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十七章:回忆就我所知的上海古典音乐市场 兼谈我的听乐经历 (上)

(2022-10-27 18:26:49)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十七章

 

  回忆就我所知的上海古典音乐市场     

兼谈我的听乐经历

(1950-1966)

 

(上)

 

徐家祯

 

          在新浪博客上,读过博友“Faure”(弗瑞)兄三篇回忆上海 CD 市场变迁 的文章,很有兴味。我对他说:再不回忆,若干年以后可能再也没有人能记起 这些旧事了。

          可惜的是,从弗瑞回忆的资料来看,大概可以猜测他的年纪不会大过四 十五岁,因为他谈的都是“文革”以后的 CD 店变迁。而关于他谈的这些情况,我 倒大多不很清楚,因为我八零年年初就已离国了。

          我一直想补弗瑞兄所谈之不足 —— 谈谈“文革”之前上海古典音乐市场的 情况。可惜“余生也晚”,所知实在也只是一点皮毛而已。再说,这些事情离开 今日已经有半世纪以上,记忆起来实在也很模糊了。所以,犹犹豫豫,从有动 笔的念头到现在,至少已有一年之久了吧。

          我一再犹豫而不动笔的另一个原因是:老实说,虽然我的确经历过上世 纪的五、六十年代,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我本身接触的古典音乐市场也少而又 少。能谈得清楚的一些情况,恐怕,很多与我年纪差不多的人亦都已知道,对 他们来说,这些资料定无新意了。不过,转而一想,现在网上高手云集,说不定我抛出的一块碎砖,能引出无数块美玉。要是真能如此,岂不甚好?于是决 心动笔把能想得起来的先都记录下来,说不定以后还会补充。

          在真正涉及上海五、六十年代古典音乐市场这个题目之前,我先要介绍 一下我开始接触古典音乐的经过。其实,这些情况,有的已经在我的第一本回 忆性散文集《南澳散记》中〈听音乐〉和〈买唱片〉两谈过了(注 1)。不 过,在此还得简单复述一下,因为这我以后的乐经历很有关

          我家籍浙江杭州,是从十世纪初就开始经营丝织业的经商家庭。 三十年代抗战吧,大家庭搬迁到上海,在上海也开丝织工厂。 而我父亲经过是从私塾出身,后来法学院毕业过国民 政府司法官考试满脑子国的一个旧法官。这种情况,在当 时算例外 —— 经家庭然也希望家族中有后人能挤进学界场, 对家族步振兴会有益处。不过,我在此赘言这一之目的,只是想 要说:我的家庭完全是个相当浓重封建色彩的旧式家庭,而当时上海上不少洋气十足的买办家庭中的一个。所以,对我来说,很接触 西方古典音乐的可能性不很大。

          四九改朝换代之前,我们是一个大家庭,好人,普陀区 近北京西路的一房子里。记忆,我们家族里只有两位长辈是有点“洋气” 的,与西方:一是我的八姑母沪江学毕业漂亮沪江的“校花”,后来嫁给上海一富商公子沪江学校然,我八姑母会说文,能弹钢琴。于是,她房里就有一架钢琴。我小时候 也会个与我年龄相仿弟妹进她房里玩儿(大概那时她 已出?就记不清了),偷偷揭琴盖胡乱弹几个音。我八姑姑也有留 声机和唱片,但我不记得是去听过了。另一位沾洋气长辈是我六 叔叔妻子,我叫她婶娘。六婶娘出身于上海上一个洋行买办家庭家 庭教育小洋派然也会文、弹钢琴。所以,后来我八姑姑后,那架 钢琴要是琴声,我们就知道一定是六婶娘了。后来,大家庭分,六叔叔与他父母房子就在我们家贴隔壁两家花园中间一个不 高的。他们把钢琴放最靠下一间房里,只要听见琴声,我就 知道一定是六婶娘弹琴。记得六十年代初,上海已经有钢琴厂了,会造聂耳 牌钢琴。一钢琴厂厂长或工程师走过他们家花园外听见琴声,就敲门进 去他们是什么牌子钢琴,说这架钢琴特别漂亮,要厂里去研究研究。“文革”开始,他们家首当冲被抄,这架钢琴当然就从此不知去 向!

          至于我自己父母西方很少。我母亲出身于杭州一个名门 ,从私塾,从未进洋学校然对西方化几乎一无所知了。 不过其实,我母亲倒对种音乐形式都不排斥。虽然她最喜欢的是,但是西洋音乐,也很。倒是我父亲,对任何音乐形式都不 大,一辈子研究中国古典诗词,不音乐、不看

我家原来的那架手摇留声机很像这架

          因为改朝换代,大家庭那栋占的大房子到五十年代初不下了,而那时我们大家庭支柱——我亦已世,于是就把这栋 房子卖掉。我父亲分到三之一财产,在了一楼 并算小房子,过起小家庭来了。分家时,不知却分到一、 手留声机,以及零零碎碎的公司和美国胜利公司(RCA Victor) 的唱片公司唱片;胜利公司唱片却西洋,大多是不 的古典音乐。我现在印象的,是作曲圣桑的第二钢琴协奏曲只有一张 78 转的唱片两面起来不到十,记得应该该曲的第乐章。 这就是我最早接触的西方古典音乐了!

