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范镇峰的腿断了 04

(2019-11-29 08:38:48) 下一个

范镇峰的腿断了

 

春节后又要出外工了,大家想轮流体会一下。于是三月十七号,张崇武换了我,由他跟范镇峰一起去灭螺,据说不到一个月就能结束。不料四月八号,下放到江山大队的雷全贤突然来了,说范镇峰在工地上把腿搞断了,要送回武汉治疗。我们大吃一惊,赶快到公社开了张证明,收拾好东西,慌慌张张地就和于衍正一起随雷全贤赶到了江山大队。

原来范镇峰在工地上休息时和队里的王聋子比力气,也不知道怎么用力不当,把腿别了一下,只听见“咔嚓”一声,就站不住了。到荆门医院一透视,骨头裂了。又不能走动,只好暂时呆在江山大队的同学那里,等我们收拾东西过来送他。

第二天,我们把他背到长途汽车站。跟其他等车的人说了很多好话,才上了去沙市的长途汽车。范镇峰的腿打了石膏,必须伸直放着。他想放在车头的盖子上,但司机死活不让,只好勉强半坐着。好容易挪到沙市,赶快到了船码头。那里有艘去武汉的轮船正准备开船。我们说明了情况,好在那时候对知青还是很照顾的,马上就补了两张票,于衍正扶着范镇峰上了船,由他把范镇峰送回武汉。

他们两人上了船,靠着栏杆看着我。这才发现我一无证明,二无钱粮,不由得担心地问:“你怎么回去哪?”我摇摇头说:“不知道,反正总是要回去的,慢慢想办法吧。”

船开了,我感到累极了,在码头上好好地休息了一会才离开。这才开始考虑回荆门的问题。钱是肯定搞不到的,唯一的办法是混一辆货车回去。我在沙市走来走去,混到晚上,偶然间碰见了二附中的方昌浩老师,他是来搞外调的。我就在他的房间里混到晚上,还混了一餐晚饭。到快十点时,就告告辞方老师出来了。我不愿意和他说太多的情况。

那一夜,我在停车场里转了很久,仔细研究每一辆车可能的去向,挑了几辆可能是去往荆门的对象。就靠着一面墙睡着了。天一亮,我立刻紧张起来:这可是关键时刻啊。早饭后,汽车一辆接一辆地发动起来。终于,我看中的那辆车也发动了。我立刻走到门口,等它慢慢朝外开出来,趁司机不注意,从后面跳了上去,赶快趴在车厢里,车就这样开走了。

车开得很快,一下子就到了十里铺。看到已经进入荆门县的地界,我也放心了。我正在车上东张西望,汽车突然停了下来。原来司机一回头看见了我,他大声喝令我下来。我懒得和他讲什么,就下了车。反正最多四、五十里地就能到家了,对我们这些“长征老干部”来说,算不了什么。

我正沿着公路往北走,突然看到路边的田里有几个女孩子朝我走过来。仔细一看,原来是二附中初中的同学万力、王欣和高远志,还有郭桂梅、蔡加青、李祖平他们几个。他们下到团林区的几个小队里,正在路边不远的地方上工。

他们把我带到住的地方。我已经累得眼睛都睁不开了,所以就先安排我休息。我一直睡到大家中午收工回来。中饭后,大家高高兴兴地围在一起。这些女孩子七嘴八舌地告诉我这几个月来的情况,真的把我当作大哥哥一样。晚上,他们在堂屋里给我铺了一张床。我坐在床上,看到郭桂梅拿着一根很粗的杠子走过来。我奇怪地问:“你做什么?” 她很认真地说:“要用它把门顶住啊,这样晚上睡觉就安全了。” 我不由得笑了起来:“有我这么大个人在这里,还用得着用顶门杠吗?”她想想也是,就放了下来。我问他们:“你们每天都这样顶门吗?”他们说:“当然了,要不然很可怕,会睡不着的。” 我不由得想起在学校时,她们那些“胆大包天”的行为……。我很奇怪地问:“你们在学校时不是胆子很大吗?我有时候觉得比男生胆子还大哩,怎么现在胆子变得这么小了?”他们不好意思地说:“我们原先是有你们男生撑腰才胆大的呀!”我听了不由得笑着摇了摇头。

第二天吃了早饭,告别了这些初中的同学,回到队里。队长正在担心我没有钱怎么回来,生怕我会出事,不好交差。张崇武安慰他说:“你放心,江育林不要钱也能过日子的。”我真的回来了,消息一下子传遍了整个小队。除了知青,几乎每个人都想知道,这三天我是怎么生活的,又是如何回来的。对在农村长大的人来说,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