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第二十章:父母来访南澳(下)

(2023-02-27 17:22:40)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徐家祯

 

第廿章

父母来访南澳

 

(下)

 

 

          (接上文)天气渐渐转秋边不能去了,我们上看秋叶。父母印象最的那中国生一别趣山庄 (Beechwood House)红叶。那天虽然天晴晴雨雨,但是几完全没有冲淡是在山庄的一草地上吃的,后即片枫林子正在由绿转红。饭间母亲去数枝红叶带回,中,不料第二枯萎

 

 

         有一次,我们还钟医全家上的一个樱桃园采樱桃。父 母不能采树顶的,的,或我们下的。其实,他们吃得倒不多,只是欣赏种能从大自然中接得到果实情趣。 母亲,以前儿时杭州也有了一带,而这里则是吃而买便了。我们将采樱桃的照回国得我的小、 小,他们怎么还有樱桃可让的。

 

 

          后来来,至。父母回国天,但南澳天本来就不冷。花、花已是我们去阿德莱德郊 著名的“维龙(Willunga)花去。其实,我们发现倒并花,只是为每花开有“”活以带了一家 老小来此游。我们兴趣此久留,只是沿粉红云彩似西有“日日光斗日光山城斜 花香”的谁知就在我们维龙花的第二星期天, 德国我父母去他在离(Bedford)饭。饭前,我们到他屋一小峡谷中去,只溪潺潺,一却 是上杏枝桠奇百怪放,去一片粉的花。那天 也是的天。我们走进山谷,小雨刚住,夕阳灿烂峡 谷周,而中的杏树却已淡淡阴影中,花上还晶晶莹 莹是“斜阳香”

 

 

          在离我家处,有两处,我也带父母去过。尤其中一处 奥塔瀑(Morialta Falls)的,我们去了两是盛,在气未夕阳一小,走到层瀑处,只 通第二层瀑铁丝网住了,为在整; 而层瀑因 夏水而,只有一个在水的水水。虽然在夕阳 西山林,但去半 年,在一个“”的上,我父母。那则是在及晨沿了。走在山谷中回头已照着了阳光现在淡淡雾霭中的甚是人。这没有去,虽 然第二、三层瀑仍然在修建,但上水势浩大,阳光上,洋洋,一,这发现几株已开。 父母一还发现几以前从未的小花和

 

          平时,我去大,父母里。父亲看写诗;母亲饭、 菜。每好,他们。一开始,他们,生因此处一个小公园下的坐坐公园对面有一德国移民,两个小我父母上了朋友子们只一看到两着,上来他们,送他们自;  而我父母则送他们一他们、中来,父母就渐渐, 有一天换一线,每天等我回告诉天走了, 看怎样子,里什么花木。有,他们走着或着,会有 他们仿人来他们打招呼,我父亲也用“洋泾英语他 们。我在这儿居住一年半来没有功夫围环; 我也善交际相识。父母在住了一倒比细致了,人也不少得有几我走在上,有太主 动我:“这里有两中国人是否的父母?

 

 

          有一天,父母等我回家兴告诉我,在离处发现了一个“”,有水有花,,还有椅可水而。自,只,他们会去那儿坐上一两小。父亲还《浣,以 :

 

浣溪沙

          自高富(即 Gough)大院西南行不百步而遥,遵 略彴,逾小溪,水声潺潺。绿溪老树蔽天,群鸟自乐。 其下蓼红芦白,有江湖之思。徘徊不忍去,纪以小令。

          闭置畴怜倦羽心,微晴搘杖共幽寻。风廊一椼对遥岑。 蓼岸听泉流活活,溪桥觅句画愔愔。悄无人处有鸣禽。

          燕寝香凝一径深,延秋池馆盍朋簪。更无蛮觸此相寻。 路僻苔痕添阑低蜗篆上赚来野趣抵兼金

          潏潏清冷续水衰颓也复陈编漱来凉意足。 树罅孤云余独住,花清妍笠檐蓑袂梦吴船

 

          父母还一直说一天等我有空带我去那“。只是有这事就是有那从未他们去。现在他们已经说不 定那个处也会如同人发现的“”一样不可复寻!

