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更多的诗歌》:21: 这世界并没成为跛足

(2023-01-04 17:05:32) 下一个

《更多的诗歌》

XXI

第二十一首

这世界并没成为跛足

The World Goes None the Lamer

The world goes none the lamer, For ought that I can see,

 

英国   A. E. 豪斯曼原著

Alfred Edward Housman (1859 – 1936)

徐家祯翻译

 

 

The world goes none the lamer,

        For ought that I can see,

Because this cursed trouble

        Has struck my days and me.

 

The stars of heaven are steady,

        The founded hills remain,

Though I to earth and darkness

        Return in blood and pain.

 

Farewell to all belongings

        I won or bought or stole;

Farewell, my lusty carcase,

        Farewell, my aery soul.

 

Oh worse remains for others

        And worse to fear had I

Than so at four-and-twenty

        To lay me down and die.

 

这世界并没成为跛足,
      虽然我视而不见,
因为那该死的烦恼,
      没日没夜地对我进犯。
天空的星星稳定不变,
      坚定的山丘依旧存现,
而我却在血污与痛苦中,
      回归大地和黑暗。
再见了,属于我的一切,
      不管赢得、购买还是偷窃的财产;
再见了,我充满欲望的肉体躯干,
      再见了,我虚无飘渺的灵魂官感。
喔,更糟的将留给他人,
      更糟的是我以前的忌惮,
宁愿在二十四岁时,
      倒在地下,离开人间。

                                二 0 二二年五月十七日

                                译于澳大利亚刻来佛寺爱闲堂

 

* 豪斯曼的这首诗是诗集《更多的诗歌》中的 21 首。 这首诗原来是为了纪念诗人最小的弟弟 Herbert 1901 年 10 月在南非战死而作的,但定稿却一直要到 1925 年 1 月。

        这首诗的内容既没有写他弟弟 Herbert,也没有写自己,写的却是 24 岁想要自 杀的一位青年人。这位年轻人就是诗中的主人公“我”。诗里并没有写明究竟是什么原 因使这位年轻人有自杀的欲望,只在诗的第一节说“该死的烦恼,没日没夜地对我进 犯”,使得他对周围世界失去了关注的兴趣。

        诗人想象死去之后天空和大地会依旧存在,只有死者“在血污与痛苦中,回归大 地和黑暗”。而且,诗人也不相信死后还会有任何东西留下,所以,他在诗的第三节中告别了生前属于他自己的物质、他的躯体,以及他的灵魂。诗人相信,人死之后,万 事皆空,不会有一丝一毫东西留存下来,包括灵魂也都不会再存在。

        在诗的最后一节,诗人认为人死之后,一切恐惧(忌惮)都不再存在,所有的 烦恼也留给了他人,所以,即使在二十四岁时死去,也不会比活着更糟了。

        豪斯曼在他的第一本诗集《西罗普郡一少年》中曾为自杀的一位年轻军人写过 一首诗。在他的其他诗中,常流露出生不如死的感叹。我相信诗人生前一定常有自杀 的冲动,虽然他实际上却活到 77 岁才去世。

        原诗四节,每节四句。译诗双句押 [an/ian] 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