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心跳的感觉 58

(2019-12-07 20:44:35) 下一个

心跳的感觉

 

考完试的那天,我正在食堂吃中饭,小妹端着碗过来了:“小江,下午我跟你一起回革集看看好吗?”我高兴得跳了起来:“好啊!”

自从罗老师离开后,小妹只回过革集一趟。那是在七月初,记得那天上午我刚上工不久,刘桂兰可能是回家拿什么东西,回来时满脸笑容地跑到我面前说:“我刚才看到江恩来了,她说来看你的。赶快回去吧!”我大吃一惊,这么热的天,她跑来干什么?没有出什么事吧?我赶快扛着锄头跑回家。小妹正坐在灶房里等我,拿着草帽当扇子在那里扇风,还买了一小块肉放在灶台上。我紧张地问:“还好吗?你怎么来了?”她笑了起来:“没有事啊!我今天休息,到掇刀赶集,看到还有肉卖。我想你肯定已经把肉吃光了,就买了一点,带过来了。”我埋怨到:“这里还有鸡蛋嘛,这么热的天,小心中暑了。”连忙打水给她洗脸。然后我们一起做饭,边做边聊。吃完中饭,我看到天气还那么热,想叫她休息一会再走。但一想哪里有地方休息呢?就没说出口。小妹好像看出了我的心思,拿起草帽说:“我回去了,还有一堆衣服要洗哩。”我无可奈何地看着她走了,真希望她还能再来。

这次小妹自己说要跟我一起去队里看看。我怎么不高兴呢?

那天下午,我们顶着大太阳,边走边兴奋地说着话,对考试后的前途充满了希望。不知不觉就到了队里。小妹在队里的辈份算是比较高的,大家听说她回来了,都跑过来看她,还要请她到自己家里去吃饭。可这么多家人怎么可能都去呢?我们晚上到四川人家里吃饭,她晚上也就住在他们家。第二天,我们又去了刘桂兰家和民兵连长家,因为刘桂兰和民兵连长的爱人太和婶子和她家是比较近的亲戚。我们玩了一天,直到下午才开始心满意足地往回走。我也想到十里牌大姐姐那里去松口气,顺便可以送小妹上去掇刀的公共汽车。

回掇刀的路上光秃秃的没有树遮荫,太阳又特别大,我们走得很累。当走到山边的一块大石头旁,小妹喘着气,一屁股坐在石头上说:“累死了,坐下歇歇吧!”说着拿出手绢擦擦汗,然后把它当扇子在那里摇啊摇。我就站在她的对面,一边用草帽扇着,顺便也挡挡太阳。小妹看到我站在那里,就把位置挪了挪,腾出一小块地方说:“你也坐一下吧。”

我坐了上去。石头不是很大,所以我们不得不靠得很近才能坐下。我第一次离一个女孩子那么近,连她身上的气味都能闻到。突然,我的心剧烈地跳动起来,脸也涨得通红。幸亏那天太阳很毒,每个人的脸都晒得红通通的,小妹的脸也是红通通的。小妹一点也没有察觉,还在那里很高兴地说话,我则一点也听不进去了。感到心里非常慌乱,说不清楚是什么感觉。既想这样很近地坐在一起,又害怕坐得这样近。尴尬?激动?害怕?好像都不是。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

从那块石头那里直到十里牌汽车站,沿途我都是这样心神不定,说话也没有以前那样随便了。好在小妹一点也没有看出来。就这样一直送她上车。

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想了很久。我似乎隐隐约约地感到,今天小妹在我心里的感觉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在我的眼里,她不过就是罗老师的小女儿,一个小孩子而已。而今天,她在我眼中是一个很漂亮、很青春的女孩子。我不得不承认自己开始爱上了她。我反复问自己三个问题:我现在谈恋爱合适吗?我现在和她谈恋爱合适吗?她会同意和我谈恋爱吗?

也许旁观者会非常惊讶,我在热恋之中竟然能这样冷静地思考问题。是的,如果不是在那残酷的年代,不是在那时刻担忧着自己的生存和未来遥不可及的年代,我可能会不顾一切地去追求一个自己喜欢的女孩子。但实际情况是:在自己的生存压力如此之大的情况下,没有人会傻到不顾一切的地步。毕竟今后的日子还长得很!

在七十年代,人们都像伪君子。谈恋爱是极不光彩的事情。即便你已经二十五岁了,随便哪一个农村干部都能一本正经地板着一块脸来教训你,叫你把全部精力都放在“革命事业”上。至于该不该谈恋爱,似乎不是知识青年应当考虑,也没有资格考虑的问题。后来发生的事情完全证实了我的担心决不是多余的,而是非常实实在在的问题。至少,公开谈恋爱是绝对不允许的!

那么,偷偷谈行吗?我不知道。小妹和弟弟小林几乎一样大,也就是说,她比我要小六岁半。和她谈恋爱合适吗?我不知道应当问谁,哪里可以找到答案。

第三个问题最重要。如果她不同意的话,我该怎么办?最可能发生的事情就是,她会从此回避我,从此不再来往。那么我唯一的快乐也就没有了,我将会变得更加孤独。我犹豫了很久,还是没有勇气面对这个问题。我宁愿把这个感情压在心底,也不愿意失去这个亲人和朋友。

自那以后,我对她的感觉和以前完全不同了。只要没有和她在一起的日子里,就在想她。心里就在算,什么时候可以再去看望她。而到了那里一看到她,心就跳得很厉害,不敢正眼看她。在一起时总觉得时间过得很快,临走是总是依依不舍。我仍然经常去看望她,经常在一起谈心,但很小心地回避着一些比较敏感的话题。可以说,我们无所不谈,就是不涉及两个问题:爱情和前途。前者是我在刻意地回避。小妹倒是一点也不忌讳,肆无忌惮的说些她在那里听到的小道消息:哪个男知青和哪个女知青在偷偷谈恋爱,哪个男知青为了哪个女孩子大打出手,等等。我则呆呆地看着她。也许是因为她还太小,根本没有意识到这些“新闻”和她会不会有什么联想。而后者是我们都不愿提到的话题,因为我们这种人没有资格谈前途。现在连农村的人都意识到,我们这些还留在农村的人多少都是有“问题”的,在某些场合,有的人也会对我们进行攻击。虽然这种人极少,也得不到大多数老乡们的支持,但给我们心里的伤害是很大的。

一天,不记得我们在聊什么事情,我随口说了句:“你还小!”小妹一听嘻嘻的笑起来:“你知道吗?前几天在锄草时,队里人都说:小余啊,看着看着就老了。” 我不禁呆住了。她还不到十九岁,就算“老了”?我觉得背上一阵凉气:我今年已经二十五岁了。她都算“老了”,那我算什么呢?可我的前途似乎还没有开始。前途在哪里呢?在这种情况下,我还敢奢想爱情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25岁了还不和女孩子交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哈哈哈,跟读:)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第三部分马上就要发完了,为了快点发完,所以加快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的两条, & 能否分段时空行?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6岁半的差距非常合适啊!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否可以节奏慢一点啊,,,谢谢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