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告别亲人回武汉 76

(2019-12-13 15:03:41) 下一个

告别亲人回武汉

 

从十二月初开始,要回去的消息已经到处传遍了。既然没有什么悬念,不需要审查,也不怕被别人把名额挤掉,我也吃了一颗定心丸:肯定是可以回去了。我就开始处理临走前的事情,并与亲人和朋友们一一告别。免得像前面那些人那样,如逃命一般,走得慌慌张张。

十二月四日,我到兰桥乌龟泉一个部队基地去找另继明,他已经调到那里的食品店工作去了。在那里能买到很多外面买不到的计划物质。继明听说我要走了,帮我买来几斤白糖,还用一个大铁罐满满的装了一罐板油,让我拿回去炼成猪油。在那个每月只有几两食用油的时代,这真的是非常珍贵的礼物了。

十二月八日下午,我到荣兴林场,同学们都出工去了,只有刘敦昭留在家里。当他听说我要回武汉,立刻把唯一一只正在河里游玩的鹅唤上来,杀掉红烧,晚上和荣兴的几个同学一起吃了,算是给我送行。现在荣兴只剩下周建明、舒宗文和刘敦昭三个人。贝恩渤和李植年已经招工走了,杨瑞丰投亲靠友去了西安,伍初平像张崇武一样换了个地方,不过不是汉阳,而是洪湖。可能留下还没走的人见到这样的情况太多了,大家都比较淡定。

十二月九日,下雪。我觉得事情应当已经定下来,不会再有什么变数了。于是赶到掇刀,把我要回武汉的消息告诉小妹。小妹经过一场大病,身体不太好,心情也不好。她懒得上工,也不和那些知青往外跑了,整天就呆在屋里。她听到我要走的消息后,默然,也没有什么话,只是轻轻地问了一句:“大概什么时候能走?” 看得出来是在极力掩盖自己的心情。我摇摇头说:“不知道,但是据说必须在年底前到武汉办完手续。” 小妹惊讶地抬起头看着我,似乎在说:“是吗?那只有半个多月了啊?!”

我低下头,也不好再说什么。过一会儿,我说,这几天只要有空,就会来看你的。她站起来,一直把我送到大门口。

随后几天,我抓紧时间把电站的所有设备尽可能地维护好,调整好。免得我走后出问题,给老刘增加麻烦。而只要有空,我就尽量往掇刀跑,想去多陪陪小妹,哪怕多一分钟也是好的。每次我到了那里,小妹就望着我笑笑,然后就一句话也不说,只是低着头,听我说话。她想知道我办理手续的进展,是不是顺利。我完全可以想象到她此时此刻的心情,一定和秋天她被推荐上大学时我的心情一样。那时既希望她能被顺利推荐上去,不要遇到什么阻碍,特别是不要出什么意外,又想到不久就要天各一方而感到依依不舍,心里难受。而我,除了能尽量给她带些好吃的东西,尽量帮她解决一些困难以外,就只能和她说说话,尽量逗她开心了。

二十五号,我在县里称了几斤水果糖,回到生产队。我找到会计定国,想把队里今年分给我的粮食领出来,卖掉换些粮票。不知道我回武汉后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给我发粮票,先换一些准备着吧。我把水果糖也交给他,请他发给队里的人吃。算是我的一点心意,感谢乡亲们养育了我这些年。定国说:“明天刚好全队四个组都要在一起上早工,开西头的那片熟荒地,你也去吧。” 定国又拿来几瓶小麻油,叫我带回去。还问我:“你的行李多不多?要不,明天我派辆板车送你去荆门?”

二十六号清早,全队集中在西头开荒地。我和队里人一起出早工,朱定国趁大家正干得带劲的时候,突然站到一个土堆上,大声说:“告诉你们一个消息!小江过两天就要回武汉了。他给我们买了糖请大家吃,大家来拿吧!” 大家一片哗然。年轻人一边吃糖一边向我道喜。几个老年人唏嘘起来:“小江这几年受了多少苦啊,终于熬出来了!” 连北头的冯聋子也知道我要走了,跑过来边打手势边用含糊不清的话说:“小江,要了?有空过来玩。”继明的妈拉着我的手说:“小江啊,多做好事,啊!那年多亏你藏起来那些粮食,要不然那年春天难得熬过去哩。”说着撩起衣角擦去眼睛里的泪水。队长永财也走过来,拉着我的手说:“小江啊,你在队里帮我们做了不少好事,大家忘不了你!” 我的鼻子酸酸的,强忍着眼泪对大家说:“谢谢大家照顾我这些年。没有你们的照顾,我只怕死几回了。你们有机会去武汉一定来找我!”我不敢再呆下去,就给大家鞠了一个躬,赶快离开了。走了很远,回过头来看看,还有好多人站在那里向我挥手。多好的乡亲们!

