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十八章:回忆就我所知的上海音像器材变迁历史沿革(中)

(2022-11-01 17:02:53)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十八章      

回忆就我所知的

   上海音像器材变迁历史沿革

(1950-1980)

(中)

 

徐家祯

 

          我回忆上海音像器材变迁历史沿革的第二条线索,是有关声机、电唱 机和录音机这些音响器材的。

          我在念的时候就知道,声机是美国大发明家安的一大发明。 后来,就用的发明制造声机。但那时,声机是声音蜡筒上的,因为唱有发明。唱的发明,还要晚很多年。我想,大到十世纪十世纪初,的、与现概念接近的声机和唱才 能。中什么时候进声机的,我也很清楚想,一定也十 年代前后。

 

美国早期 Victor 牌留声机

          我所看见过的最声机,是一个大喇叭高高出在装唱转盘上的,就早期Victor(胜利)唱上有一只狗坐声机边听 音乐上的声机。我家好有这声机,么 是里看见过的呢?能在外公家。我母亲在《山居杂忆》中回忆时,有一间与她哥哥热衷,于是声机和唱天天跟着 唱。时的声机一就是这的。(见附图 —— 来自网络)

          在我记忆中,我们声机,则是我在《回忆就我所知的上海古 典音乐市场兼谈我的听乐经历(1950-1966)》一文中所摇留声机 了。

 

早期手摇留声机

          那是一个喇叭按盒盖里面。唱和唱金属的,的,里面发声之用。唱金属的,每放两面,就要换,因为头会磨损在一个扁扁中的。得五十年代中后,中缺乏钢材,的唱不得有人就发明来代。市场上但那时我们已经用电唱机, 不用要换了,所以不,大只在到过 (见附图 —— 来自网络)

          留声机边是,大一、两面。有时,想碰碰能不能听完两面,最后的结果往往是音乐听到一速度 就慢了来,音竟变男低音。于是只能赶快几下男低音就又音了!

          这架唱机是我家住在大家庭时就有的,还是 50-51 年分时分到的,我 就了。这是我对家里声机最印象

          我以前也说过,我父亲对音乐不兴趣,所以,直到家里换了电唱机, 我才知道上海有唱。最近有关“永丰店的料,发 永丰”竟是 1950 年开创的,就在西路靠那头,上海市边有一家很大的美心”的点店。网上还,“永丰刚开时, 就是新旧唱的,西古典音乐、音乐、音乐和中音乐 戏曲。店?来就是大鼎鼎者、作鲁迅骂为“盛家 赘婿”的邵洵美先生公子!五十年代中(记具体了),说他加过“务组织”。不其父邵洵美也,到 62 年才。68 年 5 贫病。这店后来是了店,我就不知道了。事,也常去永丰店的时候(大五十年代之后,六十年代中之前),那家已经 西,只有上还了。这在我另一篇文章中已经过。(注 1)

          那么,上海以前速快转留声机用的唱?我想,大行里的。我最近在网上料。1934 年(国二十五年),上海 有行九家。“圣歌琴”是 1935 年(国二十六年)创办的。到了 1956 年商业改(就是“公私合”)时,上海还是有九家以后, 只有一圣歌乐器、唱乐器乐器了。“文革”中,“圣歌为“声”。我朋友夏君他记改名 为“战歌”,我觉得夏君比较可,因为合那时革,“战歌“声 。而且“声”这一也很料是上海办公的网来的,该有一权威性(注 2)

          网上没圣歌琴”在是,经过我网友,还有夏君的讨论、 回忆,:“圣歌来就在近的西上,后来兴 中了。不过,我不,所以就无亲经历以补充。 我知道的店,则已是的、在上的那家华书店了。这华书店后来大改成教育书店”了。在一再存在。

          五十年代初,我父亲从那家华书回我家第电唱机的事情,我 已经在《回忆就我所知的上海古典音乐市场兼谈我的听乐经历(1950- 1966)》一文中过了,这不再。然而电唱机究竟的,我也记了。我在网上想找找图片也没到。是,“上海办公”的网:

          民国 35 年,上海亚洲无线电厂为响应“抵制外 货,爱用国货”的号召,开始仿制单速电唱机。该机 参考国外样机,自制单相罩极式电动机及磁极式唱头, 年内开始批量生产,商标定为绿宝牌。由于该唱机系 国内自产,又属首次上市,产品质量稳定,受到消费 者欢迎,购买者大多为文艺界人士。1953 年,上海五 金交电公司对绿宝牌电唱机实行包销。(注 3)

          看来,我父亲那的一就是绿”了!

