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再次到东西湖劳动

(2019-11-26 08:14:44) 下一个

再次到东西湖劳动

 

国庆节后,工宣队组织工读班的学生到东西湖去劳动。我的很多好朋友都在里面:陈宣美,刘仁森,朱达俊,还有广播站的韦琪。看到他们要走了,我要留在学校里,心里空荡荡的,不知道该怎么过。回家被防疫站的人审问?还是在学校里写交代材料?

十月二十四日上午,同学们要走了,几辆大交通车装满了人。我执意要送他们一程。送到了火车站,还不愿走,跟着他们上了火车。一直把他们送到了目的地——东西湖辛安渡农场。他们看到我不愿意一个人呆在学校,就说:“你干脆就跟我们一起劳动算了,好吗?”我求之不得,立刻就答应了。

第二天,我赶回武汉去拿行李,再马上赶回去,心里有一种被解放了的感觉。当我赶到住地,已经快到中午了。食堂正准备给他们送饭和开水,我主动要求挑着一担开水到棉花地里。从食堂到和劳动的地方还有很远,我渐渐地走不动了。汗如雨下,一直滴到开水桶里。我像喝醉了酒的醉汉,歪歪倒倒地往前走。肩膀痛的要命,但我咬着牙拼命坚持着……。劳动的同学在很远的地方就看见我了,有两个体力较强的赶快跑过来接过我的扁担。我几乎就要倒下了!我走路虽然是强项,但肩膀却始终没有力气。即便后来到了农村,也无法应对男农民干的基本农活:挑。

工读班的同学们对我非常好。他们告诉安排农活的人,不要给我派重活和挑担子的活,摘摘棉花,或者帮一下厨就行了。

辛安渡农场离我一九六六年劳动的荷包湖农场不远。两次劳动相隔两年,感觉完全不一样。看到现在,回想起两年来的历程,心里有说不出的感觉。

我们干的活一点也不累:摘棉花、挖红薯、帮厨。下了一天雨,还在屋里休息了一天,吃过一次忆苦饭。对所有的农活,我都很用心地学,这都可能是将来下乡后用得着的知识啊!特别是在途中传来消息:我们下乡的地点已经定在荆门县,就更有紧迫感了。摘棉花的时候,韦琪和陈宣美他们总是在我附近,陪着我讲讲话。可能是怕我感到孤独吧。我虽然没有说什么,但心里还是很感激他们。

一天晚上,我正坐在屋子里面发呆。突然听见外面有人叫我,原来是韦琪。不知什么时候娄建华和姜都也来了。他们三个人来找我讲话,我也很想和他们说话,但心里非常郁闷,不知说什么好,只有一声不吭地听他们讲话。可能他们生气了,不知是谁说了一句:“原来那么神气的,现在也搞成这个样子了!”我知道他们说这话时没有一点恶意,但广播站的战友们无意的话深深地刺伤了我的心,眼泪止不住地朝外流。我咬住牙拼命地忍住,就更不能讲话了。只有慢慢地回过头,走回屋里。真担心要是再听见什么话以后,我会忍不住跳到旁边的大河里去。

日子过得很快,一下子十天过去了。两次来东西湖都是在心情不好的情况下来的,也都在这里得到了朋友们的安慰和鼓励。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朋友感情的珍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丰富的过去时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沙发,可以写回忆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