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第二十一章:买书(下)

(2023-03-01 16:40:12)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徐家祯

 

第廿一章

 

买书

 

(下)

 

          在美国三及在洲的,我本上没有买什么。其因一 是因为漂泊,不敢多买; 二是因为书籍太贵经济能力; 三是因为,买了也不会有闲暇; 而最后一是因为时我 的兴趣音乐及收集音乐磁带,然也无余书籍

          但是只要一有空,我倒店。在时我去的是曼哈 的几家 Barnes & Noble,在可以买带,浏览书籍店几都有几千种价出。在第及第十街附近又有一 分店兼售,上下好几,我从看过全部时去要是看,不是买,因也无一目的;已。偶尔也买便的。

          在南澳,我是有地买过一些书然我不是为收藏本,但买来后过,性质 了。

 

 

          阿德莱德的周沉闷子,的商店都,只有几家店 开,我有时进去逛逛。在我住在路时,我住就有一 家店,是一个、留子的中人开的,店名叫 Michael Treloar, 我想大概店。我店看看,少买,因为价不便而且也没有我特别。我有一学生店里过一个 时我在大学每次去都招呼。后来到了里,我就去得少了,但在那儿买到了一不得的

 

 

          一九八五左右音乐Groves 出了第,全澳 元,二十册,我不得买。但我一想买一音乐,以便音乐家和,于是留寻觅五版Groves年代的。搜了一多,我在全市店中都没有。一,路过 Michael Treloar 店,随便浏览上的然排着一列九厚Groves 音乐。我外,但不敢喜形过我的购买;此书我一笔竹杠。我强作镇,从橱上取下第一, 看了价钱:325 元!,但新版相,这个价还是理的了; 再我已了一?于是,立断,买了下 来。板告诉我,此书得,他经营几十,只Grove’s,其中第五版的只有三已。有一一位老太太见他店里有一套 Groves,想买钱不一周后了钱再来,此书出 了,然,这是板语,不可全信。我不想过,场 付了钱; 因为,无,第二开了去装来的。一 看,封套时的价格: 三十。三十中,了多 少倍! (注4)

 

 

          买书,我有不期而,也有失之交也和 Michael Treloar 。在德莱德,有几位常常集中起来, 一年组,时在周,我也去看看。今年四、Michael Treloar 圣彼的大了一,我也去了。那天书倒很便,但我不到一本我想买的开,近门处 张桌子上着一本很古,拿起一看,是狄更斯Bleak House再看,现是一八五初版书面的,然已 了,书面磨破磨圆已一百多了,不多少人 看过,过,还呢?  我一欣赏狄更斯的小更欣赏狄更 斯、生里,张插像原版画一,一根根线条清晰。一看:价二十。我实 在想买,但一想,买去看是不一会看的,我不是藏家,买一本 明不会看的书回什么!如果此书卖五、十,我 或许会买下,可现在要二十块呢! ......这么一,我就不买了。可 事后一再后其是看到从来的,一本初版狄更斯, 在国可一、二百镑呢!至今都不懂对书籍那么内商为什 么会本一百三十多初版狄更斯便。不管怎么,自从 失之交之后,每次店,我都要一本本看过,看我 再巧狄更斯然,我,再有这大概 得等奇迹出现了。

          我有一段期专收集西访问中国在中国生过一。收集这,是三、四前在香港一家现一本Fox Butterfield China: Alive in the Bitter Sea(《海余生》)之后开 始的。我看以后此书作九八 O 前后中国的状况得十分 深刻透彻然我不对他见解完,但多分及 想法很其是从西来理观察的生活习 惯想和文艺术。我这本介绍多在南的中、朋友, 们也有同感。于是,我得到发: 平时,为中国人,我看题往往只 从自己的观察、考虑,如果西人的观察问不是 会吗? 时,我评论中国文、文,也需要了解别人,其是西人的,于是就买了大方面。这时,我现在市中Hindley ,有一家“第三世界 (Third World)店, 有多这类而且价;一家Mary Martin,也有“价”到得也及时。店在周,我去的次数多。一、 二中,我渐渐积了几十本这类西观察评论中国的。后来现, 然其中也不,如拿大John Fraser The Chinese(《中 国人》)等,但其余的大多肤浅,有时还自以为是,是可。 于是,我就少买了。

 

 

          最有的购事,要算买我在本“前”中到的蒋彝的以  The Silent Traveller  的事了。我第一本购到的是  The Silent Traveller in London是在今年年,我去看一个着 就在几中看到了蒋彝时,我蒋彝一无, 只是被自己画的中西合璧和用的自己住了;且书价只有四钱,我就买了来。过之后,我也被他那的内容所,于是就出了我这本澳散记》事在“前”中过。从我买到的伦敦游扉页上,我道作还用文出过几 本,其中用“哑行”这一少还有三、四本,于是我就留齐它们。

          在一个偶然的会,我买这本的事告诉了我的一位荷兰学生杰 瑞杰瑞的人,其买有中国的宁愿里一钱不, 也要将买到。德莱德几个店,几都有足迹。一从一家电话来,一本以“哑行”为我要不 要。我他代买了。过了一德莱德(Port Adelaide) 一家电话说又见两哑行。我也他 代买了。(注5),我店,就进去看看,板讲杰瑞哑行的事。:来是找那,我还 有一本!着从上抽出一本来,是 The Silent Traveller in San Francisca蒋彝还去过国。从扉页 上的目看,蒋彝过十一本以“哑行”为书名!本,我除了访友,抽了天专店,店中哑行至今,我在十一本中已到了十本, 只蒋彝尔兰The Silent Traveller in Dublin 了,也可算 不小(注 6)

          有一次,我在与同蒋彝。陈,“蒋 彝七年代还到南来过之后京去了。”幸亏来南后不开了人,我不是一本 The Silent Traveller in South Australia ? 而且我的这本澳散记》 也会因此而成为“多余的!

