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Ohjuic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居续忆》:第八章:云间朱孔阳轶事 (下)

(2022-09-24 18:49:11) 下一个

《山居续忆》

第八章

云间朱孔阳轶事

徐家祯

(下)

 

1912 年之朱孔阳先生(照片来自《云间朱孔阳纪念集》)

          几个前,关于国人在一起谈论国事的文”这句俗;句俗,又起母亲常父亲 的老朋友朱孔阳先生的第一位太太,说她因为笃教,“离耶稣”; 于是,我又起了朱孔阳这个人,了一短文,是现在这的 上分。

          我朱孔阳这个人,一个主要他那的人是于已经过 去的一的了,不但在后,这的人不可再得,使在,这的人也只 以上的人中才,而天天在少去。朱孔阳这的人与已 经过去的时的,就像鲁迅笔下的孔己、润土以后不会有一。只 有在定的生活环境生这一人。

 

朱孔阳先生与第一位太太婚礼(摄于 1918 年)

(照片来自《云间朱孔阳纪念集》)

          我完关于朱孔阳的一些事后,稿寄给我父亲,他又补 充了朱孔阳的几事。我修改成稿的文再写一个“”, 将朱孔阳立体化一点,于是了现在这分。

          在上,我强调朱孔阳先生是个古董商,但是我们完全不现 在所谓的“商”的概念想象朱孔阳是个卖古董的商。其,朱孔阳倒 更是一位多的文人、学。他自己也收古董,而卖古董,只是他生的一个方而已,而这不是他生的一方他也卖画,条幅匾额刻图章。而他的、画、金石,在江、 上海一当有他画画、的人多。以前,杭州几家,都的金字招牌;各名,也有他的画。我的 几方名章中有一方他象牙篆字阳文名章

 

朱孔阳先生与第一位朱太太(摄于 1925 年)

(照片来自《云间朱孔阳纪念集》)

          五十年,我父亲我们在上海的住房名为好楼”,这是经过一场改朝换代大革命,我们仍乐业。我父亲藏 有一好楼图”,是朝大画家陈豪(兰洲)先生画的(注 7),一三楼我父母卧室墙上。这是孔阳先生我父亲的。不,几年之后, 来了一场更猛烈大革命,我们全家“扫地出门”,那不但不”,而 于我们了,陈兰洲的那画,当然也已尸骨。又是十多年 之后,也是出乎意料的,那幢楼重归主。损失的十多年时再回 心灵上受的创伤也无,但上那幢楼又“”起来。于是, 父亲就请朱孔阳先生了一个“好楼匾额,还画家小楼先生画了一 好楼图”,,仍好楼”。此之,上海 家尚有朱先生“文”后的一楼下:

                               明怀往事, 
                                        不知春去已多时。

 

“文”后王小楼补画之“依然静好楼图》

 

          这有点府提倡的“要向前”的道,然情低沉的。朱孔阳在时已了,耳朵已很此自”。

          朱孔阳先生的然有点品格不十分高,但都 很其是书端庄,很他的人。而,他的书画、金石,、文物、画知识几乎全是靠自学而得。朱孔阳出生贫 穷,青少年时没有受过很多教育,大部、知识全靠者实 得来,在十分不,只有聪明很高的人能做

          朱孔阳默默的穷小子奋斗的书家、 国画家、金石家文物家,当然他自己也十分得以他自”,是有与西士龙同是松江的人的自

          在形象上,朱孔阳人的是一种敦实。他是位文人,但不像中 文人那么高、那么文彬彬;他是个古董商,又不商人那么、那么铜臭身。他的现他的个。自从我十年前第一他,年前我国,在漫长十年,他永远一个只有寸长平顶穿着中式,一灯笼,一双:这是 动大。他也有穿的时,但很少;而使穿, 他时“噔噔噔噔”又脚步使他一个,而不是一个

 

1937 年初参加朱孔阳组织的青年会团游黄山之一:登莲花

 

