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告别武汉

(2019-11-27 09:12:00) 下一个

告别武汉

 

分别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了,我逐一向亲人们告别。那几天,是令人心碎的日子。那几天的经历给我的心里造成了太大的创伤。多少年后,我一想起这些事,就感到心里隐隐作痛。

十二月一日,我在家里忙了一整天:买煤、洗衣服、修鸡笼、打扫清洁。我看着小林,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小林那时候已经小学毕业,马上就要上中学了,而且肯定是二附中。所以我恳求工读班的朋友们,好好照顾小林。他们都拼命安慰我,叫我不要担心。后来的事实证明,他们的确是这样做了。他们对小林无微不至地关怀,走到哪里都把他带上,甚至省下自己的粮票和工资,也不让小林吃亏。真的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我永远也不能忘记这些患难中的朋友!

七号傍晚,我去七医院跟大姐姐告别。那时她的情况可能非常不好。由一个女兵从关押的地方带出来,到我等待的房间里见面。那个女兵就站在一旁,和会见牢房里的犯人差不多。见到大姐姐后,我很简单地说了我要下乡的消息,以及小林交由二附中工读班的同学照顾。其它事情就不好说了。说家里的事吧,有人在旁边站着,说冠冕堂皇的话我又不会讲。大姐姐哭了,她掏出身上的十几块钱,叫我去买些准备下乡的用品。那个女兵站在那里也感到很没趣,就站到稍远的一边。但我们仍然没有说什么,十几分钟后我就走了。这是临走前最后见的一面。

八号晚,妈妈给我送行。由于不能自由行动,妈妈在食堂打了一个菜,打开了一个肉罐头,对我说:“吃吧,不能给你做什么了。到农村后自己要小心。”说着就大声地哭起来。我哪里吃得下去,只是泪流满面,什么也说不出来。那天晚上,我们默默地坐在那里,好久好久。

九号是学校开欢送大会。一清早,我刚从家里来到学校,就感到好像发生了什么事情:我的编组突然被拆散了。张崇武、吴恒乐、于衍正和范镇峰收留了我,而娄建华和张红梅被调整到陈阳和谌模云那个组,陈宣良和李力被合并到刘立振那个组。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想问,也不能问。因为这一切都是别人通知我,而不是和我商量的。那就是说,没有商量的余地,我还能问什么呢?对于我来说,情况并不坏。新的组里大都是我的同班同学,彼此非常了解。但娄建华呢?她去的那个组行吗?要是不行可就惨了!我该怎么办?我到处寻找,才发现她和张红梅两个女孩子躲在荣校礼堂背后痛哭。我围着礼堂转了三圈,但仍然没有勇气去和她讲话,不知道该说什么。过了很久,我才鼓起勇气走过去,跟娄建华说:“不要哭了,一切都会好的!”然后头也不回地走开了。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我说的这些话是什么意思。

这几天的突然变化,几乎使我完全崩溃了!我不知道世界怎么会突然变成这样。未来又会是什么样呢?陈宣美一步不离地跟着我,生怕会出什么事情。中午我端着饭盒,一口也吃不下去。只是默默地流泪。

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十日,是我永远难忘的日子。那天下午,大家乘车到武汉关码头。那里已经是人山人海。知识青年和送行的亲人密密麻麻,很多人都是全家跑来送行。而我是一个人孤独地站在那里。上午,防疫站的工宣队居然派人到学校里来给我“送行”。不知道是否要落实我是不是真的下乡了。不过当时的态度还是挺好的,只是绝口不提妈妈和小林的情况……。突然,工读班的同学们把小林带来了,这是我们家唯一的代表。我怕天黑了从汉口回去不安全,就叫他赶快回家。

于衍正带来了相机,我们在那里照了几张相,留下了临别前的瞬间。梁华盛不能和我们一起下乡,感到很郁闷。我送了他一把黑色的玩具手枪。

 

下乡前夕——一九六八年十二月十日下午

 

上船了。亲人们都被隔在岸上,只有李植年和梁华盛混进了码头。到处是一片哭声。我默默地找了个地方打开行李铺盖,坐在那里等待开船。

汽笛长长的叫了一声,开船了。轮船和码头之间开始出现一条缝,缝慢慢扩大。这意味着,从现在起,我们和武汉的联系就此切断。从现在起,我们都不再是武汉人了。武汉不再是我们的“家”,而只能说是我们的“家乡”。家已经成了过去时。船上的女孩子都大声哭了起来,和岸上的哭声、呼唤声相互呼应。任何人看到这种场面都无不为之动容。码头上的工人都躲开了,不愿看到这令人难过的场面。梁华盛一只手在朝我们挥动,却低着头看着另一只手中的玩具手枪,极力忍住不让我们看到他那满是泪水的面孔。而李植年则用用双手捂住了脸。

我站在轮船栏杆旁,很想大声叫一声:“再见了,武汉!”但没有喊出来。我没有资格说“再见”。还能再见吗?什么时候再见?以什么名义再见?船上的知识青年们,有些可能过几年后能回到武汉;有些可能会去别的地方,不再回来;也有的人甚至会把自己的生命永远留在农村。户口已被销毁,我们不再是武汉人。这是必须正视的事实!我只有在心里默默地说:

别了,武汉!别了,亲人们!别了,我的战友、朋友和同学!


 

(第二部分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好凄惨啊!
Froginwel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感恩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很珍贵的照片和回忆,节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