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的“呜子”和猫 45

(2019-12-03 14:01:09) 下一个

我们的“呜子”和猫

 

在那年漫长的冬天里,除了我们这两家人相互支撑外,陪伴着我们的就只有一条狗和一只猫了。

和我们天天在一起的狗叫“呜子”。实际上,呜子是另纪明家的狗。自从罗老师母女俩搬来后,纪明妈经常来看望她们,狗也跟着一起来。时间长了,狗不愿意回去,再后来就干脆睡在我们门口,给我们守门。

呜子是一只个子很大的长毛狗。毛很长,披在身上就像披着一件蓑衣。大概有七八十斤,站起来可以把前爪子搭在人的肩膀上。另纪明家的狗很通人性,每当看到另纪明的妈来了,老远就跑过去,高兴地蹦来蹦去,跳起来趴在他妈的肩膀上撒欢。他妈有时撑不住了,就打它一巴掌,骂道:“狗东西,太用劲了!”呜子立刻从肩膀上爬下来,低着头,不好意思地打个很响的喷嚏。呜子很注意观察别人的表情,经常表现出想和人交流的意思。我们讲话的时候,它很注意地听,眼睛直直地看着我们,仿佛是告诉我们它听懂了。它高兴时,就做很多动作逗我们笑。看到我们不高兴时,就坐在我们旁边,和我们贴得很近。隔一会看看我们,有时还用嘴推我们一下,或者用舌头舔我们的脸,以期引起我们的注意。它也有不高兴的时候,那时就低着头,嘴里“呜呜”地哼着。如果你那时候摸摸它,它就感到很满足了,大尾巴不停地摇来摇去。

 

我和“呜子”

 

呜子也非常聪明。什么口令只要教它几次,它就能很快明白其中的意思,很快就学会。像:进来、出去、走开、拿鞋子、不动、安静、追、坐下、卧倒、不准等等,都不在话下。在外面,我们只要扔出去什么东西,或者开枪打中什么野物,它会马上冲上去,把它衔回来。

以前我们养过三条狗:“陈重”、“叶凯”和“契卡”。陈重是个睁眼瞎子,只养了几个月,没有什么印象;叶凯看门还行,但喜欢吃屎。每当我们吃饭时,尽管它的胡子上还沾着大粪,它也满不在乎地站在桌子旁边流着口水,眼巴巴地看着我们。于衍正这时候总是恶心得大叫:“滚出去!”叶凯就满不在乎地迈着轻松的脚步走到外面,再把头伸进来看着我们。契卡则好吃懒做,喜欢偷鸡蛋吃,每天吃的满嘴都是蛋黄,最后被我忍无可忍地打死,因此后来我们也不想再养狗了。而呜子,则比那几条狗要聪明得多,它从来不吃屎,也从来不偷东西吃,只有我们允许它吃什么才去吃。我特别喜欢它那喜欢和人交流的特点。也许是我不喜欢和人打交道,才开始注意动物的感情吧?我不知道。反正我特别喜欢看它那黑黑的眼睛。没有一点虚伪,那么透亮,那么真诚,叫人不忍心骗它。我很喜欢他勇敢真诚的性格。

我们家里的猫是从开始一直养到现在的老猫了。从小多吃素,没有吃过什么肉,所以一旦长大了能抓老鼠后,开始尝到吃老鼠的甜头,就一发而不可收拾,到处找老鼠吃。可能在它的心目中,老鼠是我们提供的。所以每抓到一只老鼠,就看着我们。吃完后,又望着我们叫。好像是要我们再给它一只老鼠。猫真的是老鼠的天敌。猫很小的时候,老鼠猖狂地在屋梁上跑来跑去,怎么吓唬它们都不管用。一旦猫长大了,就开始上屋梁抓老鼠了。到后来,它不用上屋,只要站在下面威严地一叫,在屋梁上的老鼠立刻就腿发软,从上面掉下来。猫就得意地用爪子把老鼠拨来拨去,一直把老鼠的魂吓出了躯壳,一动不动了,才把它吃掉,只剩下一张皮。我们把皮放到灶里烧烧,再拿出来,猫就把烤熟了的皮也吃掉,还高兴地望着我们叫上两声,似乎在表示感谢,也似乎要我们再给它一只。罗老师这时就笑着对猫说:“我可没这个本事,要是还想吃就自己想办法吧。”

但猫也有讨厌的地方。它不像狗那么听话,也不愿意和人有太多的交流,非常独立。特别是喜欢在屋子里从这里跳到那里。所以农民们都会把自己家的东西放在比较稳当的地方。在我们那里,猫经常会打翻瓶子之类的东西。有时候你没有收好的东西,它也会毫不留情地偷吃掉。当地人都说:“养一只猫等于五只老鼠。”如果你家里的老鼠不是太多的话就不要养猫了。不过我们住的房子是公家的仓库,孤零零地站在岗子上,前后都没有人家。老鼠们除了光顾我们没有其它去处,因此不得不养一只猫!

快过年了,我们都做了一些腊鸡子,还杀了猪,这些东西都吊在横梁上。天气太冷,老鼠也不出来了。猫没有东西吃,就打起这些肉食的主意。半夜里,只听见猫在屋梁上跳来跳去的声音。清早起来一看,一只腊鸡子被猫吃掉一半。第二天,另一只鸡也被吃掉一半。天哪,按这种吃法,不出半个月,挂在上面的肉会被它偷光!怎么办呢?杀又不能杀,这里老鼠太多了。思来想去,决定把它的爪子拔掉。于是我抓住猫,拿出老虎钳子,开始拔猫爪。猫疼得大叫起来,扭头想咬人。我赶快叫罗老师:“快,帮我按住头!”罗老师生怕我被猫咬伤,连忙跑过来,把猫的头死死地按住。一看我在拔猫爪,大吃一惊。但又不敢松手,怕我被猫咬了。只好把眼睛紧紧地闭上。嘴里还念念有词“天哪,作孽啊!”我一边拔爪子,一边说:“是它在作孽呀,要不然过几天我们会连肉都没得吃的了。”

当天晚上,我们又听见猫在屋梁上偷鸡的声音。不过这次猫抓不住东西了,只听见猫从梁上掉下来的“扑通”声了。我们的肉保住了,这只猫靠往日的威风仍然在震慑四周的老鼠,只不过再也抓不到老鼠了。我们只好每天给它喂饭吃,把它供起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都没敢细看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残忍的令人发指
Declaw 是要全麻的,即使这样都觉得残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帅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