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不啃的南瓜

不管雨下了多久,雨后都将会有彩虹。版权所有,严禁转载。
个人资料
正文

对网友留言回复

(2019-10-14 07:06:32) 下一个
读者“亘古未见的笔名”,你好:
我不知道你怎么会在我的回忆录中读到“搬家用大卡车就搬了两次”?呵呵,要是那样就太好了!回忆录里是这样描述的:“要了一辆大卡车来帮忙搬家。中午,汽车来了。我们这个家实在简单,同事们上来,仅仅来回两趟,不到五分钟就把全部家当都搬上了车。”我写的是同事们上下楼两趟,不是开着大卡车运了两趟。五六个人上下楼两趟能搬走什么东西呢?计:穿衣柜一个,书桌一张,独腿的小饭桌一张,双人床一张,自己打的二个小沙发,箱子二口,板凳二个。这就是我们的全部家具。一辆解放牌卡车,上面还坐了六个人,能放多少东西呢?
 

读者Nostar,你好!很高兴能和读者一起交流。

由于在回忆录里不可能对很多细节进行描述,有这些看法能理解。特别是没有经过必须把一分钱掰成两半用才能过下去的日子,很难想象没有钱是多么难过!

小樊家是非常贫苦的城市贫民家庭。父亲在三年困难时期因政府压缩城市人口和单位指标被迫从工厂退职,由她妈妈一人支撑这个几口之家。如果没有周围邻居伸出手来相助,根本无法生活。因此他们兄弟姐妹只要参加了工作,都自然地把钱交到妈妈手里,日子才得以改善。因此,在我们结婚之前,小樊没有一分钱的存款。直到我们结婚,她的闺蜜警告她:如果还不存点钱,将来生孩子怎么过?她这才如梦初醒,加上家中一个个都先后参加了工作,经济条件已经逐步缓解,所以才开始回过头来,把每个月的工资交给我,由我来支配。

我们刚打结婚证时,我近三十,小樊近二十九。人到了这个年纪,没有了年轻人头脑发热的冲动,考虑问题要现实很多。我们面对的有三大用钱的地方:上学、结婚成家、生孩子。显然,结婚是最能马虎省钱的。所以,我们的婚礼及其简单:没有结婚照,没有酒席,结婚发的四张板凳票都只买了二张凳子,因为够用了,将来需要时等我参加工作后再买吧。我们结婚的简单是现在年轻人无法想象的。

上学需要用钱的地方就摆在那里:买教科书,买参考书,买笔记本,买作业本,买其它文具等。其中,我可以不买参考书,不买笔记本,不买其它用品,但教科书和作业本不能不买。我不知道你们上大学时买教科书要多少钱,我们那时候四年选了44门课,大约每学期要五十元书费。仅此一项就超过了我三年工人期间的全部积蓄。毕业时其他同学都有一箱子的参考书,而我没有一本参考书。我刚才丈量了一下:我大学期间的笔记本(用废纸装订的A4大的本子)加起来约有35厘米厚,可以想象:如果买同学们那样漂亮的硬壳本做笔记,又会需要多少钱?

未来孩子出生后可能需要多少钱?由于我们是晚婚,看看周围同学就能估计得出来。事实也是如此:基本上用掉每月收入的绝大部分。我上次的回复中已说过。这里不再重复。

由于这些支出是可以估计,甚至能基本准确估算的。结论非常清楚:我们这些钱不可能支撑到我毕业。唯一不能准确估计的是差多少。因此,在打结婚证到生孩子这二年时间里,我们不得不咬着牙齿节省每一分钱,以期望尽量延迟这个时间的到来。至于钱用完了怎么办?谁也没有好办法。到毕业前二个月,我们果然弹尽粮绝。幸亏我大姐来看到这一切,赶快去告诉我父亲,我确实已经再也支撑不下去了!他才决定在我毕业前每月给我买10袋奶粉,算是度过了最后的日子。

这就是现实。当时的情况是,哪怕我买菜多用了五毛钱,我都能感觉到钱袋里出现了缺口。该买什么不该买什么,决定权在我自己手里,小樊很少过问。所以一切能省的我一定会省下来。

不知道说了这些后,你是否能理解我们当时的窘迫生活?

希望能多多交流。

 

江育林

 

20191016

 

读者Wzzz,你好!感谢你对小樊的关心!