前几天有人路过电站时,听到我可能要回武汉的消息,后来连着几天有好几个人来看我。有的揣着几斤粮票,有的提着小麻油送到电站来。他们说:“小江,没什么好东西送你。想到城里人就缺吃的,你就拿去吧,也算我们的一点心意了。”所以我在整理行李时,不得不专门拿一个木箱子来装他们送的麻油和猪油。

早饭后,定国安排了一辆板车和一头驴。把我的行李装上去,送到县城,把行李放到电管所。电管所的朋友们听说我要回武汉了,也都向我道喜。那几天我就住在那里,每天和大家一起,热热闹闹地吃饭。在空闲的时候,我走上街头,想再看看荆门县城,看看我曾经呆过的地方,看看我们在各处架设的线路。县城和来时相比已经大不相同了,至少比原先大了十倍,已经向北发展了很大一块面积。那里新建了不少高楼大厦,马路也拓宽多了,像一个大城市的模样。这里已经来了很多大型厂矿企业:炼油厂、水泥厂、冷冻厂……。早就不是原来那个拿一根冰棍就能从城东走到城西的小城镇,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荆门市”了!

我走到邮局附近的十字路口,突然看见了夏玲玲。我有很久没有看见她了,只听说她在荆门京剧团,也不知道现在过得怎么样。她手里拿着几件衣服,一眼看见我,惊喜地叫起来:“江育林!好久没有见到你了。你现在在哪里啊?”

我告诉她:我正在办回武汉的手续,过两天就要走了。她听到后,脸色黯淡下来,露出一丝勉强的笑容:“好啊,祝贺你。”她拉着我:“我要去隔壁的裁缝店改改演出服装,你陪我一起去吧。”我默默地跟着她,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她进了裁缝店,跟正在做衣服的师傅说了几句,就回过头来,看着我。想说什么,但又没有说出来。看得出来她心里很难受。我对她说:“夏玲玲,我回去了。”她摇摇头:“你再陪我坐一会吧,好吗?”我点点头,坐在那里,看着她跟师傅又说了几句,再过来跟我坐在一起。我看着她,她也看着我。还是没有说话,大家心里都很难受。我不由得想起在学校广播站的时候,她是学生会宣传部长,后来又是分团委的宣传部长,专门管我们广播站的。而且学习成绩也一直是名列前茅,是个各方面素质相当好的学生。但由于父母在解放初期被镇压,她是被亲戚带大的。文革前连入团都是市团委特批的。而现在这个时期,“宁可要社会主义的草,也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无论她表现有多么优秀,也根本不可能有任何招工和招生的机会。我的心里隐隐作痛,再也无法正视她的眼睛。我站起来,对她说:“我要走了,你多保重!” 夏玲玲点点头,站在那里,没有出来送我,我紧绷着的心才稍微放松了一点。我不敢回头,径直回到了电管所。

十二月二十八日,在荆门的最后一天。我一清早就去了掇刀,小妹在屋子里等我。我带去了好多好吃的东西。中饭后,其他人都上工了,只有我们两个留在屋子里。我拿出一个很精致的笔记本:“你有空就写写东西,好吗?”又拿出我自己的团徽,这是一九六五年二附中的分团委发给我的。那时的团徽是铜做的,拿在手里沉甸甸的。不像后来工厂里发的一个铝制的团徽,虽然样子一模一样,但轻飘飘的,和那个时代的人一样。这是我最心爱的纪念品。拿着它,我不由得想起一九六八年,防疫站的军宣队骂我是狗崽子,问我是“什么东西?”的时候,我理直气壮地告诉他:“我是共青团员!”的样子。我对小妹说:“这个给你做个纪念吧!我还是那句话:人向下走总是感到轻松,而向上走总是感到有点累的,但人一定要向上走。”小妹坐在床沿,紧紧地靠着我,似懂非懂地点点头。我告诉她:要注意身体,再不要累病了,犯不着。还告诉她:快过年了,早点回去,罗老师一定很担心你。我不在你附近,不能经常来看你,要注意好好保护自己。我还说:如果我有空,一定再回来看你。突然,我想起她是元旦过生日的,就给她开心:“你再过几天就二十岁了。二十岁,就不是小孩子了,而是大人了。是吗?”说到这里,我被卡住了。我是不是该告诉她“我爱你”??现在说吗?但马上就要走了,说了马上就跑算怎么回事?她会相信吗?我不说吗?那什么时候再说呢?回到武汉以后吗?……。说还是不说,这真的是个问题!我的脑袋被卡住了,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我犹豫了一会,就对小妹说:“小妹,我回去后一定会给你写信的,你愿意给我回信吗?”我期待地看着她。小妹立刻肯定地点点头“我一定会的!” 我马上把家里的地址写给她。看到她仔细地把地址收藏起来,我松了一口气。看来还有说的机会。

