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十章:我与笔友的故事 (四)

(2022-10-05 17:10:47)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十章

我与笔友的故事

徐家祯

(四)

 

我的罗马尼亚笔友 Mircea Oprit?a? 及他寄给我的两本

 

          我笔友的事,在“文初期—— 即使只有一个 —— 怀疑是“”、“之后似乎应该了:因虽然事没有是至少已被大家西方文”、“麻痹”,连我自己也已经 认了,怎么可能呢?

          但是,常常跟人:难以捉摸、变的。我常听人:“人好”,那当的比在这幕 戏可以,在那幕戏里却可以;在这个中可以演刽子手,在那个可以死刑犯;在这出中讲的话,可以是一出中讲的话的一个知道上的演戏,不会当真去揭穿他们矛盾 的。以,在中,我也信“逢场”,不必过于认真。这就是我常 常在文章中世不犬儒

          我常常可怜那些用自己力量自己生的人。他们把人看得实 在,也认真了。如他们自己的一那能想到:现正要我这个,那么,一定会,回到人上,快而认真地去。知道幕戏?

          果真,要我上的时到了。那是一一年前

          虽然那时“文化革命远远没有六六年到六九年的时过去了。中国社会常常好像生热病人,一大热之后,正处于 ;也好一个时时子,正处于智阶

          一天中午,我正在然,听见:“有没有 ?”我出去看,只见手上厚厚外来信,信上是我“文 ”前的老的地名则是使用韦氏拼出的我的字,海关和地他们把我的了“正”,不过,一而知,这是我的信。道过过信,仔细一看,是封罗尼亚的来信。虽然 地的,字和笔都十熟悉,正是我通信最为、时长的那尼亚朋友。那时,我心里高兴忧虑。我不知道应该如 何处信:—— 这当然不是我愿意的;马上回—— 难道 我?,我信,如这一,我用“拒盗有方” 的也不用了。

 

“文”中路安定坊 16 号后

 

          吃完,我不开信,方一,看他们怎样讲,我见机行事。

          下午,找了一个机会,我对领导和也有知识分子气息:

          “今天中到以前尼亚笔友的来信。我没有开来看过,因以前有人提出过怀疑笔友通信是通外国,我不知应该怎么对信。如果党我不应该再与国外有联,那么我现在就把这信交你, 去处。或者,我当你的面开了回信再送交你过也可以。”

          他听了我的话,过信去,只连连:

          “私人通信我检查。现在政府倡‘外交;再说尼亚华访过,现在关系很好。你要不要回信是你的事。希望回信 时民间的友。不用看了。”

          好一个“私人通信不检查!

          好像“文初期、连记都要一页页看过的事大 家都忘了!正,那时全中国人的,天就应该忘记天的事,只要“”了!何况,我那天也不想与他论:到人通信从来是检查是从来不检查的,只要他说我可以笔友通信,我已经 圣旨一样了。我知道,现在“”和“政府”已要我来“人 外交”的,于是我就可通信了。

          回到家里,打开信仔细阅读起来。真是“”, 何况我通信已经年了!我的尼亚笔友已经,在 布达佩斯起大来了。前几年,他还得了一个办的 国际青诗歌。在国也出了几。比起他来,当年开通 信时,大家都默默,而现在,我一事无整天浪费!

          我给回了一长信,告诉了年中的变。当然,、父 母、全地出以前国外通信怀疑”等 事是一不能提的,只能告诉:我

 

1970 前后摄于上海路安定坊 16 号僦居

 

          信寄之后,天天等回信,不回信然来了,还寄来了。打开 一看,尼亚文的,我一个字看不。看样子,一是小,一,一诗歌我是认识的,来就是我的那笔友自己。是 他送我的他自己!

          我在信中感他送作品的事,对看不。在他又的回信中,性地回道:

          “我知道你看不懂尼亚文,当我想到我的作品已经到了中国,我。”

          可见,每个人有“! 尤其是的人,一旦搞出一个作品希望者、听,即使听到的是一评声也比只能作品里自欣赏好。

          跟我罗尼亚笔友的第二次通信,开了我外国笔友联第二个篇 章,虽然这一篇章比上一个来要小得,时也要有不 少有,这些只能中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你说对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你的笔友那么多,通信时间那么长,可见你是一位重感情的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