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 第九章 :老李 (三)

(2022-09-27 17:21:41)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九章

老李

徐家祯

(三)

 

二十世纪 60 年代中期摄于上海中山公园

(左起:小弟、父亲、作、母亲、弟弟和妹妹)

 

          老李大是“一行、一行”的那一人,因为虽然他花花公时我 眼见过,但然他在当佣人当得很,我那时他花花公一定也是 十分地的。

          老李不但当佣人而且他当的还是几十年前的老佣人,也对主耿耿从、彬彬随叫随到的那佣人。

          老李的是服侍我父亲。他称我父亲为“生”,称我母亲为“徐 师母”,称我为“大弟弟”,称我小的弟弟为“小”,其实他的年我们兄 弟足足大一的。那时我妹妹及大已分别在西北京书,老李还 过他们。

          老李每天一到,是我们在饭厅早饭的时。他我们,就 到隔壁书房去照料我父亲起床、穿衣洗脸早饭。然后书房,。那时我父亲已可下地。照医,他每天要动手足,按摩这些活 动都在老李下进行。活动完之后,父亲了,老李他上床到沙 发上去。医生来了,也要老李送、招待完午饭,父亲睡午觉的时往往是老李的时。他是陪母亲闲聊。 每天,他都课本来,时就在沙发上念课。他 告诉我们,教授是他老免费静安他,大一 次,时间在来我家之前,因为那时他每天都来,不再有别的时 间去上。我他,那大的年了再文做。他以后要去 外国。我服他的信念丰富幻,只能暗暗嗤笑他的了。那时的环境无个人出之可能的,我虽也,但没做 过“出”。没想到十年之后,我真的上了西地,十足的老 李老死故土!于老李一要去美国那时 却学来了,我不得知。只得他文倒真的正儿八经、一的。 有时还,我也请他过几段课,然而终觉得他过于柔软, 有苏州调。

          后来父亲可以慢慢行走时,老李就他在楼下房里走走,有时也下,。那时,饭时父亲已可我们一起到饭厅来了,但事要老李把铺厚垫到饭桌,再父亲慢 慢搀下。

          我到最清的是老李在饭前侍我父亲服药的动。因为老李 眼睛近视,每次几次前十才看足了一倒好、药放在一个很小很小的玻 璃里。每药,都要药的纸袋出的药、药前, 。动作慢斯理、十分真,好像行一重大。 放药,倒好开,老李轻轻放在桌上我父亲前, 子接声音。因为眼睛近视,放药到桌上时,老李的 眼睛一次几到桌沿。不知,我每次到老李放药的姿势,都女子候丈夫要“案齐眉以,事隔二十五年了,老李“案齐 眉”的姿态至今历历

            我们家饭,一桌,不上海大人家,人只能人的 羹冷饭,桌在,进不得厅。于是到父亲能动手饭不 别人时,老李就也可以我们一起饭了。他吃东西嘴常常这个不 ,那个也不为佣人,我们他,使,当然他也 不好意筷夹;而吃头、,他,于是往往吃些萝卜,饭里些肉下饭已。我们想让老李一起费或,他大多推给当时也在我们家专管买菜饭的佣去完成。

          不知是因为推拿针灸,还是西药、西医的父亲的左 手、左渐渐灵活起来。虽人仍有很大至少已不是了。 于是,书房的床去,又恢复书房的原有,父亲每天老李着去三楼 睡觉。虽然上上下下每天要几次楼为是锻炼

          老李来后,日特别护的大老李了,彭小姐就不再来 上。晚上父亲睡眠有进而且到楼上去我母亲卧之后,夜班特别 护也不再佣了。神经科曾医生、内科周医生和推拿针灸医生也不再每天 上门,要时老李去请来。家里生活渐渐恢复正常。但是,老李在家 中的地位巩固了,他成了父亲生活中的左手、我们家的一个

          我得,“文化革命”之前,我们全家的后一次游览就是老李 建议组织的。

          那是五月一个的星期天,风和日空万里。老李了,为父亲不去散散见见。我们都一同意怂 恿父亲去,后他也同意了。于是定去

          龙我家大。那时上海动 的三普遍,父亲、母亲、老李和我们兄弟二人似乎是分前去的。那天天。那时上海里也不像现在那人山人 海、喧闹,但我们原来的父亲病后得如迈虚弱、 病全无了。父亲还很,老李和我们两扶持着仍走得 很,很吃力。在走走坐坐一个小时左,我们父亲一次出门, 就家了。我那天了照老李我们全家照了几张

         这次出,我们打算父亲恢复就去别走走。那 时还有架轮椅让父亲老李知不到 三个月,“文革”的及我家,一要到整整十三年之后 —— 年 我家及可能全家一起出,是当时决计料到的。那次的照因为照完里,就在家中被没 了,以就了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应该是丰子恺吧。不是夏丏尊。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李叔同的挚友夏沔尊或弟子丰子恺评价弘一法师用过类似的表述。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现在上海人不是这么称呼了?
Ohjuic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呵呵,联想到李叔同,倒是真的这样!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老李对你全家的称呼是完全老上海人的规矩了。我小时候也有过这样的疑惑,听上去很亲。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段套在李叔同上也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