那天,我和她在一起呆了整整一天。说啊说啊,眼看快五点了,天已经开始发暗。我依依不舍地站起来,对小妹说:“小妹,我今晚就要回武汉了,你要好好照顾自己!”我转过身,慢慢地走出大门。屋里很暗,在外面看不清楚里面,我就站在大门口等小妹出来。一会儿,小妹从大门走出来。我惊呆了:半分钟不见,小妹居然哭成个泪人。今天一整天她一定是一直在强忍住不哭,忍了好久好久,直到临走时才放声大哭的!我的心几乎要碎了!我手足无措地看着她,不知道该怎么去安慰她,只有呆呆地看着失声痛哭的她。过了一会,我才开口对她说:“小妹,不要哭了。你放心,我一定会回来看你的。请相信我,好吗?” 小妹这才擦擦眼睛,点了点头。我真的想再陪她多呆一会,但时间已经不允许了。这里离火车站还有近三十里地,回县里的班车马上就要收班。如果赶不上,我可能在火车开走前回不了荆门。我只好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农科所,心里充满了思念和担忧。直到小妹回头走进大门,我的心里还难受了很久。我不知道将来会是什么样子,我无法预料,只有咬着牙齿往前走,也许还有希望。

晚上,赖平他们几个请我吃饭。大家又聊了一会,几个人用自行车帮我把行李送到火车站。那时候一切都和现在不一样:火车到达前十分钟才开始卖票,然后才能托运行李。等办理好一切手续,火车已经停在站台上了。于是,我朝赖平他们招了招手,上了回武汉的火车。

我的农村生活终于结束了!

从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十日傍晚离开武汉算起,到一九七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傍晚踏上回武汉的火车为止,整整六年零十八天。如果算到第二天早上到达武汉的话,就是离开武汉六年零十八天半。而按照中国出差报销的规定,应该两边都算整天,我下农村的时间就成了六年零十九天。但是按照国际通行的算法,例如我在亚太组织NACA或者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报销的算法,是只能算一边时间的。现在不都是提倡“和国际接轨”吗?我也比较喜欢这种算法。所以我认为自己下乡的时间应当是“六年零十八天”!

武汉,经过六年零十八天的农村劳动,我终于回来了!

 

一九七四年对我似乎是极其荒诞的一年。我遭受了太多的磨难。所有的大门都被关上,似乎只有通往地狱的大门敞开着。所有的希望都在我面前消失。我就像一只被人踢来踢去的狗,没有一张笑脸对着我,连住在电站里也不得安宁。我几乎对今后的生存失去了信心。生存的压力几乎要超过我能承受的极限。不料,就在这一年的最后几天,老天爷给我开了一个玩笑,从天上掉下一张馅饼。希望的大门朝我敞开了一条缝。让我在大门“砰”的一声关死前逃了出来。从此,我的前途和命运开始逐渐地掌握在我自己的手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有点可怜那只鹅不知道怎么回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实干会做的好青年!!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俺快步也跟不上你啦!啦!
简约北欧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分享。欣赏你不气馁一直向上走。很受鼓舞。第四部分是不是还没有放到博客里面呢?盼望中。。。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博客里面,第一部分到第六部分都有,谢谢。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很苦,但哥哥的生存能力比弟弟强很多,所以父母才会有那样的心情和选择吧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和小妹的关系有点可惜了。但那是没办法的事情。
还继续写吗?第四部分,会继续发表吧?
谢谢。继续跟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