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前言

(2023-01-24 17:03:14) 下一个

南澳散记

(增订本)

 

前言

 

徐家祯

 

 

          《南澳散记》是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写的一本散文集,记的主 要是我到了澳洲后的生活和感想,离开现在已经整整三十五年了。那时, 我到澳洲刚刚才五年,还有很多新鲜感。而现在,我在澳洲生活的时间已 经超过在我的故乡上海生活的时间了,所以,早已把他乡当故乡,也就没 有新鲜感可言了。

          《南澳散记》其实是我的第一本散文集。起因是因为当时澳洲唯一 的华文报 —— 悉尼的《华声报》—— 的社长杨汉勇先生来电邀我为他们 的报纸写稿,于是我就在五个月里(1988 年 6 月至 11 月),每天晚上写 一点,写成了这本二十多万字的书,一节一节在这份周报上连载。因为其 中很多篇的篇幅都较长,于是有的一篇文章分两期、甚至三期连载,一直 登了一年半才登完。

          当时,上世纪八十年代,在澳洲除了有香港过来的几份报纸,如 《星岛日报》、《新报》之外,本国办的华文报刊只有“一报两刊”:在悉 尼,有《华声报》;在墨尔本则有两本月刊:叫《海外风》和《汉声》杂 志(到了八十年代末,越南华侨洪绍平才在墨尔本创办了澳洲的第二份华 文报《海潮报》)。那时,在华文报上发表文章的基本上都是几位老华侨或者香港、台湾来的移民,中国大陆来澳洲的只是一些访问学者和少数几 位留学生,大家忙于学习、工作、谋生、身份,没有人有功夫为报纸写专 栏。所以,我这批用与港台老一套写作方法完全不同的语言和方法来写的、 从中国大陆人的眼光来看澳洲并回忆前三十年大陆生活情景的散文随笔澳洲华文文坛输进了一新鲜血液吹进了一阵带不同香的风,耳目一新。当时,这批散文实在澳洲华文者中生过很大反响。我 可以斗胆下结论:只要那时过澳洲华文报刊的,没有一个不晓得《南 澳散记》这批随笔

          这批散文写成之后,又过了三年,才在 1991 年,由北京华侨出版公 司出版成书。这本书,就是我的第一本散文集。很可,当时的印刷质量 数也不多,所以,书在国内似乎反响并不大。不过,这本不很 起眼的书,些人的注意。我在出版后的三十多年之中, 次遇到一些从国内出来的人,,他们过我的这本书,有的竟然远昆明。还有几位特地设过我的新浪博客得到我的 email 地址再获得我的电从而到我,与我联系告诉我,他们怎么 喜欢这本书。还有人甚至,就是因为了这本书,才选定阿德莱德书或定居的。其中有的,就是过这本书,成了我的好朋友

          最近,我“文学博客块园地发表了我的《山居续忆》一 书。连载完之后,有的者与我联系,表示余意未尽希望发 表一点东西惭愧的是,我年来除了翻译过一些诗歌之外,散文随笔已 经写很少很少了。新货既已没有,就想到陈货,于是记起了《南澳散 记》。

          我这次山居续忆》的因之一是因为我与先母合作的《山居 杂忆》在年年底出了第三。《山居续忆》则是《山居杂忆》的集, 是接着母亲的回忆而作的我自己的回忆。我母亲的回忆在上世纪 的前半世纪,也就是 50-60 年代之前,一直写到“文结束。而我的回忆在上世纪 60 年代之后了,一直写到我去美国留学,直至在澳洲 到工作。现在这本《南澳散记》,却正是写的我到澳洲之后几年的生 活和感想,那就是《山居续忆》之《忆》了!要是想要到前后一以之的,那书之书可以为《山居再忆 —— 我在南澳大利亚的 所和所想》。

          《南澳散记》原来除了〈出版前的话〉后记之外,一35 篇。其中步〉〈居〉各有上、中、三篇。这,把上、中、三篇在一起,于是,文就成为 31 篇了。外,我在《南澳散记》后 几年中写成的散文中又找出八篇与《南澳散记》内容相近的,加进 这本书中,于是就成了有 39 篇文的《南澳散记(增订本)》了。

          这新加进去篇文章是:经过公墓时的忆老万〈再谈买〈吃蟹杂谈〉、〈螃蟹和格调〉、〈传教士〉〈邻居死〉主人翁态 度〉,分别安插书有的章节之后。其中有几篇与书中有的篇章有 密切关系。当,因为这几篇文章本来并不于这本书,所以体例内 容上与全书的其他文章有不同,我想,那也无伤雅吧

          《南澳散记(增订本》中的文章全都写于上世纪,离开现在已经 有分之一世纪了。那时,我刚到澳洲只有五年至十多年时间,澳洲有 些情的看法可有点“下车伊始”就“夸夸”的感。在后来的几十年 中,我对原来的些看法或有了改变。文章中所写的一些人情, 在后来的几十年中也或有了新的发。在《增订本》中,我不能再改动 原文,因为这一来,就会将原结构完整的文章修改得支破碎。所以, 我就会采注释的方修改我的点或者代人情以后的发

          《南澳散记(增订本)》中写得最晚的文章是在上世纪十年代所 写的,要是与《山居杂忆》和《山居续忆》起来一起,这三本书 正好覆盖了上世纪不多 100 年的历史

          而这一百年,是我一生中回忆的一时间。

 

                                               二 0 二三年一月二十三日

                                               于澳大利亚佛寺爱闲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hjuice' 的评论 : 哦!這書名吸引力也很大,剛去查了一下南溟的意思。作為刚拜读完《山居杂忆》、《山居续忆》的读者我,感觉這名字讓江南世族徐家和高家的历史更遼闊绵延了:)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那倒让我想到一个新书名《璧官南溟谋生记》,怎么样?可能吸引力更大!呵呵!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橫河橋' 的评论 : 希望“横河桥”不吝赐教!
橫河橋 回复 悄悄话 感激徐先生繼續分享珍貴的真實歷程。感覺《南澳散記》又填補一段極為重要的空白——八十年代初,從中國大陸劫後餘生第一批出來的人,和新世界的互相打量,彼此留下了最初的印象。第一次了解澳大利亞華文報刊的歷史,感慨。也才知道當年北京還有家華僑出版社,可以這麼快出版徐先生的散記。這麼早的好書!十分期待想知道,金洞橋大家族的頭生子璧官,從美國又來到南澳...
急切地期待閱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