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第三十九章:阿德莱德的花果 (上)

(2023-04-01 18:37:29)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徐家祯

 

第卅九章

 

阿德莱德的花果

 

(上)

 

 

          记得三年前的一个初夏,三年级一个中文班的学生跟我们老师一起在大学近旁的植物公园中野餐。我们坐在宽阔的草地上,沐浴于中午明亮却不灼热的阳光之中。我对一位名叫笆波拉的学生说:  “如果我有一天离开了澳大利亚,我最会怀念的将是阳光、蓝天和草地!”  现在,我想应该 在这三件事物之中加进鲜花和水果去。

          中国原先一定也是家家户户都有花木的,决不是只有达官贵人的深宅大院才能独享鲜花。正因为如此,中国历代诗歌中歌咏花儿的诗句才那么普遍。宋朝王令在《渰渰》一诗中云: “小园桃李东风后,却看杨花自在飞。” 可见即使园小,也至少已有了桃、李、杨三种花木。可惜的是不 知为什么中国人历来就喜欢建造高墙,把自己隔离开来:  建了长城,隔离 世界;  筑了院墙,隔离社会。唐朝温庭筠在《经李征君故居》一诗中云:   “知有杏园无路入,马前惆怅满枝红。”  有了满院杏花要用高墙围得别人连 院门都找不到,致使看花人在马前惆怅不堪,也真实在遗憾之至了。即使 如宋朝叶绍翁《游园不值》所说: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春色满园,一枝红杏墙来”,或者一位宋朝诗人张良臣在 《偶题》中所说: “一段好春藏斜露杏花”,要“、“煞气霸道仍字里行间暴露无遗。

          当然,尽管春关闭起来是大的事,在园能看到春色总还是件事。不知从何何月,中国人连在院子里的一儿可怜的春色逐渐看不到了。深门大院里搬进了不少人家,一间客厅或卧室三代人同室而居,自原来种花植的庭院也都满了灶披间堆积间,于是绿色有的地渐渐缩小,就此在中国人家中,尤其 是城中国人家中,渐渐销声匿迹

          到了纽约上,家家户户都有高高的院墙或篱笆,至只有来就可以跨过去的墙。院子里各和花都已不种植、 培育它们的户主欣赏而成个社会全民财富任何在大上, 都会在一个绚丽多彩的大公园纽约有世界名的植物园,有大的、位于曼哈顿的“中公园”,我都去是,离开纽约已经年的天,我想起来的却不是那大公园中、夏的景色街道两边私人小院春色,因为户的春景更有个特 色!

          记得一九八一年六月纽约的大学已经暑假,我经绍去离住处半的一家饭店做侍者。因为不用上,我就可以作全日工。那儿天上午十点半上班准备工作上要十点至午夜以后才班。那段时间,我天都在那间饭店工作,只有睡觉才在自己那个摇摇欲坠的小阁楼中。纽约饭店,大是不开户的,天开着空调电灯,可人为地一种情调来。所,我九 点十点上班,一天之中,只有在饭店去的路上才能与日光和自然接触班,则早已是夜幕笼罩、满天星斗了。饭店上班那个小的路,实在使人留恋我那幢破楼往西走到一条垂直的大 景色渐渐好了起来。为了近路,也为了开大路上嘈杂汽车声, 我总弯去地小路五月六月纽约正是年中天时候。 阳光温和明亮,街边鲜花开。最吸引我的是不少人家都种的绣 球花,长得人都高,一球球粉红、或洁白的花气勃勃欣欣向 荣,将整条街上了一。有,为了看家院的花,我故穿来、穿去地正小什么人,整条街春色了。我不得在阳光下整整呆上一天无天的餐干除挣钱别无意义工作

          纵使纽约春、夏的花儿人,纽约太冷,要看花,纽约却也不是一个分理想的所。至少了 “万圣节 (Halloween)长、 寒冷天就已降临,即使有花,也不会有人穿皮衣欣赏了。所从欣赏花果这个角度来说,纽约远远不上阿德莱德

          阿德莱德冬季温和,一年四季的光时间长,所适合花果的生长。为是因为半球季节,所花果的生长了。在这时间久了,我才渐渐现,毋宁说生长的 “”,不如说是生长的“混乱”;  而生长混乱毋宁说是因为季节 的“”,不如说是因为季节的“含混”。

 

 

          就拿季 —— 这儿统称为“玫瑰—— 来说。在中国,至少在上,所的“”只在五月十月月月开花的。到了、初,所有的休眠状态,要看花儿,只有来年天了。 在阿德莱德,不少人家院玫瑰天都。我见有人要冬末初才,不到一个,红红的嫩芽又绽来,不鲜花开。“”到了这才名实相符起来。

          水仙是中国,年年到一、月间才开。这儿的水有中国的那么遵守纪律。有的在秋末初已“头角”,有的 却要到姗姗。于是这的水远远不如中国的得那么贵。 父亲花为题作过几首中一《水龙吟》前有句小序曰:  “水仙具黄白,不。墙,是有之,人无有,为。”原词曰:

 

          日南岁序潜移,暮云澹与秋无际。归鸦噪宿,征 鸿唤侣,天涯客思。画稿荃煦,芳姿攲侧,梅兄礬弟。 记涪翁语妙,韵标绝代,争得似,供凝睇。

          退食衡门深闭,伴啼螀,冷清清地。娉婷不语, 铅华重御,额黄泫对。好向东篱,凌寒遥夜,黄花同 寄。待国香新谱,灵根培护,共屏山底。

 