          朱孔阳点则是他的观。“海”是个,来自“海”、交广的人。朱孔阳上人 学巨贾富商,至贩尼姑,都有是他上门来向我 父亲,我总可从书房里传出的他响亮笑声;有时我叔祖礼耕先生 也在,那么他们俩免不了相开阵玩笑笑声直可以传到楼上、

          朱先生自己始终没有,但他仍人。记得朝换代之后,以前门的主人不少,他们的家难。朱孔阳常他们推销的文物、古董。我常听他在书房里对父亲说:某某人的儿、寡 妇处境难,应该。于是我父亲就每每买了他的

 

1937 年初参加朱孔阳组织的青年会团游黄山之二:部分团员莲花影留.

(最高为朱孔阳先生,中间之女士为我亲)

 

          其,我父母早跟朱孔阳有交有关。那时, 朱孔阳教的松江首富的女儿结了婚,此也信了教,而在杭州教青年会任干事,是个。抗战前几年,我父亲尚未结婚, 了青年会的英语夜校。结婚不,还了青年会办的黄山,朱 孔阳是领队,以后,熟悉了起来。那时,我当然尚未出生,但在 家相册十多时朱孔阳卷着裤拿着青年会精神抖擞 。多年之后,父母还津津味地向我们说起那事,朱 孔阳组织的黄山是多么了。(注 8)

          在父母深,而也多的,则是抗战杭州沦陷时全家去 朱孔阳主的青年会避难的事。那时,日本与英美没有宣战,而青年会是英 美教组织,又于国系统,日本人不敢, 日本人也不敢轰炸。朱孔阳就利用青年会会百个难说,日本 有时也会不顾国青年会要找所谓姑娘”。朱孔阳负责人身敷衍。有一时期,会储备殆尽,朱先生还当要人打开附近 几家主已、食品店的门,去将食物应急。有一,他还对 门一家也一缸搬在青年会家食,结告到上海青年会总部去,此而了他的事之说,他使的 了在会喝酒,还有在不女人内的青年会宿舍容大女难这 一。其,他人去搬粮,完全是了救;喝酒,则完全是文人现而已。使青年会不先下手搬粮搬酒存 货也会寇抢于不许妇内,则无道的教。朱孔阳 救了不少同了个位的在也太不!

 

朱孔阳先生摄于难民收容所前(摄于 1938 年)

(照片来自《云间朱孔阳纪念集》)

 

          “文”之前,朱孔阳任职于上海附设医史博。“文”之 会关系太多,九流游广阔,于是红卫兵逼供讯。他在受不了,几,都后那位太太劝阻。那时他听,要。有一红卫兵逼擦窗,他从, 自此以后,他说耳朵蝉鸣,不知去世是还是这

          朱孔阳先生“文海,“文”之后又了多年,去 世时也是个有寿之人了。

 

朱孔阳先生在难民收容所给孩子们分送糖果(摄于 1938 年)

(照片来自《云间朱孔阳纪念集》)

 

                                                    一二月廿

                                                   于阿德莱德

                                                    二 0 年一

                                                    修改注释红叶山庄

 

注 7:  陈豪(18391910)和(杭州)人。字洲,号迈庵、墨翁、止庵居士, 同九年(1870)优贡生,官湖北汉知县光绪三年(1877)知房县。是陈汉弟陈 叔通先生之父。,学苏轼。画山水,用墨干湿意境超逸神似戴熙。 又花卉,有更深工力,设色运笔,能得罗南河神韵,不仅貌似,人们以为江画 ,自奚冈黄易之后,为第一。有《暄草堂诗集》,传世有《松图》 省宁波天一阁文物保管所;光绪暗 香 疏 图 》 , 。(摘引自“百”)

注 8:  关于父母参加朱孔阳组织团游黄山,可详见山居杂忆》第 41 章〈黄山前 后

 

 

朱孔阳先生在写字、画画(

摄于 1981 年)

(照片来自《云间朱孔阳纪念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