 

也有一些读过回忆录的读者提出过类似的问题。所以在后来对回忆录进行细微修改时,我加了一个前言,并把后记里的一段话提前到前言来了:“为了引入这个回忆录,我写了一篇序言。它是我编的一个小故事,那不是真实的。随便大家怎么去猜想,看不明白也不要紧,但请不要对号。为了和回忆录那部分相区别,用的是第三人称,而回忆录则用的是第一人称。特此说明。”

到今天为止,小樊仍然是我的爱人。不过她身体不太好,动过几次手术。现在只能在小区里慢慢行走。出门需要坐轮椅。六年来,我们推着轮椅走遍了全国各地,也游遍了除南极洲外的世界各大洲,也推坏了二个轮椅(见附图)。

因此,你可以不用担心小樊了,继续看回忆录吧。非常感谢你对小樊的关心和爱护!望保持交流和联系。

 

江育林

20191016

 

 

感谢你阅读了我写的回忆录并谈了自己的感受。希望能继续交流。

不过,你可能误会我的爱人小樊了。她不是那样自私,相反,是她和我一起,在最艰难的日子里一起撑起了这个家。

在我们家里,她从来不管钱,而是把每个月的工资全部交到我的手里。问题是这点工资无法维持我们一家三口的生活,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在那个年代,要用一个人的工资养活三个人是很难的。

小樊当时每月的工资是79元,这在当时已经算是很高的了。加上我每月10元的困难补助,这就是我们一个月的全部经济来源。儿子出生后,由于她没有奶,每个月需要买近10袋奶粉。当时每袋奶粉要三元多。仅仅孩子吃这一项就花掉总额近一半。孩子出生后要添置各种东西、衣物等等,加上多病,隔三差五的就要上医院看病。实际上几乎用掉每月收入的绝大部分。我和小樊几乎只能靠过去攒的那点存款过日子。所以对用每一分钱都非常谨慎。很难想象:如果在毕业前把存款用光了将如何过日子。这也是为什么当学校宣布毕业要推迟一个月时,同学们高兴极了,觉得又可以多玩几天时,我却简直觉得像是晴天霹雳。不知道下个月该怎么过。小樊这时毫无怨言,和我一起咬着牙度过最艰难的时期。所以我在这一部分的最后写到:“四年的大学生活终于结束了!对我而言,无论从精力上或者从经济上,都是极其艰苦、极其难熬的四年。多亏了小樊,用她微薄的工资支撑起我们这个小家的一片天。”这是真的。

再次感谢你的留言。希望能多交流。

江育林

201910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看风景的树 回复 悄悄话 江老应该是井底蛙的长辈亲属吧,关系应该还是挺近的。那么你应该更清楚江老写这篇回忆录的用意,是为了记录还原那段历史,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看到。为什么不能把整篇回忆录都贴上来呢?还计较什么上不上首页,人气多少呢?
雪中吟 回复 悄悄话 作者是个好人,不辜负别人的人
欲千北 回复 悄悄话 向博主和小樊致敬。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人有好报啊!祝福你们!赞赞赞!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你真是个特别善良的人啊(⊙o⊙)一般人在你的情况下大概都不会和小樊结婚了。赤贫家庭出身的工人,对于你这样知识分子家庭的大学生,真的是差距很大呢。你父母和家人也挺善良的,也没有反对你的决定。你学习那么好,如果当时不结婚的话,大学毕业时可以直接考出国留学的。你从来一点也没后悔过吗?
Wzzz 回复 悄悄话 明明是个笑脸,显示出来怎么成了四个问号,不好意思哈????
Wzz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江先生的及时回复和解释,为你们高兴!尤其谢谢你上传近照,“小樊”虽然行动不便,但是照片中显得整洁有精神,看起来可比您年轻多喽!????
Norsta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专门答复了我的评论。博主说的都是关于你们有了儿子以后的日子,我前天说的是关于你们登记以后和正式结婚之前的那倆年的日子。那时候你们已经登记结婚了,从法律上来讲就是夫妻了。从你的讲述来看,你妻子没有拿出任何一分钱来帮助你。比如,你没钱买笔记本记笔记,你讲述了你妻子从单位拿来记录用过的纸,你钉成本子来记笔记。我觉得她给你买几个笔记本是应该的吧。特别是,你每天吃食堂都吃不饱,你妻子没拿出任何钱来让你能多吃点东西,不每天挨饿。总之,我觉得在你上大学后和正式结婚之前,你妻子真是一点也不帮你一分钱,一般人是做不出来的。我想你父母心里也有数,所以后来才那样对待你们俩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