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好事多磨 ( 026 )

(2019-10-25 22:34:18) 下一个

好事多磨

 

一九八四年四月底,Ahne教授来信告诉我们,他已经把我的名字报告给了马普基金会,把我定为国际合作的访问学者,希望能列入计划。马普基金会是德国与中国科学院有合作关系的单位,下属有好些研究所。每年有经费资助一定数量的中科院的科技人员以访问学者身份去德国进行科研。六月,中科院同意马普的要求,把我列入国际交流人员的名单。这样,出国就被提到了议事日程。

Ahne教授当时正在向欧盟申请一个为期两年的中德国际合作项目,题目是《中国草鱼和青鱼的流行性疾病的病原确认和控制措施的建立》。计划内容包括:一、中方派我带草鱼出血病的各种样品到德国进行研究,时间暂定为一年。二、Ahne教授每年来一次水生所,指导草鱼出血病的研究工作。三、赠送给中国的水生所鱼病室一批试验试剂和器材,加强我们的科研力量。

六月中旬,我结束了出国人员的英语培训。潘老师不再做我和Ahne教授之间的传话人,而是叫我直接和Ahne教授接触。我开始按照Ahne教授的要求进行各种实验材料的收集和准备,并按照他的要求制定了一系列的研究计划。

八月,所里组织职工分批去庐山疗养,每批十五天。第一批去的都是一些老先生,和工龄很长的人。突然,人事处打电话来,通知我也被安排到这次去庐山疗养,赶快过来拿通知和船票等物。我非常惊讶:怎么会就轮到我这个刚毕业几年的年轻人去了呢?我赶快跑到人事处。人事处的老师看到我笑了笑:“小江,这是书记点名叫你第一批去疗养的啊!她说,我们就是要重点鼓励和培养有作为的新人。”我脸一下子红了。

回到家里看到江苏淮,我突然想起幼儿园已经放假了,他每天都在家里玩。江苏淮该怎么办?小樊下班后听说我要去庐山半个月。高兴地说:“好啊,去休息一下嘛。江苏淮可以带到汉口家家那里去,我每天下班就直接去汉口好了。”

于是,我高高兴兴地跟着大伙一起上船,到了江西九江,再坐车上了庐山。我们被安排在离庐山植物园不远的一栋简易的楼房里。楼下就是一个大食堂和厨房,楼上就是一间一间的客房。条件挺不错的。

 

在庐山仙人洞

 

在庐山的半个月里,我们天天就是到处玩:在含鄱口看日出和云海,去三叠泉欣赏那上百米的瀑布,到美卢参观蒋介石和宋美龄的旧居,登五老峰欣赏险峻的山峰,还有仙人洞、龙首岩、锦绣谷……。每天还有专门请来的师傅做香喷喷的饭菜。呵呵,那真是神仙过的日子,过得真是舒服啊!但我一点也不敢松懈,每天抓紧一切时间在背单词,特别是专业单词,生怕在德国实验室里工作时听不懂他们的讲话。还有就是练口语,特别担心在那里的生活会遇到障碍。那时候,积累词汇量是我的主要任务,所以每天口袋里都塞满写有英文单词的纸片。大家都笑我:“怎么玩也不好好地玩,走到哪里都是念念有词的。”

半个月的休养很快结束,我们又乘船从九江返回。船一到武汉码头,我就迫不及待地赶到岳母家里去接江苏淮。半个月没见,江苏淮晒得好黑,连衣服都没穿,就用一个大手帕做了一个兜肚,光着屁股到处跑。还会说一口的汉口话,其实就是岳母那嘉鱼的乡音。我不禁感叹:小孩子的模仿能力真强啊!难怪说学外语要从娃娃抓起,我要是能这样学英语就好了。看着江苏淮,想到不久就要去德国,不知道多久才能再见面。不由得暗暗地想:“等我回来时,江苏淮还会认识我吗?

从庐山回来不久,我就接到马普基金会的通知,他们安排我于十月二十五日到明年二月二十六日在慕尼黑的歌德学院学习四个月的德语。就是说,我十月下旬就要出发去德国了。水生所安排我十月十六日出发,在北京办理签证和机票等。可能还要培训几天,学习有关出国人员所必需的注意事项,然后出发去德国。

终于要走了!我心里又兴奋,又紧张。加紧准备出国需要的一切东西。我突然想起:武大的同班同学陈应华不是在慕尼黑吗?他现在正在慕尼黑大学的免疫所读博士,可以向他打听一下情况。那时候,通讯可没有这么方便。家里没有电话,更没有手机,也不能随便打国际长途。于是我跑到水果湖邮电局去给陈应华挂了一个国际长途,告诉他我马上要来慕尼黑了。他一听非常高兴:“好哇,这下在德国有个同班同学做伴了。放心,你买了机票后把航班号告诉我,我来机场接你。”我担心地问:“慕尼黑的治安情况如何?安全方面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陈应华哈哈大笑起来:“放心吧,绝对比你在武汉安全。这样说吧,你半夜三更只管放心一个人在外面走,保证不会出事。”是吗?我惊讶地放下电话。

小樊考虑到我走后,江苏淮的接送有些困难。他弟弟的孩子那时也大了,在上幼儿园。于是就和他们商量把岳母接过来住。国庆过后,岳母就来到水生所,和新大楼的另外一个婆婆挤在一间房间里住了下来。

十月十六日星期一,下着毛毛雨。吃完晚饭,水生所派了一辆车送我去火车站。我提着一个大箱子,告别了小樊和江苏淮,也跟隔壁左右的邻居告了别。等我赶到武昌南站,没想到爸爸和小林在站台上等着我,给我送行。小林毕业后分配到河南平顶山工作,并和唐婴结了婚。这次是带唐婴来武汉生孩子的。爸爸还特地打了一条领带。他看到我就随便穿了一件外套,很惊讶地问:“你连领带都不打?到那边怎么能不打领带呢?”我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领带在箱子里,到了那边再学着打吧。”

