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八一渡江 ( 04 )

(2019-11-02 15:31:18) 下一个

八一渡江

 

七月十六日,毛主席在武汉,并且在长江里游泳。号召青年们“到大江大海里去锻炼”,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全国人民,特别是武汉市的人民激动万分,连续游行了好几天。

几天后,工作组突然宣布要组织民兵搞武装泅渡长江的军事演习,即八一渡江。因此要从学生中挑选水性好的人组成民兵方阵。开始都是挑选红五类参加。后来估计是人不够,也许是红五类会水的不多。突然有一天,通知我也参加民兵方阵。这简直就像是从天上掉下来馅饼的事情。不光我,连同学们都感到不可思议。我猜想:可能那时爸爸还只是属于反动学术权威,不是反革命之列的缘故。否则,绝对不可能只是因为我会游泳和吹号就把我选进去的。那样对“革命事业”岂不是太危险了?

八一渡江训练非常艰苦:每个人衣服必须穿着整齐,只是把裤腿和袖子尽量卷高。皮带上插上一双解放鞋和两颗手榴弹,背上背一支步枪。这样在水里很难浮起来,必须不停地运动,才能勉强保持平衡。由于我会吹号,还要背一支军号,比别人更费劲。所以就照顾我不背三八大盖,而是一支小马枪。那就感到轻多了。

八一前夕,大家集中开会。再三强调纪律和安全,并宣布了渡江程序。在下水前还要验枪(其实本来就没有子弹)。上午九点三十放乐曲《东方红》。大家听罢吓了一跳:难道是毛主席要来检阅?领导含含糊糊地说,反正这么回事吧,大家要高度注意就是了。

八月一日清早,大家早早地被集中在一起。排队,练习立正稍息,一遍又一遍地喊口号。到了江边,又一次地排队,验枪,就是把枪端平,把弹夹和枪栓打开,让领队一个个检查里面是否有子弹。搞得大家非常紧张。

九点半,仪式正式开始。但放的乐曲不是《东方红》,而是《解放军进行曲》。只见一群军人从队伍前面走过,没有毛主席。后来我们才知道,毛主席原来确实是准备来检阅渡江演习的。但运动形势紧张,“走资派”正在走,他老人家要赶回去控制局势。就是他八月一日给红卫兵写的一封支持信和八月五日写的《炮打司令部——我的一张大字报》。所以临时取消了这个项目。

三发红色信号弹升起,渡江演习开始。立刻万炮齐发,江对面一片烟雾。我们一批批迅速下水。先头部队都是游泳高手,十几分钟就到达了对岸,占领了滩头阵地。我们随之下水,江上顿时到处是人的方阵,连汽车也绑上油桶推到了江中。游到半途,天上飞来几架飞机模型。大家正好奇地看着,突然从上面掉下来几个小黑点,水面上立刻升起很高的水柱。原来在扔炸药包。虽然没有弹片,但距离太近,耳朵有些受不了。所以当飞机第二次来到头顶时,大家都不约而同地把头埋到水里。等我们把头伸出水面时,看到机枪连的民兵们正在用架在三角竹筏上的轻机枪拼命地打飞机,一下子就打掉了一架,其它的飞机立刻就飞走了。

游到一大半的地方,来到汉江和长江的交汇处。这里水流很急,稍一松劲,就会倒退一段距离,有几个人就被江水冲回江心。大家奋力冲刺,好在并不宽,一下子就冲过来了。后面的路就好走极了。只要顺水漂过去,就能到达指定地点——滨江公园。一点也不用费力。大家就在谈笑中完成了这次渡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赶上乐都是经历!
Luumia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主席手上大大小小的泥巴,随便捏,也可以一脚踩的灰飞烟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