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搬家:去广埠屯 ( 05 )

(2019-10-18 11:01:52) 下一个

搬家:去广埠屯

 

一九五八年下半年,我进入五年级。国家那时开始调整,湖北要成立湖北省卫生防疫站和中国医学科学院湖北分院。爸爸被当时的湖北省政府任命为防疫站的副站长,将要调往卓刀泉。那里原来是干部疗养院,马上要被改建为医科院和防疫站。于是我们全家就要搬家了。

虽然在此之前我们也搬过几次家。但感觉那仅仅是移动了一下位置而已,几乎没有什么改变的印象。而这次搬家,则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意识到:这次搬家意味着要转移到一个全新的环境了。

我对阅马场小学的确没有什么感情。那里的老师好像对我的印象不是太好,也许是我自己的表现不太好吧。只是到了四年级下学期,开始大跃进,我会出口成章地作诗。老师开始教算术应用题,我的数学能力发挥了出来。这充分显示出我的潜力,也开始引起老师们的重视。但我已经对这个学校没有兴趣了。

在五年级上学期快过完的时候,突然有一天,爸爸单位的人通知我,明天将要搬家。要我们准备一下。爸爸妈妈这时早就在新旧两地之间来回跑了,两个姐姐已在住校,经常是只有我和保姆钱阿姨两人在家。听到这个消息,我仿佛长大了几岁,便在家里清理起东西来。清来清去只是把厨房里不要的东西清了一点点。人已经累得不行,手也划破了。钱阿姨叫我不要动,我真的很累了。其实也不知道该怎么清。

第二天,妈妈带着一辆大交通车(就是大巴)开到家门口。其实他们早就把东西清得差不多了。吃完中饭,把所有的东西满满地塞了一汽车,连竹竿也从车窗里塞了进去。妈妈就带着我和弟弟小林上了汽车,就这样头也不回地离开了烈士街,把钱阿姨也留在了那里。我很舍不得她,不明白为什么不把她也带过去。但是妈妈拉着我的手,急急地把我拖上了汽车。车开了,我从汽车的后窗户里看去,钱阿姨一直站在那里看着我们。我心里很郁闷,不停地向她招手。也不管她看不看得见,一直到汽车转弯,钱阿姨消失在灰尘里。

这是我在有了记性后,第一次离开住了好几年的地方,但似乎没有丝毫的留念。阅马场小学?我没有什么好的记忆。即便是加入少先队这样非常简单的事,对我好像也非常艰难,似乎讨论了几次才通过。四年级才在施洋墓前宣誓,戴上了红领巾。而班上其他同学早就是少先队员了,不知道是表现不好还是年龄不够,多半是前者吧?!临走前我虽然连招呼都没有跟老师和同学们打一个,却也没有感到遗憾。一切都是爸爸妈妈去办好的。

就这样,一九五九年的前夕,我们从城里搬到了郊区(几乎是乡下)。再见了,阅马场小学!再见了,烈士街!再见了,钱阿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钱阿姨应该无法离开家太远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