          父母在阿德莱德住了九个月,我和他们的生活习惯都有了变。 我的小屋的两个卧房中的一个已经房,我知道他们来此不久居不想多买一床,将房再为卧室。是,开头几天我睡在中一张可拉床的沙发上。我父亲一有早睡早惯。在上, 他一都是后即上床睡,天就起身喝茶、看写字。我母亲多年与他一生活,然也的生活惯。来南澳后,他们仍遵 循同样作息时刻,天啪啦来开水、喝茶讲话、去看看。,虽然他们也量轻声,但仍将 我,我发现不如房去。睡在地上,虽然,但关起房门,有自Privacy。天冷了,我了一子,再舒服房地上这睡了八个月。

          父母晚上原来早睡,来澳之后上有有人吃饭,有有人 来访,有看一会常常上床。有时既,也 无看,我也去他们房里一会,或母亲来我房中看一会常常睡。

          父母刚南澳然由我煮烧。但两三天之后,母亲一一明白了 我厨房里的炉灶就渐渐,我也只好“”了。我母亲一菜、做即使以前为“小”,或为“太太”, 了几个男女佣人,下厨去来或做得好的菜。 虽然澳洲不如中国的,肉不如中国的鲜不如中国的 肥嫩,但我母亲还会“”做出有家乡风味的好菜来。炒辣酱、香菇鸡、蛋饺、炒蚕豆酸辣菜、酱萝卜等菜,我在西方已有八、九过 了。,我们吃到一好菜,母亲仿,而且学。父亲食,母亲咸甜来。来,索性大做子、 饺子、汤圆、八宝饭、赤豆糕来,但自用而送人,临走还做了几吃的放在冰箱里,我食用。说实话,九个月中我几连厨房都再 进去,母亲本来在这厨房里做惯了的。

          本来,我每周买一菜、肉、水,再去超级 市买一为大学就里,我一个人食用的东西不多五去菜,然再回; 星期则去超级 市物。父母来买的菜了,为两买一大来。每去买菜,母亲,父亲去这类热的处,只去过一最热,还有买廉价货 的。卖货者高One Dollar!是母亲货叫做去买“One Dollar”。常常买回一葡萄菜来。母亲慢慢兜兜看看,我到中的中催她走。九个月中没有几从容的。

          在澳洲,虽然没有几个人会欣赏我父亲的,但不久,本地和墨 尔本、悉尼也有人来了。父亲的在那两地的中报 刊上发。父亲并不有的人,一千金。他是有求必的。有人 上,他下已经写就; 有,他来了,会送人。他:“写字在我吹灰之力,为何不南半球痕迹呢?半年,带来的一大宣纸已用得

          最有的是父亲在地的这一到了五十前在那一相识的一 朋友。五十多年前,我父亲是章组织的“国会”会。那我 父亲只是。他会中纪最—— 十上下的, 只有三人: 钱钟书 (可能仲联?)有和他自。那生住在,我父亲住在杭州来。在的国,一过章生的讲学来,钱钟书先生去,国加上西学终于了中的大皆 知;我父亲仰慕上清谋福锄奸是走上谁知改朝,做了王朝替罪羊不算差点家;生则工作行去了台湾联络,下。我只得在一本照已发簿子里有一,上是 一穿的清宽敞房中,照上用笔写着“处”五个。小得父亲过,他有。但我 不知道在那么多中,为什么对五十多年前的得那。这父母来,忽然在墨尔本出的一本物上看到了李先生的知道五十前的老友在人望外,连了地接去台湾不久李先生回了又寄来了李先生五十从 未研究,已台湾将了。我父亲在南半 球新找到五十前的可说是现坛佳李先我 父亲甚至了十,却换过一。我他 们还是个清少年

