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等待招工的日子 03

(2019-12-24 15:38:31) 下一个

等待招工的日子

 

回武汉后,我就开始等待招工。虽然有指望,但等起来也令人难受。整天无所事事,不知道怎么打发,经常就躲在图书室里看书。

三月十日,小妹的表姐张兰突然给我打电话,约我到她那里去“玩”。张兰家也在恩施,她也当过知青,不过前几年就被招工到汉口利济路附近的汽车修理厂当了车工,在我们面前也算是“老工人”了。我前年春节去恩施时,她刚好没有回家,所以从未见过面。这次她回家探亲后刚回武汉上班不久,就叫我去她那里,肯定和小妹有关。我很紧张,不知道她会对我说什么。

第二天,我乘车到了汽车修理厂。刚进工厂大门,才走了几步,旁边车间的窗户里就传出一个声音:“是小江吗?”我扭头一看,窗户里露出一张女孩子的脸,笑着向我打招呼:“我是张兰呀!”一会,她从车间里出来,把我带到她的宿舍里。张兰笑着说:“我在家里看到过你的照片,所以你一进厂门,我就把你认出来了。”

张兰很大方,也很喜欢说话。她很直率地对我说:“你和江恩的事情我们都知道了,罗老师把你爸爸的信也给我们看了,我们都很高兴。大家都对你印象很好,很喜欢你。”我低着头,不好意思地说:“我知道。” 张兰很认真地问我:“但是江恩现在还在农村,怎么办啊?”我觉得这好像不应当是个问题,就看着她说:“等啊,哪里会有这种运气,两个人一起上来?”。张兰点点头。

中午,她从食堂里打来饭菜,一边吃饭一边闲聊。她突然问我:“要是江恩一直招不上来,你打算怎么办?”我真的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小妹比我小六、七岁,也就是说,再等六、七年,也不过和我现在一样大。那时候还招不上来?我很坦率地对她说:“我不认为她六、七年都出不来,不可能的。”张兰很固执地追问到:“万一出不来呢?” 我呆住了。如果真的这样,我应当和小妹结婚吗?难道我们要生一个农村的孩子,让那些当官的欺负一辈子吗?我爱小妹,但这样做对小妹有利吗?想到这里,我对张兰说:“我爱江恩,我愿意一直等她,但不会和她在农村结婚,我也不会和别人结婚。”我不愿意和她谈的太深,没在农村吃过太多苦的人体会不到这一点。张兰看到我这样说,就把话岔开了。

回到家后,我提笔给小妹写了一封信,把今天的事情告诉她,特别告诉她张兰问我的几个问题。我不知道这些问题是张兰自己想出来的,还是小妹托她来问我的:“她问我的话,我很难回答,我不会说动听的话,因为那是不真实的。我只能告诉你:我所做的一切,一定都是为你好,决不会只为自己而不顾你的感受。” 

后来,张兰还到我们家里来过两次,有一次我不在家时,她就到图书室里找妈妈。我想她可能是想尽可能多地了解一下我们家的情况吧。不过,妈妈对她的印象好像挺不错的。

在等待招工的日子里。爸爸告诉我:他有个同事在汉阳的医疗辅料厂当厂长,叫我去看看,能不能到他们厂里工作。我想试试也行,就答应了。

一天上午,我去了汉阳,那个厂倒不是很远。厂很小,爸爸的同事坐在办公室里,看到我来了,仔细问了我的情况,特别问了我在电站里做过什么,看起来似乎对我还有点兴趣。我以为有希望了。不料一周后,当我再次去打听情况时,他说话变得吞吞吐吐,虽然他尽量对我表示客气,还请我吃了中饭才回去,但我能明显感觉到他不愿意提及招工的事情。这个情况使我感到有些难堪。本来这个厂很小,还是集体的,也没有什么技术活,招工还这样挑剔。亏得这还是熟人当厂长,而且我还有武汉户口,为什么还不愿意?他嫌我什么呢?年纪大了?缺乏工作经验不会做事?我真的不愿意再去找他。感到郁闷极了。

就这样,我一直等到三月二十六日,街道才通知我:武昌手表元件厂来这里招工了,叫我下午去一趟。下午我赶到街道,看到两个女的坐在那里,年轻的负责记录,年纪稍大些的负责询问我们几个人的情况。她介绍这个厂:“我们是刚开始创业,条件还是很艰苦的啊。”有个知青听到这里扑哧地笑了起来:“做手表的,会苦到什么样子?”。她听说我在农村是搞水电站,就问我:“你每天的工作是什么?”我老老实实地说:“白天到处架线,竖电线杆,晚上就发电。”她点点头:“嗯,那你的眼睛一定很好吧?”我吓了一跳。生怕她们看出我是近视眼。就含含糊糊地嗯了一声,算是回答了。事后,有的知青在背后悄悄地嘀咕:“这么个小破工厂也这样挑剔!”

四月九号,街道通知我,第二天去医院体检。我很紧张,就去找朱公银,问他有什么方法在体检时能把近视眼给蒙混过去。他摸着后脑壳想了半天,说:“那只有看我能不能混进去帮你查视力表啰,试试看吧。”

其实情况比想像的要好。厂里对体检不过是走走过场而已。那里近视眼好像很多,而且我戴眼镜后的视力是一点五。那天朱公银也来了,但医院对体检管得很严,他站在那里干着急。体检就这样混过去了。也许,厂里并没有把视力当一回事。

一周后,我被告知已被武昌手表元件厂录取了,十九号去报到。听到这个盼望已久的消息,我好像不是非常高兴和激动。是因为这个厂太小?还是因为它不是国营性质的而只是一个集体所有制的厂?我说不出来,反正和我以前想象的不一样。然而我已经快二十七岁,也没有资格挑剔,只有让别人挑剔自己的份啊!走一步看一步吧。毕竟,我在武汉有了一份自己的工作,有了立足之地,或者说,有了可以呆一辈子的地方了。这使我终于松了一口气。

游手好闲的日子就要结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试之 回复 悄悄话 回头再看这一段,发现表姐张兰问的的问题和后来的表现很有意思。当时人们都挺含蓄的,江当时事业未定,所以不愿意多想,不过也提到了妈妈似乎觉得她挺不错的。这也能解释后来罗老师为什么特别生气江家热情招待张兰妹妹四毛的事。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看没看懂啊。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ball123' 的评论 : 一天一章怎么样?新年快乐!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谢谢支持, 新年快乐!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 新年快乐!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mithmaella' 的评论 :分成几部,编号是一部里的章节编号。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大公司,大企业,哈哈,新年快乐!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怎么27 了呢?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祝节日快乐!圣诞节幸福!!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作者是性情中人。不过等你上一篇就好比你当年等被招工。另外您那编号有点儿confusing.
snowball123 回复 悄悄话 再多上几篇啊,等得盼星星盼月亮似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武昌手表元件厂。 听着挺高大上的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