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邮递员小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05

(2019-12-28 11:17:25) 下一个

邮递员小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故事

 

回到家里,我刚踏进家门。爸爸就迫不及待地告诉我一件事。

荆门县邮局有很多乡村邮递员,其中有个小张专门负责跑我们革集公社。在那个年代,农村文盲很多,很少写信,也不会写信,信件基本上都是知识青年的。我的信又比较多,所以慢慢地就跟我混得很熟了。有时候累了就在电站里休息一下,吃个饭什么的,也非常随便。那时候的乡村邮递员非常辛苦,每天背着一个很大的邮包下乡,不仅要跑很多路,而且都是山路。虽然配了一辆自行车,但很多地方只能推着走。一天下来够累的。

就在我去干校劳动期间,小张可能因工作不太认真,受到领导的批评。他心里感到很郁闷,一气之下晚上背着一个装满信件的大邮袋就上了来武汉的火车。当他走出武昌火车站时,这个从没有到过大城市的邮递员简直惊呆了:马路真宽啊,真平坦啊!要是……,要是能在这里送信该多舒服!

小张拿着我以前写给他的地址,清早找到我家。爸爸还没上班。小张对爸爸撒了个谎,说自己请假来武汉玩,现在想要我帮忙找地方住。爸爸看了他的工作证后,觉得这个小伙子不像坏人。就说:“育林现在去干校劳动了,一下子也回不来,要不你就在家里住两天,看看武汉再回荆门吧。”于是,爸爸还热情地告诉他怎样去东湖,怎样去长江大桥等等。叫他自己去玩,晚上回来吃饭。

这样,小张把邮包丢在我们家里,在武汉三镇转了一整天。晚上回家吃饭时,这个从未见过大城市的小张对武汉赞不绝口,引得爸爸妈妈大笑不已,觉得这个孩子挺好玩的。

谁知聊到后来,爸爸问他打算什么时候回荆门时,心直口快的小张脱口而出:“我不想回去了!”爸爸大吃一惊,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心里起了疑心。开始仔细问起小张的情况,小张又不愿意讲得太多,于是双方都有了戒心。晚上临睡时,爸爸看到小张带了一个那么大的邮包,不禁感到很奇怪,就问他:“你来武汉带个大邮包做什么?”小张这才想起来,邮包里有一大堆今天应当送出去的信。这真是个累赘!他支支吾吾地把它遮掩过去了。第二天清早,小张提着这个大邮包,把里面的一大堆信都倒进十六栋旁边的一个大垃圾坑里,连招呼也没打一个,背着空邮包就离开我们家跑掉了。

那时候人们的警惕性都很高。当有人看到一个陌生人把一大堆什么东西倒在垃圾坑里,并发现这是一大堆没有拆开的信件,就立刻报告了保卫部门,并很快找到了爸爸。爸爸也说不清楚是怎么回事,只知道是个从荆门来的邮递员干的。那一天,所有的人都很紧张,以为发生了什么天大的案子,还上报了公安局。后来,他们和荆门县邮局联系后,很快事情就水落石出:荆门县邮局的一个小邮递员偷偷旷工跑了。既然武汉那边报告在这里,邮局的领导当即决定连夜坐火车赶过来处理此事。

但麻烦在于,小张是不辞而别,谁也不能肯定他是否还会回来。如果不回来了,该怎么办?爸爸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他坐在家里等着,希望奇迹出现,小张能回来。

那天,天气阴沉沉的,下午还下起了大雨。傍晚天刚黑下来,爸爸突然听见外面有人来回走动的声音,马上去把门打开。果真是小张!他浑身湿淋淋地站在外面。原来他早就回来了,没有地方可去,但又不敢进来,只好在外面走来走去。

爸爸马上把他拉进屋里,给他换衣服,招呼他吃饭,并立即通知了保卫部门。大家小心翼翼地把他看管起来,等待荆门县邮局的人来看看究竟是什么情况。

第二天清早,荆门县邮局的局长就来到我们家里。他一看到小张,就笑着说:“怎么。批评你几句就不高兴了,还跑到武汉来,要我来把你接回去?”看到他如此轻松地讲话,大家都松了一口气,看来没有什么严重的“阶级斗争”情况发生。那就好。

然而,当那个局长听说小张把信件都丢到垃圾坑里去了,脸色立刻大变:“糟糕,事情闹大了!随便丢信件是要判刑的啊!至少要行政处分。他怎么这么糊涂啊。”他摇摇头,只好先把小张带回荆门再说吧。

事情就这样结束了,但爸爸妈妈受了很大的惊吓。幸亏不是遇见坏人,否则以他们目前的状况,跳到黄河也洗不清啊。爸爸非常生气,把我臭骂了一顿。我真的哭笑不得。我也没有想到事情竟然会是这样。但我做错了什么?应当为此负什么责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新年快乐!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跟你没关系啊, 你不过就是以前给他写了一个地址。 这个小张太没有法制观念了。
哈哈知道了你的名字。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