          国内有一种圣诞前后开的红花,俗称圣诞红”。叶和花实都是一事,只是头顶上那了红花一样罢了。在国,这种 圣诞红只有天才有,只是把高已。年来,在家中可一、,花和叶就渐渐掉落枯死,于是要第二年年中才有得在这儿,夏天、天,店里都会有大大小小的圣诞。最稀奇的是,国盆栽圣诞红,在澳却了种在院中的大秋末高的圣诞艳艳的一,鲜艳夺目

          菊花是中国的天一到,菊食蟹去是一桩雅事。因此,秋紧密相连。在澳,母亲节(五月一个)正是秋季将家中院在水在路卖给路人送给母亲物。那盆栽各色之后,花凋谢了,如果把开花儿的移栽到院中地上,晚春开起来。所,在澳,花决不是的独有标志 (注 1)

          当然,了那些从半球居来半球后不遵守北半球规矩的花 儿之,也有不少不处何地都循规蹈矩的花儿。如:  每年初杏花开之,我已是来了;  每当大学近城东公园的三桃花开之,我就知去夏至不会很远了;  每当树或者叶先见满红的红开之,我就知已是初夏降临了。

 

 

          正因为南四季温和,所一年到有花儿在开。了知名的花儿有不知名的花儿:  有长在高大的上的,也有只有命 力的草花;  有的花,也有小得不加注意走过它都不 会看见的小花。父母,我们常出散步。在利亚泰瀑布 散步的路上,们一路一路看,常常现我走过不见的小草小花。

          在阿德莱德,最大的就是城市与大自及结合。因为城 小,开车十多分钟就可从市到达丘陵绿草围的大自之中。即使在,因为地广,家家户户也都量设法将自己有的一块土布置美观、自。就是在上,也往往能在一年中开 花儿的的那条街上就种着半条街的李。一到早春,那半条街上就“不花已,无风花自飞”了。

          大概受影响,我居东城书屋之后,也开种起花来。我,因为(注 2)于是我在后先先后后种了十八,一年中大时间它也开得热热闹闹的。在后院东墙上佛手瓜两边,我种了水绣球、木 花、蔷薇康乃馨花草,一天,院色彩也就了起来。在,我也总放花木,的大自然气。可 惜一开因为经去的更多,家里空于也摸索年的就大大高了。 (未完待续)

 

注 1:  以前每年我买了菊花,花开过之后,就不再照顾它们,于是渐渐地,盆菊也就都枯死了。后来,父母移民来澳州,那时我也已经搬迁到斯陡林镇去居住。母 亲说,她儿时见他们家花园师傅栽培过菊花,知道把开过花的菊花枝干剪下插在土里,第二年就生长。我母亲既喜欢,也如西人所说,有一双巧 手(have green fingers),经她有一年,我们竟然开了几十盆菊花。 我们把花上上下下在院布置起来,俨然像菊花展览会一样。来访的客见了, 都不绝

注 2:  我在这篇文章里说玫瑰容易照顾,实在下结论太早了。东城书屋和,我玫瑰很成功可能因为数量少、土质是 2010 年搬到佛寺爱闲堂一样了。可能因为这来是一片荒地,土质非 常贫瘠;  再加周围树木很多院子在一个坡上,日照时间很短天,季节,每天照得到阳光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小时已,以,玫瑰一直没有种好过。山冷得四月底,秋天还没过去,玫瑰 上即使还有一般僵在那儿,不再开了。天快过去,城里家家户户玫瑰早就开了好几遍,我园里的却一般要等初夏才姗姗而来。而且最近 发现鹦鹉要吃玫瑰嫩芽的。以,好容易玫瑰发出了红红的嫩芽还带着一个个小小的花,不到天,就见被鸟咬断了。我到花答曰: “没有什么办法试试用大蒜辣椒水喷”结果,果也不佳。后来,发现在花枝上绑上彩色闪光塑料带倒能起一些恐吓作用加 有机肥料第二天就能鲜开,天,玫瑰又萎靡了。 我家后院大有近百株玫瑰 (其中一半玫瑰),肥料要几十吨才 够!去年不,今年玫瑰都开得稀稀落落,不成气候只有一种叫铺玫 瑰的 (Carpet Rose),不它,虽然红红白白开得十分热闹我的斜坡上和车玫瑰还会长蚜锈斑常喷实在十分娇贵候一种花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ning1976' 的评论 : 是的。玫瑰喜欢阳光,在背阳的地方长不好。要是气候温湿,容易长fungus,那就是叶子上出现白色的粉末状霉点或黑斑,还会长蚜虫。玫瑰也不喜欢太干热。阿德莱德夏天热起来40度左右,只要一天,玫瑰就被晒焦了。所以,看看玫瑰似乎很“贱”,其实很娇贵。
kkning19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hjuice' 的评论 : 也许我的阳台朝东,阳光不够。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我家阳光不够,温度太低,所以不易种好。
Deana 回复 悄悄话 我仍然认为玫瑰很好种。加州是阳光州,玫瑰四季开花,仅一年剪枝一次,看到长了白粉就剪去长白粉的部分,这样居然就长好了。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ning1976' 的评论 : 是的。我在注2中已经纠正我文中的观点。不过,在阿德莱德市区,我看家家户户的玫瑰都种得很好,所以,我山上家里玫瑰种不好可能还是土壤和气候的原因。白粉病可以喷洒一种药防治的。
kkning1976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玫瑰、月季,总会得白粉病,折腾了几年,最终放弃,改种菊花、栀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