 

父亲买回的国产早期绿宝电唱机有点像这架唱机

          在记忆中,这台绿电唱机是一个扁扁方形墨绿色的,喇叭装在盒盖里面,因为我唱机独放父亲房里红木 上,而收音机则是的,并无线,所以,唱机上一有自 己的喇叭。唱的,所以,为了要其。唱方形的, 也很。唱、有的。上是一明的人石,长命”,以听几百面,于是不再使用听一要换了。我在网上到唱的电唱机我所知,的一(见附图 —— 来自网络)

 

我家的“绿宝”电唱机的唱头还没有那么先进

          网上也有“绿”唱机的、唱颜色我们那台都不一 ,而且也没喇叭。我就不知道是我的忆有,还是是年代和型 都更早的又一绿”了。(见附图 —— 来自网络)

          一九年,在“大进”,上海广播器材厂制造成功台四电唱机。这在全唱机,我就不清楚了,是当时国 内进、最高级的电唱机了。得过全音响器材的什么。我了我 具体是什么时候的了,大买那台、五个的上海收音机一 点该是五十年代

          这台电唱机两台都大得方形的。颜 色,前镶绿色玻璃的,所以不用打开就能看见里面的唱。 上盒盖盒盖里面不再装有声器,所以一定要与收音机才能听到声音。这,当然音响效果就大大了。这电唱机的唱头体改成料,所以密纹时,还时有 跳槽现象苏联。唱变,是一金属上有一石。

          那时,我家那台上海段四喇叭收音机和电唱机就我的房间里的。

 

上广生产的高级变速电唱机

          这台唱机,我一直用到 1966 年 9 。唱机红卫兵收了,以后 就下落不明。是,前文过,那台当时中的收音机倒还在,而 且还我们到“”进去住了十年的间去。至于唱被北红卫兵 了 100 说要京开下两百左右没是, “”时当然弄干是不我们的。于是我们一离开,所有衣物存在房子三、房间里了。

          1967 年 1 王洪文的“上海了上海市了“上海革”。在旧市批判而还,新的“革”还 者已经正常开作之时,上海有一不接的过 渡阶的“政府状态”。时,冲击了,小小还有什么呈威风的呢!我的了“”。我是“”、 “子女是我本不是“”、“”,而是“子女”, 也可加“”。于是,我上“”的红袖章,我们主任 开门看见红袖章的我,上一惊,以为我要把她了。是,实我只对她说:“了,我们衣服不够, 一些。”时,们个个自身难保,不知么能够过关,已经精力去管那些“”们的事了。于是,她叫去找房管拿钥匙自己 进里去头几,我弟弟的时候,房管老管事还在我们 边上,我们究竟什么。后来嫌麻烦了,觉得西我们的,还要管什么呢,就钥匙我们,我们自己了。于是,我就的唱军火了出来。,因为时,我们全房子家具箱子都房间里间房间西天花,我弟弟每都要从箱子结果很多更西都无到,只能一些西出来。则,我们还能更多 呢!不过,唱还在专放,大少的。

          有了收音机,也有了唱的就是唱机了。时上海户都 西,最由博让高级干了。还 有一分,时“红卫兵”就的大家具、电器都送店 出售。一时,上海,只能了。 时,只到大便。我得,我们时新出的 一很好书桌红木,甚至!一 ,我竟在全市最大的“店”里看到我父亲那的大书桌放在店售!价格了,只得有一少了一只抽屉!时,我 们既没,就也没,只能看看而已。

          但是,唱机还是咬牙忍痛了一,是那台的型。 于是夜深之时,我音响到最偷偷听听唱,过过 。在十六的后父母弟弟着之后,我听着古典音乐,着 我的:这是与外格格不入的另一个世界呀!