第二天下午,我到北京后,安排好住宿,兴冲冲地来到中科院的外事局。我拿出水生所的介绍信,告诉他们我是被派到德国搞国际合作的。外事局的小陈看到我,惊讶地说:“你要出国?签证都没有办啊,那边还没有给你正式的邀请信,然后你才能办理签证。”我被搞懵了:“不是说马普安排我二十五号去德国学德语吗?”小陈点点头:“是啊,他们能提供你在德国的一切费用。但谁邀请你去呢?去干什么?马普不能邀请你去呀!”他看到我完全不懂的样子,很耐心地告诉我:“你现在最重要的,是叫德国的Ahne教授给你一封正式的邀请信来办理签证,其它的事情我们就能办了。快去吧!”接着他告诉我:“马普已经知道你还没有得到邀请信,把你在慕尼黑学习德语的时间推迟了两个月,从明年一月二日开始到四月二十六日结束。”

我的头一下子就大了。慌慌张张地跑到电报大楼,给Ahne教授发去一封电报。就写了一句话:“I need a formal invitation letter for visa. (我需要一封正式的邀请信办理签证!)”。回到招待所后,想想这封电报没头没尾的,Ahne教授看了一定莫名其妙。赶快又写了一封信,告诉他:马普原来安排我十月二十五日来德国学习德语,然后到你的实验室学习和工作。然而我没有邀请信,所以无法办理签证。现在学习时间已经推迟了,希望能尽快给我寄来一张正式的邀请信。等等。

想到这次不能走了,试验的样品必须找个地方保存起来。无奈之下,我想到了夏恺。她还在医科院病毒所读研究生。上次没有见到她,这次应当在吧?

下午已经快下班了,我匆匆地赶到病毒所。这次运气真好,一下子就找到了她。夏恺看到有同班同学到这里来,高兴极了。拉着我的手不放:“江育林,你怎么来了?上次就听说你来找过我,刚好我出去了,好遗憾哪!”我告诉她,我要去德国做一个国际合作项目。因手续没有办好,暂时不能走,需要把样品放在冰箱里冻起来。夏恺点点头:“没问题,就放我这里吧。你临走时再过来拿。”她带着我来到一个很大的冰柜面前。把我带来的泡沫箱放进去:“你记住这个位置啊,不要到时候忘记放哪儿了。”

我们坐在她的实验室里聊起天来。夏恺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老江啊,你还记得在学校里,经常是我们两个一组做实验吗?”我笑了起来:“哪里是我们两个人,每次做实验,你就溜到图书馆看书去了,实际上好多实验都是我一个人做的。”夏恺点点头,叹了一口气:“是啊,那时候不懂事,觉得考试成绩最重要,对实验都不重视,丢掉了好多锻炼动手能力的机会。只有你们那些从工作单位来的人才非常看重实验课。来到这里以后,才发现我虽然考试成绩很好,但是动手能力很差,好多实验都不会做。被导师批评了几次,自己觉得很没面子,也很耽误事,好后悔啊!”我看她那样懊恼的样子,安慰她:“我们还不是从工厂的很多教训中才体会到动手能力的重要性的。每个人在前进的路上都难免有摔跤的时候。你还那么年轻,现在学习动手还不算太迟吧?”夏恺嘿嘿地笑了起来:“现在我要做毕业论文,还要学做实验,把以前没有做的补起来。我比他们辛苦多了。”看着夏恺那不服输的劲头,我不由得想:文革耽误了我十年,我都在往前赶。她这点挫折算什么?只要自己认识到了,要弥补还不就是一、两年的事情。

回到招待所,我看着从武汉拖来的那个大箱子,就去找到同班的杨志家里。杨志已经去美国哈佛大学读书去了。但他爱人冯丽敏和他父母住在一起,正准备随一个代表团出发去日本访问。他妈妈听说后,想了想说:“放他妹妹那里吧,那儿离东单的民航班车的发车站近,你拖着大箱子去机场方便些。

于是,我把实验材料丢在夏恺那里,把行李丢在杨志妹妹那里,一个人就这样跑回了武汉。等着吧。

回到武汉以后,潘所长立刻和Ahne教授进行联系,才发现我们双方在这事的理解上有些误会。原来,马普资助我在德国的费用和草鱼出血病研究的国际合作项目计划完全是两码事。我们认为马普已经批准我在德国学习和生活的费用,足够我在德国呆一年,我就应当能走了。而Ahne教授却认为我是去搞国际合作的,一定要等到项目批准后才能给我发邀请信,然后来这里开始研究。双方的想法根本就不一样。

发现这个问题,潘老师立刻决定,把培训和研究分开。否则,万一项目批不下来,岂不是连培训也泡汤了?所以就给Ahne教授回信。告诉他:我们建议让江育林先来德国学习四个月的德语。之后如果项目批下来了,就做项目,还没有批就先在那里学习病毒学技术。这对草鱼出血病的研究,对提高实验室的水平总是有用的。

后面事情的发展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在我即将出发的前夕,八五年一月二十二日,Ahne教授就接到项目被批准的通知。如果硬要等到此时才开始办理签证手续,我出国还得再往后拖几个月。

双方已经沟通,Ahne教授也明白了我们的想法。很快,十一月十六日,他寄来了办理签证所需要的正式邀请信。

唉,这才是好事多磨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HBW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潘所长很灵活。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这记忆力太厉害吖!佩服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