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谁还愿意为了入党,去趟这个浑水呢?

(2020-01-11 07:03:50) 下一个

上党课

 

每隔一段时间,厂里就要上一次“党课”。但并不只是党员才参加的,操书记总是点名要厂里的一些非党的“积极分子”们也来参加听党课。有时讲些党的知识,有时搞搞“忆苦思甜”。我理解,操书记是在暗示这些人:要积极申请入党。很不幸,我也是其中之一。每次党课都少不了我。

之所以说“不幸”,是因为自己有些说不出的苦衷。记得张兰对我讲过她自己的经历:张兰刚进厂时,工作积极肯干,表现很好,领导都很看重她。本来就这样过得挺好的。一九七三年搞 “工农兵学员”推荐上大学那阵,厂里特地指明要推荐她上大学。如果她当时推脱一下,“谦虚”地把名额让给其他出身好的人,也许就混过去了。但她抱着侥幸心理,希望能有可能上大学,就没有推脱。厂里按照规定,特地派专案人员跑到恩施她家所在的单位去搞政审,把她家的什么事情都给捅了出来。——结果可想而知:大学没有上成,反而大家都知道了她家里的情况,不过是一个黑五类出生的“狗崽子”而已。搞得里外不是人。张兰的肠子都悔断了!

我相信跟我一起听党课的人有不少和我相似。我们之所以在农村呆这么多年,肯定是家庭或多或少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不然早就招工上来了。入党肯定比当工人、上大学的标准要高多了。像我们这样的“黑五类”、“狗崽子”,本来想尽量表现好些,让大家能对自己有好一点的看法,已经很知足了。要是去申请入党,岂不是像堆臭狗屎一样——捂着不臭,挑起来臭?

因此,谁还愿意为了入党,去趟这个浑水呢?就这样,一次次的党课,大多数人都是沉默,沉默,还是沉默。最后一次党课的题目是:“如何写入党申请书”。操书记真的是把心都操碎了,连怎样写申请书都一一进行了讲解。但大家都低着头。到最后,操书记无可奈何地高声说到:“同志们哪!入党不是拉夫,不写申请书是绝对不可能入党的。大家要好好想想!”——我能想什么呢?还是安安稳稳地过日子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吟' 的评论 : 那时候唯成分论。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枪HK' 的评论 : 农村的入党是鲤鱼跳龙门啊。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不入党,当不了官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BW' 的评论 : 真厉害。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牛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牛人。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高崎' 的评论 : 那你这成分可能得就低吧。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Y6688' 的评论 : 多打开一下。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被整怕了,嘿嘿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tpepper' 的评论 : 江老师的一生真实经历,多让大家看到,了解一下那时的家国历史。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欲千北' 的评论 : 青山遮不住 毕竟东流去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oginwell' 的评论 : 有必要顶吗?排名太高反而招来毛粉,文革粉的谩骂和攻击。不如让我们这些忠实读者天天看。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估计你的排名是很难上去的。我的意思是,你很难被选为热门博主,或者名博。原因是你的政治不正确,人家喜欢的是歌颂毛主席,歌颂大跃进,歌颂四人帮,歌颂文化大革命的帖子。而你呢,实事求是,把当年老百姓的苦难写了出来。能让你登载在首页,已经给你开恩了。你在几曾回首论坛的遭遇就是佐证。

不必在意,楼主的帖子如实反映了当时的实况,我很喜欢。时间将证明,你真实回忆的价值远远超过那些粉饰太平,风花雪月的帖子。那些帖子现在就值5毛钱,以后是负值。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书记如此用心,还不写啊,可怜了书记大人!
XY6688 回复 悄悄话 怎么顶?十分乐意顶,不知如何顶。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HJSDONG' 的评论 : 谢谢,大家喜欢的话帮顶一下,排名上不去,嘿嘿。
NIHJSDONG 回复 悄悄话 江大哥写得太好了,比小说更真实感人,赞???? 。 盼续集
高崎 回复 悄悄话 俺爷爷是地主,俺姥爷是烈士。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我爸就是因为我妈家成分不好,影响入党和职务。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入党是生活的一个手段,在中国有机会还得入,适者生存
老枪HK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楼主家的红酒没盖盖放了几天了吧。本枪上大学时,同学申请入党那个踊跃呀,特别是老少边穷地区的孩子,入党申请书,党课呀那是小儿科。积极分子一到吃饭的时候就开始扫厕所,搞得满楼道巴巴味,本枪后遗症好长时间,吃饭要端个婉坐在马桶上。同学们要问了,为什么要等饭点扫厕所呢,人到的比较齐不是,都看的见。 后来入党征求同学意见的标配就是“该同志积极打扫厕所”。当然,入党以后肯定是不干了,不过我们也不急,革命道路自有后来人。
6ba6 回复 悄悄话 多着呢!入党可以升官发财,还可以免费去井冈山,西泼坡旅游,党建生活就是旅游啊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入党要查三代,可是毛周刘邓哪个是贫民,工人阶级出身呢?
HBW 回复 悄悄话 大学里班主任鼓动多次,无动于衷。后来拿来了入党申请书,说签个名就行。。。比你们的都厉害吧!
hotpepper 回复 悄悄话 我也一样,在工厂和都大学时都有领导暗示应该写申请,我装作听不懂,蒙混过去。落得个不关心政治的评语。其实从林彪死后,我就开始怀疑老毛,反感政治运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上大学时也有人写申请, 我也被动员啊。 坚决美写过。 因为那时是个“愤青”。 不可能言不由衷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