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学农活 06

(2019-12-01 15:24:22) 下一个

学农活

 

开始和老乡们一起上工了。每天上工,首先要搞清楚到哪里干活。我们这才知道,原来每块田都和人一样,是有名字的:“雷堰三斗”是指在一个叫雷堰的池塘下方面积约三斗的水田。北头四担大丘是指位于生产队北面的最大的一块水田……。这里的“斗”是面积单位,不是那种装粮食的斗,那是体积。三斗田是一亩,十斗田是一担。所以“四担大丘”有十几亩,算是很大的一块水田了。

男劳力首先要学习的是耕田。队长交给我牛和犁,看到牛瞪着大眼睛看着我,心里还是有些发怵。后来慢慢发现,牛个子虽大,其实很怕人,而且非常听话。犁田的时候,把左边的绳子一拉,就会朝左转;如果把绳子抖动几下,或者用鞭子敲敲犁,它就会朝右转;喊一声“吁”就会停下来。而且对它说“起脚”,它居然会把脚提起来,避免什么东西把脚缠住了。队里有个九十岁的老太太,负责放两头牛。每当想要爬上去时,就用葫芦瓢敲敲它的头,牛就会把头低下来,让她从头上慢慢爬上去。然后再轻轻地把头抬起来。老太太就坐在牛背上了。真的好通人性。

牛也有发脾气的时候。如果公牛在发情期间,看到远处有母牛,就会不顾一切地往那边跑。有次我在犁田时,牛突然要跑,拉也拉不住。一下子拉断了缆绳,头也不回地跑了。所以后来我再不敢用公牛耕田,专挑母牛用。不过公牛力气大,犁田快。牛一天到晚都在抓紧时机吃东西,就是耕田时也要把随时看到的草吞到肚子里,晚上再反刍到嘴里消化。老乡们都说是:“涨不死的牛,饿不死的狗。”

其实犁田还是很好学的。你把犁把往上提,犁头就会往下走,田就耕的深。如果把犁把往下压,耕的自然就浅。水田里到处是水,每天犁田就像在水里打架。一天下来,浑身上下都是湿漉漉的。不过,在劳动时穿湿衣服没有关系,但一回家或者休息时就一定要换干的衣服,否则会受凉,或者得风湿。农忙时,我们根本就没有时间洗衣服,就是把衣服脱下来挂在竹竿上,等到衣服换完了,再从上面挑一件稍微干净一点的再穿,或者稍微拍打一下。好在农村不像城市里那样脏,就是一些泥土,脏衣服晾干后拍打一下就差不多干净了。

 

我们班下放到革集公社的部分同学                   休息的时候

 

在农村我感到最恼火的就是不认识自己的工具。也许我对数字过于敏感,对箢箕、扁担、锹等各人的私有工具则非常迟钝。每次收工时,要么就是老乡们告诉我:“这是你的东西”,要么就等到最后,剩下的工具就是我的。在我的眼睛里,好像所有的箢箕都是一个样子,哪里分得清谁是谁的。这事被大家笑话了好多次。但直到离开农村,我还是没有学到这个本事。

农忙终于到了!不光我们,每一个农村的人都开始紧张的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春忙。这里是地多人少的地区,因此还有“熟荒地”的概念。就是原来种过庄稼的熟地,后来因为实在顾不过来而抛弃了,成了荒地。如果将来需要时,开这样的“荒地”显然要容易得多。这在天门、沔阳一带地少人多的地方简直是不可想象的。由于地多人少,农忙也就拖的很长,几乎近一个半月,人会非常辛苦。所以一到农忙,不仅是知青,每个人都感到紧张。

队长考虑到我们六个人都是强劳力,如果轮流做饭似乎不大划算,就派了一个老太婆专门给我们做饭,以便让我们能安心劳动。其实我们很希望每隔几天能休息一下,喘口气。

早上二点多钟,我们睡得正香,北头的冯化文老头就在外面喊起来:“小江,起来了!小张,起来了!”我们揉了揉惺忪的睡眼,极不情愿地爬起来,跟着他走到秧苗地里去扯秧苗。大家坐在自己带来的小板凳上,弯着腰把刚长了几十厘米的秧苗扯起来,整整齐齐地捆成一把一把的,装在箢箕里。一直扯到八、九点钟才回去吃早饭。这才是出早工,正式的上工是早饭后才开始。男人基本上就是两件事:要么是把装好的秧苗把子挑到要插秧的田旁,并均匀地扔到田里。要么抓紧时间耕田、耙田,把水田整得平平整整,让妇女们来插秧。我很害怕挑秧苗,不仅仅是挑不动,而且田埂子又窄又滑,还有很多口子要跳过去。对我这个肩膀不够有力的人来说是件很可怕的事。好在北头需要耕作的田很多,妇女插秧又很快,男人忙不过来。第一年春耕我基本上是在和牛打交道,没有挑几天。

每天我们要忙到下午三、四点才能回去吃中午饭。老太婆早就把饭菜搞好,所以吃完了就要接着上工。一直要干到晚上九、十点以后才能回来。那时候人已经累得筋疲力尽,除了吃饭,什么也不想干,也不能干了。我们倒头就睡,要不然几个小时后又要被叫醒了。

在农忙期间,我们每天就像机器一样干活。到后来,人几乎都麻木了。觉得好像有无穷无尽的田地,耕不完的田,插不完的秧。直到有一天,老乡们告诉我:忙完了。我才似乎醒过来。四周望去,到处是一片水色,到处是一片绿色,好美啊!几十年后,我看到有些关于农村梯田的摄影照片,我觉得每一张都像是在冯庙照的。

将近一个月下来,每个人都瘦了好几斤,但变得更结实了。农忙结束后,队里放了一天假。我们就到县城里玩了一天。从队里到县城有近三、四十里山路,如果还想弯到江山大队的同学们那里玩玩,就还要多走几里地。一天下来要走七、八十里路,但每个知青都感到特别开心!真是有苦才知道甜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eoInSJ 回复 悄悄话 老江贴了这么多照片,就数这张骑在牛背上的看着最开心,彻底放松。幸福感真是个很任性随机稍纵即逝的东西。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干活如此快乐!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