          买书也好,买唱片、买邮票也好,其乐趣就在不地搜之 中。搜集某种东西的人,有一,这实上是一追求的欲全的欲;人的欲被理生的。如果一个人失去了一 切欲就会心灰意使,生命之也会熄灭也就 了。然中国古书,中国学人的欲望似都有一厌恶, 因人要“欲”。大理学家朱熹,“人有欲,于欲。”其实,他倒没有看到人要其欲,也是无! 不是,要想搜全一哑行,都的呢! (全文完

 

九八八三十德莱德

 

 

 

注 4:  Grove’s 音乐词典,全称为 Grove’s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格鲁夫 音乐音乐家典》),版由英麦克米兰于 1879 年出者为乔 治 · 格鲁夫( George Grove,1820-1900),书名叫A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格鲁夫工程师及音乐作家。版格鲁夫音乐词典有四卷。 1904 1910 年,词典出了第二版五卷本,由 Fuller Maitland 主编,词典改 名为“Grave’s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时,格鲁夫已经去。1927 年出了第三版,也是五卷本。到 1940 年,增加了一补遗》,了六本, 这是第四版。1954 年,出了第五版九卷本,补遗》,一10 。这 就是我在 Michael Treloar 书里买到的那套。1980 年,这词典出了是 20 本,改名叫The New Grove Dictionary of Music and Musicians” (《格鲁夫新音乐音乐家典》)。最初精装本,要卖 2000 多美金1995 年,这词典出了一套塑料封面平装本,只要 500 多美金时, 我就买了一至今,这两套格鲁夫音乐词典都放在我的书架上。2001 年,格 鲁夫词典出了,29 ,还有网上。网上需要付钱订阅的。付 费。好有个人和单位两种。单位订阅了,单位中作人员就可以读。图 书馆说不定也可订阅读者在馆电脑读。从 2001 年至今格鲁夫词典还没出过新版但因为网上可以年更,所以,很可,以后再也不会有 新版格鲁夫音乐词典问世了。

注 5:  杰瑞也是我一个非常有趣的学。他在我们系毕业后就去上海华东师进修过 几年。常常喜欢戴顶宽边帽穿件黑,有点像法电影里的角色 佐罗,所以他的国朋友都他为“佐罗”,他也很喜欢别人这他,于是 我的父母他为佐罗了。在上时,他还参加拍过一部电影,在 里面演过一个什么角色。回国时,了一位华东师大的文教贤母良妻型 金华姑娘子。后来,佐罗在我系继续博士留校任教,了我的同事。现在我退休了,我与他一家都还有来

注 6:  The Silent Traveller in Dublin 这本书,我后来也买到了。2014 年去爱尔兰前,我 还仔细将此书读了一,对后来的旅行帮助很大。是我后来发现,蒋彝The Silent Traveller 为名写游记11 本,少我在网上发现 13 本书蒋彝 1975 年 4 月第次重国,与阔别 42 年的子及女儿团聚。1977 年, 定再去国,。可,不就在北京年 75 。在国,人 故上会块蓝金属牌,其中纪念中国人的三块:在伦敦两块:一 块纪念孙中山,一块纪念老舍;在牛津,有一就是纪念蒋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这本书在80年代得过奖。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我自己那本不知哪里去了。好像借给谁了,没还。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hjuice' 的评论 : 再次謝謝您。我真是好運氣:)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徐先生,是很運氣,買到的是第一版(1982)。您講得有道理,有的內容還是很有價值。在搜索中發現,這本書至今有極高評價,近年還在被中美關係的討論中引用,去年還有個歐洲年輕學生為這本書做了個視頻。我認為主要原因可能是作者當年對中國以及國際關係的一些預測和判斷,在時隔40年後的今天,看起來是對的。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我还不知道这本八十年代出版的书现在还买得到。我觉得这本书的内容现在来看可能有点过时了,但是有些内容一定还是有些价值的,尤其作者对中国社会、中国文化和中国人的看法。至少那时,这本书中有很多观点让我觉得十分有新鲜感!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徐先生您发这篇文章的当晚,我就去网上订了您提到的Fox Butterfield 的 China: Alive in the Bitter Sea 苦海余生。因为我一看,您是八十年代中读的,我想,会不会是我一直在寻觅的写《单位》的作者?查了一下果然是——DanWei(单位)是此书一段内容。我不记得是八十年末还是九十年代初,在中国不知什么书籍刊物上读到一段翻译文《单位》,写在中国,人人生活在一个叫“单位”的地方,生老病死一切离不开“单位”这个物。那时第一次读到有人客观详细地描写自己习以为常的周遭世界,觉得十分震撼。但因为没有记住文章来源,有时常想,到底是谁写的?这么多年后,现在,完整的书终于在手边。好书!感谢徐先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