 

早期钢丝录音机之一

早期钢丝录音机之二

          唱机讲完了,就谈到录音机了。中是什么时候有录音机的呢?我不 清楚是我知道,最的录音机录音机”,我有用过,在旧过。声音是录在一卷钢上的。

          钢丝录音机以后新的一代录音机,就是录音机,磁粉胶带一个转盘到另一个转盘的机器,因为“reel- to-reel tape recorder”。因为也较便,于是录音机就最录音机代了。

          中国在五十年代前是不会生(至少不能大)录音机的,所 以,何类型的录音机是进的。49 年后,不再西新的电器了, 于是,要买录音机就只能店。在五十年代,我朋友、有过录音机,可见那使在上海,录音机也完有进入常百姓家。 大只有公家位才买吧

          1958 年,据说上海能录音机了,是,我不得在市过。我到在录音机是上海录音器材厂生的 601 型 录音机。大是 59 年作为献礼出来的,60 年开始正式上市了。 这就是 60-61 年前后我家买来的录音机。

 

上海录音器材厂出品的 601 录音机之一

          这台录音机是灰蓝色的,不大 —— 30x40cm 见方 吧 得像材!我想能有十五左右吧!有两种速度。不得有的话了,但记得有一个接的话录音用。机有一个喇叭可播的声音。入和可外接收音机,用以直接收 音机中录音,也可用收音机的喇叭

 

上海录音器材厂出品的 601 录音机之二

 

          这台录音机一是我去搬来的,因为我父亲那时已经因为当过政府检察而在我高考管制三年”,进出家门、有人来访均需出所。所以,不出门去的。那台录音机一是我去买的。 我价格是 600 元或 660 于当时大学毕业一年的工资

          在那时,录音机可算的“新”了 —— 的话然能自己录 存!来时,我在上海探访我们,我们录了一 话。在,这些录音当然了。

          录音用的磁带照该是用薄膜胶带的,是我不知道什 么—— 技术有过关?可太高?可制造胶带材料不够? 我不知道。之,我们只能到用磁性代用。这,一牛皮纸的本,另一黑色磁粉胶带很多,于是同样盘带,能录的时少了。不够坚韧,所以常常会的音当 然也无胶带相比。最糟糕的是,因为带粗,所以对磨损大。 但既更好子可,用就只能无吧!

          要买真胶带,就只能店“淘”了 —— 上海话,到旧去找 “淘”旧。我看见过有Agfa 的、Basf 有在店出的,当然。我得只过一

          有了录音机,就要录收音机的音乐节目了。,这的录音机, 加上这,录音的质量效果,当然是不能满意的。是录大 的作,还常常的,录不全。得最清楚的是一想录一好久台里终的大提琴协奏。这最后一个乐章一点一点,最后还是了一个尾巴有录全。

          到了 1965 年或者 1966 年初,然,有一,我看见上海一着一台很新的西录音机,只有的三分之一,只有两公左右吧价钱是个:1500 !(能还)于用在的收入去买汽车了!

          这样的录音机当然,经过再三,最后,得到 父母同,还是回来了。时我已经作了年,是,我的全工资上还不够,余钱录音机呢?所以,当然只能是父母, 我出去买了。

 

德国 reel to reel 录音机 (当然我的那架没有那么漂亮)

          那台录音机的来我当然不知道。我想不是海关收的,就是外国出来的。这录音机,我想,不当时在国内是 少有的,在国外很先进的了。

          在这样的录音机上,当然是不能用的,因为容易磨损了,于 是只胶带时,我外国、五十位友中,有一位美国朋友。我写请他帮我过一Agfa 牌子,这在我的全中,是质量的一了。

          记得 1966 年 5 (?),芭蕾来上海出,我还好奇了这 录音机,想看看能不能场录音。效果,当然是想而知的。

          好景,再过三、,“红卫兵”就上了。当然,这西录音机是我奢侈之一,定会的,这点。这录 音机,我一只用了不到一年!

