能安装不同的凸轮,加工出不同复杂形状、不同深度的凹槽来。去年在湖南设计凸轮时也是按照这个要求设计的。由于每个主甲板需要加工正反两个不同形状的凹槽,每个不到一分钟就能完成。这样算下来,一个月几乎能加工上万个手表机芯。当时武汉手表根本就没有这么高的产量和销量。这样,这一台铣床就能解决主甲板所有的加工需要。

做完自动铣床不久,厂里又给设备班下达了新的任务:自制一台自动送料机。

原来厂里做的外观件之一是手表侧面调时间的那个手柄的柄头。看起来很小,却非常精密。外面要压上一层不锈钢的外套,里面还要钻孔,攻上螺纹。加工部分的自动化已经完成。只要将柄头的毛坯夹到自动机床的轴心,就能精确地加工了。但如何把毛坯自动送到那里,还是个问题。

我看着手表的柄头,立刻联想到前几年在无线电器材厂看到的一台机器。那是我刚从农村回来时,爸爸告诉我:大姐姐的一个朋友樊惠芳在汉口古田路的无线电器材厂当工人,叫我去那个厂看过一次。其中一台自动化的送料设备把我吸引住了。许多三极管的外壳半成品乱七八糟地堆在料斗里,在电磁振动器的推动下一个个整齐有序地顺着一圈一圈的凹槽往上走,并自动地把放反了的壳子剔出来,然后进入加工程序……。这手表柄头的形状不是跟三极管的壳子很相似吗?

于是一天清早,我和刘松年就赶往汉口的无线电器材厂。那里人生地不熟的,只有先去找小樊。她在制造集成电路的车间上班,从车间里出来时还穿着白大褂。小樊看到我们非常惊讶。当她知道我们是专门来看那台自动送料机时,不由得笑了起来:“那台机器早就被丢到角落里没有人管了,不知道还在不在啊。”还好,等我们到了堆放那台机器的房间,虽然机器已经蒙上了很厚的一层灰,好歹还是“全身”。我跟刘松年仔细看着这台设备,对它的原理讨论了好久,发现确实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地方。于是分头量啊,画啊,记啊,忙了几个小时。在设备上下钻来钻去,搞得满头满脸都是灰尘。

回来后我们很快就画出了装配图和零件图。有一个难点是料斗四周螺旋槽的形状。三极管的壳子有个突出的边缘,靠它能很好控制运动方向。而柄头没有,因此对槽的形状要求严格得多,否则一动就很容易蹦出来。这对加工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过刘松年很有办法,很快就加工出来了。

等到装配好开始试车时,我们又发现了第二个问题:手表的柄头比三极管壳要重很多,需要更大的振动力量才能把它们推上去,否则它们就在原地抖动,不能沿着导向槽定向运动。刘松年抱着那台机器上下看,想着该怎么解决。我觉得只有换一个功率更大的电磁铁才行,但苦于尺寸太大放不下。正在想着怎么办,突然那边传来一股烧焦的气味。回头一看。原来电磁铁烧坏了。小刘奇怪地说:“我只是把矽钢片的距离调大了一点啊。我发现拉得越开,振动的力量也越大。调着调着不知道怎么就烧了?”我不由得笑了起来:“你拉得越开,磁力就越弱,产生的阻抗也越小,电流也就越大。最后电磁铁的线圈不等于是短路?当然要烧掉了。”小刘懊恼地说:“原来是这样!我不知道啊。”我才想起来,他跟我弟弟小林都是七零届的,在文革中上的中学,没有学什么电学。能做到这样已经很不错了啊。于是,我跟他详细讲了电磁学的一些知识。

就这样,仅仅经过三十多天的苦战,一台手表柄头的自动送料机就完工了。效果非常好。我们大家都非常高兴,因为不仅是做好了一台设备,而且也从中学习到了不少新的知识。很划算啊!

繁忙的工作减轻了我心里的苦恼,我只有在休息空闲时才会想到和小妹分手的事。我尽量不去想它。因为要改变现状,首先要改变自己。而现在的我恐怕连自己也瞧不起,光想又有什么用呢?现在我能做的,就只有努力学习和充实自己,等待改变自己的机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天赋去学病毒可惜了

应该航空航天导弹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1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励志。金子到哪里都发光啊!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七十年代的技术革新项目往往都需要多方面的知识,作者这样的全才,真可以显出本事!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