          在九个月中,父亲一共首诗中已有一悉尼、墨尔本的报刊上。临走前一天, 父亲带了一本,而将稿遗留在我架上,在袋上了一段附:

 

《图稿》

          南行万里可资念者此而东坡尝谓: 惟纸遗兹手迹托诸异域他 年或为壤仅存孤帙乌可必耶戊辰七日稼叟 自志于日将北归矣。

 

          在我父亲写诗同时,我母亲我的弟妹写信。母亲无大小,囊括中;父亲在母亲信边上 加上。一红红蓝蓝。但我妹妹:这我们看了几十什么的,是大津津看章回 小是,父亲索性每一加了一个回很多是只有我们暗示的是什么:“南澳一宝;三 更” (注 2),等等,我常常看得不可,有一直流,在床 上打直不起来。,回目写第六了。

          父亲在南澳住了一个月就想回国,: “江山”,时常 回去。为机,只好去签证,而签证要倒不如住几好八月墨尔本广,由我两个弟弟广回上

          要离开南澳了,父亲却有点依依住了九个月了,现在真要 离开倒心

          在墨尔本机场我看着他们的飞机起时想: 父母在南澳九个月,如果要钟医没有钟医生去上,我父母会来。在南澳我父母,也都有钟医生的一

          我心里的一遗是我没有在我父母走前这本南澳。 在以前,父亲们的一个。有好,放在餐 桌上,第二天清晨父亲已了一了一。然,我母亲根据父亲修改好的完成稿因此南澳章,我父母是头两。现在,为父母来南澳第二十三 章已经完成,他们却已在地,天一方了!

                                                 一九八八八月十八阿德莱德

 

注 1:  父母 1987 年 11 月下旬由钟医生陪同来阿德莱德探亲、旅游住到 1988 年 8 月下 旬回沪,共住九个月。1994 年 1 月他们第二次来阿德莱德这次是移民来 澳长住了父亲直到 2009 年去世离开过澳洲母亲 2002 年 6 趁我回国 开会机最后一次回上海、杭州,以后直至 2005 年离世,也没再回国

2:  章回说体的标题,一是提纲挈领地把封信的主要内容非常形象地概 括出来比如:“假结婚,南澳添宝”就是我父母写信告诉国内我的弟妹阿德莱德来了个姓宝的国电影明星因为要留下就利用这里个华侨 爱攀名诱骗他女儿结了婚得到了很快那位明 星就与那女离婚了以,这封信的标就叫“假结婚,南澳添宝”

        而“喊救命,北客起三则是在同封信里父母谈到我位越华侨 的弟弟京来澳洲探亲悉尼个华探亲访友住在亲友家那 个治安不好。他回来告诉我父母,一天半听见窗外有人喊“救第 二天,他很吃惊地告诉了主人。谁丝毫声色,说:“没什么天有人喊救”于是这封信的标了“喊救命,北客起三

        这绝妙对句,这是古代章回说回须具备条 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我父母对物质没有什么追求。那个年代,出国的都要买几大件、几小件带回国,我父母只要带干草、松果和石头,真的十分出格。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徐先生的父母太可爱了,在澳洲捡石头捡松果,沉沉地带回上海,剩下的没有带走的石头,妈妈还让您放回海滩;爸爸对索字索诗者有求必应。他们一生都那么高洁。看到后面,他们又来了,真是觉得很欣慰、很感动。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kning1976' 的评论 : 正是如此。家信一般都是我母亲写的,父亲觉得她没说清楚或漏掉的地方,就加眉批旁注,就成一封很复杂的信了。
kkning1976 回复 悄悄话 “父亲又爱在母亲信边上 加上眉批旁注。”不知为何,我读到此,有一种脂砚斋评《石头记》的感觉。您父母伉俪情深,都在细微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