          说到这,我不得不对时人们的值观作一些解释则,有人:然我前文过,时大使有勤俭治的,会刚买了 600 的录音机,又去买 1500 的录音机,奢侈了呢?

          我觉得,这种花钱似流水的风,是60 年所的“三年自然灾害开始 的。那段农村饿死人。这,我看见, 不能作是,使上海这么一个市,都几乎人人饿得得了 浮肿病,这是我的。时,有也没有用,什么都要凭票 ,只能米饭饿肚!过了一年,大政 府看看样下去大变了,就出了所的“高级”和“高级商” 来。只,就能不用去买价格?子吧:本来五分一只的杏 仁饼;巧克,十;鸡蛋,五一只;猪肉,甚至 有“高级”的,价格更多吧来,店一客“公司 ”仅一元钱,后来,五,最后变了!一个大学毕业, 只能100 只杏仁饼者 100 只鸡蛋者五斤巧克去国店吃五 客西餐!在人们,人?

          对我们家幸亏有了“高级”,我们过了浮肿病肝炎这 一关,是,此改变了我们的、有的“”的值观。觉得有了, 有时候也会没有用的,还是在有用的时候好好用用

          这就是那时的 mentality()!

 

日产 Hitachi 单声道手提录音机

 

          “文革”爆发后,有的人,于是大家更了:为什 么时不浪吃浪用,全呢!?于是,76 年“文革”结束,不,接着就陆续发还的发还,发还的作了 一些赔偿。有的人“文革”中工资也都补发了。于是,很多人,我们,里都装了大,这“不”,“不用不用”的更强了。是想到:知道再来一“文大革”,再来?可要受教训!

          于是,大约 79 年店出了一本进录音 机。我想,政府到大发还、赔偿,一老百姓引起通货膨胀了,于是,就想用“高价商”来收回一些市场上的剩余

          我记得最现日录音机的是路重庆那家上海最 大的店。我们最早买的是一盒带Hitach 声道喇叭收音录 音用机,售五、六。不,店出了后来红极一时的“三” (Sanyo)喇叭立收录用机,时的售像是 1500 (?)一父亲四台我们妹每人一 。这声收录用机,当时在上海是最大的时奢侈了,我们 家里竟然一气买了五台日本录音机!这就汽 车,一下子把两百上,气买Toyota 汽车了!

 

早期 Sanyo 立体声手提收录两用机

 

          不久,我就离国远去,所以,后来国内也能自喇叭收录用机 了,价格,年喇叭录音机过市,以为时的事情, 就人来了。(注 4)

                                                                  2012 年 3 19

                                                                 于利亚红叶

 

注 1:   可见本书第17章《回忆就我所知的上海古典音乐市场  兼谈我的听乐经历》

注 2:   http://www.shtong.gov.cn/node2/node2245/node66046/node66052/node66094/node66127/ userobject1ai61713.html

注 3:  http://www.shtong.gov.cn/node2/node2245/node4503/node55744/node55746/node55748/use robject1ai41858.html

注 4:  本文所附图片,全部来自网络。

 

80 年代小青年提立体声录音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要是傅雷当年也能像我一样,躲在家里偷偷听抄家抄剩的唱片,专心翻译法国小说,就不会去自杀了!
Deana 回复 悄悄话 唉,那些逝去的人和事,尽量控制不去多想。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吉言!那些在各种运动中自杀的人,一定就是无法调节自己的心理的人了。很可怜呀!
Deana 回复 悄悄话 嗯,你有在困境中心理调整的能力,这是要有很强的定力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像你这样的人,只要当心不摔跤,一定可以享超高寿。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正因为外面的世界疯狂,就只得在家里创造出完全不同的另外一个世界来。否则,人不要发疯呀!
Deana 回复 悄悄话 85年的电影Out of Africa,Denys随身携带的留声机应该属于第一代的吧,那是20年代。影片中Denys说的话那句话,我好像还记得:they finally invented something useful, 差不多是这个意思。上海那时是远东第一大都市,时髦的泊来品的出现几乎与欧美是同时的。
在疯狂年代,你晚上还有心思听音乐,佩服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