 

 

美国胜利牌唱片商标

 

          因为手摇留声机要不,一唱片面最多只能、八, 而了一两面之后还要换唱头上的,我们太麻烦;再说,听去 那几音乐唱片,也了,所以,我们那时要还是那架留 声机只是偶尔玩玩的。

 

我小时候装的矿石机当然没有这架那么复杂

 

          在五十年代初,即使在上海,有一台收还是一相当奢侈的事情, 是不会有的。于是,我们就装矿石矿石是一种原始的用天线广播电台出的电波下来,木盒子里装着的一个玻璃管子中 颗米粒那么的、会银光矿石(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是什么矿石),把 信号大,于是就可以耳机电台播送的无线电节目了。装矿石料在卖飞机和模的可以到,组装使用。只是有点:一是要一个天线天线越信号好。我们是三楼房, 上还有一个很大的平顶于是个四阳台,一度超20 米;加周围没有任何比我们再高的房子了,真是亭亭鹤立,在上长长天线是再好没有的了。第音。矿石,在这样米粒矿石 上,还只有敏感点能起电波信号作用,所以,一定要很有地戴 着耳机,再三矿石上的敏感点在即使一下调准了,了不 久,很可能了下,于是又得。这种原始的,我想网上读大概不会只有我一人过吧!但是,五十岁以下的人,大 概是不会知道了。

          幸亏我父亲楼下大房中有一很好的,而我父亲般总要 六点以后,所以,个下,我都可以一面占他的台双书 桌功课,一面听那架

          在上海,五、六十年代,“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至少已有古 典音乐目。现在记得的有:点多有半小时左右音乐目,一一些轻松的音乐;四点多大有四十五的古典音乐目, 以交响曲协奏曲的大目为。这套节目在晚上十点多还会星期天个上,大、三小时的“星期音乐会”,以作曲家或作 品介绍,者播歌剧。这三套节目,我都可以。于是,我的古典音 乐欣赏,就从那时开始了。,我大概十岁左右

          到我念初中二、三年时候,有一—— 至今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 我父亲回来一唱机那时,大概上海刚刚产电唱机吧。很有可能,父亲上看到报导,就了回代,看到家里来了一,不两面唱片,而听几的“宝石”的唱机,其,一定于今看到爸爸忽台 iPad 2 感觉!

 

那天父亲买回来的就是这么一架电唱机

 

          我父亲那时一定已经不做法官了。在“华东革大”(“革”的?不清楚。实改造司法政府官,只是美其“大” 而已。就后来的“五”差不多性。只是前者主要是改造;还要干体力劳动:触动灵魂折磨体魄者兼顾)一年之后, 被分东湖路口一个于上海学院生干学校文来。 那时,在离学校路口(在上),有一家门面很 大的新华书店,在靠西的店面里,有一个大柜台,不但唱片,还唱机。我 父亲那架唱机,就是在那家的。的,不但是唱机, 还有中间贴着红苏联唱片和贴着蓝捷克唱片然 都是 78 转的。我记得清楚的,是一裴森市场”的捷克音乐唱片丁丁 冬冬的音乐色彩,好可以市场的异域风情。我父亲 最喜欢听的就是这唱片。很多很多年以后,直至最近,我清楚,原来那 首被音乐唱片公司为“裴森市场”的,实应该为“市场”才准 ! 作曲国人,Albert Ketelbey (1875-1959),原文是“In a Persian Market”(在市场上)。前年,Naxos 唱片公司出过一史版 的 CD,包括

          那天与这一起回来的,大概有五、六唱片吧,是什么内 容已经记,大概是进行圆舞匈牙的音乐。我父亲西方音乐一无所知,猜想一定是唱机之后,那家华书店的店的。

          我父亲唱机买以后,不久就对这台电唱机了兴,虽然还是 在他房里的一红木上,但是我了这唱机拨弄。这 就是我由被机里听古典音乐,到买唱片古典音乐的开始。 没想到,我们家里对音乐无兴父亲了我古典音乐的真正引!

          而淮那家华书店,也就了我所知道的第一上海出西方古 典音乐唱片店了。

 

                            二 0 年三五日

                            于澳大亚刻佛寺山庄

 

注 1:

《听音乐》: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dc5c7010007i5.html

《买唱片》: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9dc5c7010007i4.html

 

      这两个网页大概都已经无法打开。要看的读者只能去“孔夫子旧书网”看看能不能买到《南澳散记》这本书了。

 

以前的苏联唱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事实上也不是“分”,而是“拿”:哪房要,哪房就拿去了。有时是搬家时手忙脚乱,甲房的东西混到乙房去了,也就将错就错了。我母亲嫁妆中很多器皿都被别的房门拿去了,也就算了。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是的。谢谢你的纠错。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分家很有意思。我记得一个忘年交朋友说她祖母娘家(上海有名买办)分家,她也分得刀叉。我当时听见诧异,以为这样的东西还分。在你读到想起来了。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徐老师好,读到第七节“占有洋气”,是不是“沾”?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eana' 的评论 : 年纪太小,念书懵懵潼潼、糊里糊涂的,还没开窍。自己觉得要念到初三才算开窍了,知道“念书”是怎么一回事了。
Deana 回复 悄悄话 10岁就进初中,真是太幸运!五十年代盲目学苏联,規定7周岁才能上学,与你相比,真是天差地遠!那種手搖留声机老古董,我有體會的,聲音不好。矿石机好像只有男孩裝,幾乎每個男孩都裝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